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晋拍《天云山传奇》 老友认为电影“丑化党”

2012年11月20日 10: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谢晋说我就是宋薇,我参加过反右,批评过吴永刚导演,开始思想不通,后来也喊了口号,我还参加过反右题材的电影《疾风劲草》的拍摄,所以我要反思。的确,宋薇是被评论家看作是中国知识分子悲剧的典型代表。《天云山传奇》上映后,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它获得了法国戛纳电影节组织方的青睐,却不能出国参赛,因而与戛纳失之交臂。

凤凰卫视11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因为一个逝去的特殊时代的影响,当时光的脚步买入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时候,中国电影的舞台上出现了“三代同堂”的奇观,这里指的第三代导演,第四代导演和第五代导演的三代同堂,他们共同以自己的反思和探索完成了现实主义传统的回归。

出道最早的第三代导演,出道没有几年就遭遇了1966年寒流,从此前景黯淡,能在八十年代还保有艺术青春的已是屈指可数,其中谢晋是突出的代表。后代电影人高度赞誉“谢晋的高度就是中国电影的高度”。他的“反思三部曲”《天云山传奇》、《牧马人》和《芙蓉镇》达到了反思电影的最高峰,谢晋的反思价值根源于他身受的家庭悲剧,当痛定思痛之后,谢晋已经是知天命的年龄了。五旬的谢晋说他要拍“巨片”,对他而言,“巨片”意味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站在时代和国家的高度来完成对人性的描述。

不过第一曲反思《天云山传奇》却拍得小心翼翼,拍摄过程中,许多人就预测这部电影将来要出事情,谢晋的老友甚至认为他是在拍摄一部“丑化党”的电影,因为电影涉及了反右题材,而当时还未对反右扩大化做全面的否定。在人心惶惶的创作氛围中,谢晋放弃了表现男主人公罗群在逆境中有过悲观失望情绪,而将他塑造成为即使遭遇冤屈,仍然保持革命朝气的完美人物,同样完美的还有女主角之一的冯晴岚。

而另一位女主角宋薇,一个因为软弱而一度背叛爱情的女性,谢晋给了她丰富的内心变化,给了她觉醒和忏悔的出路。

谢晋说我就是宋薇,我参加过反右,批评过吴永刚导演,开始思想不通,后来也喊了口号,我还参加过反右题材的电影《疾风劲草》的拍摄,所以我要反思。的确,宋薇是被评论家看作是中国知识分子悲剧的典型代表。《天云山传奇》上映后,一直伴随着各种争议,它获得了法国戛纳电影节组织方的青睐,却不能出国参赛,因而与戛纳失之交臂。

著名经济学家孙冶方抱病发表文章支持谢晋,他在病危中握住谢晋的手,颤声说道历史不能再重演啊。给了谢晋鼓舞的还有雪片般的观众来信,还有1981年首届“金鸡奖”将其评为最佳影片的肯定,在全场掌声雷动中谢晋热泪盈眶,原作者鲁彦周也眼含泪花说,谢导,即使将来再遭到批判我也认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谢晋 天云山传奇 五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