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话剧《骗子》把党写得一团漆黑 惊动中央

2012年09月22日 14: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9年8月,一部话剧引发了广泛的争议,甚至惊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这出戏就是上海作家沙叶新创作的《假如我是真的》。这部话剧原名《骗子》,取材于真实的案例。

凤凰卫视9月2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9年8月,一部话剧引发了广泛的争议,甚至惊动了中共中央政治局,这出戏就是上海作家沙叶新创作的《假如我是真的》。这部话剧原名《骗子》,取材于真实的案例。

1979年8月20日,《骗子》第一次连排,观众反映强烈,戏看到一半就有人向沙叶新伸大拇指,杰作,你们胆子可真大,几天之内,《骗子》成为上海文艺界关注的大事。

《上海戏剧》、《戏剧艺术》和《解放日报》,甚至同时向沙叶新要剧本,要公开发表。不过,在随后的创作座谈会上,反对之声甚嚣尘上,总结起来不外乎以下几个。

《骗子》把党写得一团漆黑,是走资派的戏,“文革”的戏。看了《骗子》,觉得毛主席发动“文革”还是有道理的。

不久之后,上海市委宣传部要求《骗子》专门为市委加演一场,在当天的日记上,沙叶新写道,“小车来了十七部,三十年人艺没有过。演出效果正常,但没有掌声。不过,由于之前已经有约在先,《上海戏剧》还是发表了沙叶新的剧本,话剧的名字根据黄佐临的建议,改成了《假如我是真的》。

9月底剧本在静安区文化馆门口发售,十几分钟卖出去了几百本,一时间,西安电影制片厂、上海青年话剧院和杭州、福建等地的话剧院团都争相要求拍摄电影和话剧。然而此时,上海市委宣传部的态度却突然改变,有消息说,这个戏不能演,演了人们要推翻我们。

各地的排演计划因此全部搁浅,主管部门的负责人甚至对《假如我是真的》这个剧本公开发售发了火。党内不允许市场,这是政治上的堕落!“双百”方针也是有党的领导的!

沙叶新从黄佐林那里得到了一个消息,这个戏政治局讨论过,争议很多,政治局决定暂时不演。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敏莉] 标签:话剧 骗子 沙叶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