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伤痕文学”揭露文革罪恶最初被批“缺德”

2012年09月13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79年一篇名为《歌德与“缺德”》的批评文章强化了关于“伤痕文学”的争论,支持和反对的两派观点争执不下,直到惊动了中宣部部长胡耀邦。《歌德与“缺德”》认为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是“歌德”,歌颂党、国家和社会主义,而不是“缺德”,专门揭露“阴暗面”,当时广泛传播的“伤痕文学”对于“伤痕”的暴露太多,是“向后看”的,“用阴暗的心理看待人民的伟大事业”的“缺德”文艺。

凤凰卫视9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9年一篇名为《歌德与“缺德”》的批评文章强化了关于“伤痕文学”的争论,支持和反对的两派观点争执不下,直到惊动了中宣部部长胡耀邦。《歌德与“缺德”》认为文艺工作者的任务是“歌德”,歌颂党、国家和社会主义,而不是“缺德”,专门揭露“阴暗面”,当时广泛传播的“伤痕文学”对于“伤痕”的暴露太多,是“向后看”的,“用阴暗的心理看待人民的伟大事业”的“缺德”文艺。

对此持反对意见的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红旗》等大报刊,它们很快发表了一系列文章,对李剑的文章做了批驳。《红旗》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指出,“这些观点,同粉碎“四人帮”以来我国文艺界的斗争实践和创作现状很不相符,同党的三中全会提出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分针背道而驰,因而是片面的、错误的。它是“春天里的一股冷风”,可以明显地感觉到文艺界极左思潮的影响是不能低估的。”

但是支持李剑的文章在大报刊上时常也能见到,支持者认为文艺界的思想解放已经引起了“思想混乱”,走上了“否定毛主席文艺路线”的道路,搞得不好“会出现1957年“反右派”前夕的那种状况,甚至指责文艺界的领导同志大都是“欧洲18世纪文学的染红里染过的”,此时任中宣部长的胡耀邦对于文艺创作的态度是“大家可以讨论”。他正以发表1961年周恩来的相关讲话为契机,促进文艺战线的拨乱反正。

了解到争论的情况后,中宣部召开了一次小型座谈会,共开了3天,在会上胡耀邦发言说“召开这个会,目的是用同志式的,平心静气的方法交谈讨论,弄清思想,团结同志,保进文学艺术的繁荣。我们就推广这种方法。使这种文艺上的争论,纳入到一种健康的轨道上来。《歌德与“缺德”》这篇文章,确有缺点毛病,就是同毛主席主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相违背。我们破除老框框,要解放思想,思想不要僵化。你们回去以后,不要再争论、算账,这个账算清了。李剑同志回去检讨几句我们欢迎,但主要是要商量几条措施;调兵遣将,调动千军万马,放开手脚,鼓励和组织大家大胆创作,一句话,要万紫千红,美不胜收。”

这番讲话平息了关于伤痕文学的此番讨论,作者李剑在作了自我批评后也没有再被追究责任。不过类似的争论从来没有完全平息过,文学家和艺术家也无法完全按照自身的规律而创作,政治干预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伤痕文学 缺德 歌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