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期间 毛泽东为何钦点王洪文为接班人

2012年08月15日 10:0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37年中共十大之后,“上海帮”在中国的政治舞台达到了鼎盛,毛泽东钦点提拔王洪文担任中央副主席,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位列张春桥、姚文元之前。“上海帮”的文人和工人之间的摩擦演变为1974年初的《朝霞》停刊整顿事件。前面所谈到的两篇小说,前一篇《红卫兵战旗》,工总司方面认为,小说影射了工总司当初庆祝成立“半周年”就遭到张春桥批评的事件,而后一篇《初试锋芒》则贬低了工人民兵的主力地位,而工人民兵正是王洪文领导的工总司的重要力量。为此,工总司班底组成的市总工会,组织下属的文化单位,检举《朝霞》有严重政治问题,材料上报给了市委书记之一的王秀珍。

凤凰卫视8月14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4年诞生的《朝霞》月刊,在其创刊号上发表了两篇小说,一篇是姚真写的《红卫兵战旗》。另一篇是夏兴写的《初试锋芒》,正是这两篇小说直接导致了《朝霞》被停刊整顿的命运。说到此,必须要了解当时上海的政治权力结构,“四人帮”往往被称之为“上海帮”,“上海帮”实际上由两部分人组成,一部分是文人,如张春桥姚文元、徐景贤、朱永嘉等等,以及支持他们的江青。另一部分是工人造反派的头目,如王洪文、王秀珍、陈阿大等等,前者以上海市委写作班为班底,后者以工总司为班底,双方同属文革主流派,都得到了毛泽东的欣赏,但也在暗中较劲。

1937年中共十大之后,“上海帮”在中国的政治舞台达到了鼎盛,毛泽东钦点提拔王洪文担任中央副主席,成为毛泽东的接班人,位列张春桥、姚文元之前。“上海帮”的文人和工人之间的摩擦演变为1974年初的《朝霞》停刊整顿事件。前面所谈到的两篇小说,前一篇《红卫兵战旗》,工总司方面认为,小说影射了工总司当初庆祝成立“半周年”就遭到张春桥批评的事件,而后一篇《初试锋芒》则贬低了工人民兵的主力地位,而工人民兵正是王洪文领导的工总司的重要力量。为此,工总司班底组成的市总工会,组织下属的文化单位,检举《朝霞》有严重政治问题,材料上报给了市委书记之一的王秀珍。

王秀珍批示要停刊整顿,另外两位市委书记马天水、徐景贤圈阅同意按王秀珍的意见办,形成市委文件下发,为此《朝霞》的负责任陈冀德赶到了徐景贤家,当面向他询问才知道,向《朝霞》发难的后台是已经主持中央工作的王洪文。

当时写作组的负责人是朱永嘉,他看到了市委批文的当天,要写作组的另一个负责人王知常写信告诉张春桥、姚文元,但是几天不见回音,朱永嘉只好找王秀珍示好,表示让编辑部作出深刻检查,停刊的事是不是缓一缓。王秀珍哼了一声说,你们这些捏笔头的人,写个检查还不是家常便饭,想就此了事不行。朱永嘉碰了一鼻子灰。此时,写作组是乱了阵脚。

最终,还是张春桥出面摆平了此事,他打电话给上海说,关于《朝霞》的事不用检讨,在随后给市领导的信中,他严厉地批评了上海市委责令《朝霞》停刊整顿一事。至此形势逆转,王秀珍哭着鼻子到处说,我们怎么会炮打春桥同志呢,原来准备走马上任接管《朝霞》的一班兄弟们也顿时作鸟兽散,一本文学杂志的禁与放,不但反映出当时中国政治主导下的文坛,也折射出“上海帮”内部,文人与工人造反派之间的矛盾。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王洪文 点王洪 毛泽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