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样板小说情节不够 用大量议论拼凑

2012年08月06日 11:2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72年之后,有知识分子参加的各种“写作组”更多地以“样板戏”的创作经验为指导来创作“文革文学”,其中一本代表作,在张春桥、姚文元授意下创作,曾经是“名重一时”,这就是《虹南作战史》,也许是因为它的“样板”意义被称为“文化大革命”开展后,中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1970年的上海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贯彻张春桥、姚文元的指示,要求迅速改变“文化大革命”兴起后出现的出版物空白的状况。

凤凰卫视8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72年之后,有知识分子参加的各种“写作组”更多地以“样板戏”的创作经验为指导来创作“文革文学”,其中一本代表作,在张春桥姚文元授意下创作,曾经是“名重一时”,这就是《虹南作战史》,也许是因为它的“样板”意义被称为“文化大革命”开展后,中国大陆出版的第一部长篇小说,1970年的上海出版工作座谈会上,贯彻张春桥、姚文元的指示,要求迅速改变“文化大革命”兴起后出现的出版物空白的状况。
    
    很快,一个“三结合”写作组奉命组成了编写长篇报告文学,反映当时正在大力宣传的典型,上海县七一公社号上大队“农村两条路线斗争”的事迹,当时文革出版的长篇小说有五分之一标明是集体创作或者是“三结合”创作的,“三结合”指的是结合“党的领导”“工农兵群众”和“专业文艺工作者”来创作,被认为是“加强党的领导”“造就大批无产阶级文艺战士的好方式”以及“为破除创作私有等资产阶级思想提供了有利条件”,上海的这个写作组就是结合一名公社干部代表,县社党组织起领导作用,执笔写作的则是三名农村“土记者”和一名出版社编辑。
   
    1971年5月,30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号上作战史》印成“征求意见稿”分发有关单位,它以“农村两条路线斗争”为主题,主线是“党领导权掌握在什么人手里,依靠不依靠贫下中农,树立不树立贫下中农在合作社领导的优势,而且根据阶级分析的方法对号入座,还加入了虚构的人物,情节不够,则以大段的议论来拼凑,中共上海市委写作组审查后提出,应该改编为长篇小说,成为模范教科书,写作组因此跳出了号上大队的范围,改写,描写整个上海郊区的贫下中农,小说人物形象,按“样板戏”人物模式来塑造,主线改造成党内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斗争还有其他斗争,诸如,同阶级敌人的斗争,同富裕中农的斗争,同贫下中农中的资本主义自发倾向的斗争,1972年2月,长篇小说《虹南作战史》出版,被列为重点图书向全国推荐。
   
    《文汇报》开辟专栏组织讨论了3个半月,以扩大小说的影响,在张春桥、姚文元的鼓动下,1976年5月,《虹南作战史》的第二部初稿完成了,但还是因为突出斗争不够,被要求改写,然而随着1976年四人帮的倒台,《虹南作战史》第二部还没有来得及出版便寿终正寝,如今这部小说已经完全被遗忘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曹奎] 标签:战史 虹南 姚文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