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色诗人闻捷被逼自杀真实内幕

2012年07月26日 09:5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70年戴与闻同时下放干校,两人地位相当,朝夕相处,谈文学谈理想,逐渐产生了强烈的爱情,他们天真地相信爱情应该主导一切,但是在当时爱情被视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行为,何况两人的身份更不允许他们相爱,于是他们的结婚申请被驳回。张春桥甚至公开宣称这是“阶级斗争新动向”,工宣队则强行拆散了这对恋人。曾经充满红色理想的闻捷,终于感觉了彻底的绝望,于1971年1月10日开煤气自杀,恰值他与戴厚英相爱一百天。

凤凰卫视7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翻看反映十年浩劫,为数不多的伤痕文学作品中,能看到一部名为《诗人之死》的长篇小说,这部小说取材于真实的人物,著名的诗人闻捷的死亡。小说的特别之处在于作者戴厚英是以自己与闻捷的爱情悲剧为题材,创作了这部小说。

戴厚英还在致友人高云的一份长信中揭示了这段感情的始末,还有潜藏其中的政治暴力。闻捷是新中国的红色诗人,他的代表诗作不仅有田园牧歌的主题,更有为政治服务的主题,特别是1959年以后,他的诗作使他获得“大跃进运动的战鼓”的称号,从这些诗作标题当中即可见一斑。例如《我们遍插红旗》、《复仇的火焰》、《动荡的年代》、《叛乱的草原》等等。

与此同时,闻捷逐步卷入权力斗争,文化大革命爆发后,闻捷因为与上海市委宣传部长张春桥素有嫌隙,成为上海作协第一批被整肃的对象。1968年,闻捷被下放牛棚,接受隔离审查的时候,他的妻子已经跳楼自杀,女儿被赶出了家门。

当时被指派为闻捷调查组组长的正是戴厚英,戴厚英政治出身并不好,但是因为她的政治热情和文才成为作协上海分会革委会的“第四把手”。戴厚英曾经公开批判过授业恩师钱谷融的人道主义文学观点,她也因为“我爱我师但我更爱真理”的名言而一时名声大噪。然而,当戴厚英审查“反党反国家”的诗人闻捷的时候,却对闻捷产生了同情,富有戏剧性的是闻捷最后澄清了多数指控,而戴厚英却在下一轮政治斗争里成为阶下囚。

1970年戴与闻同时下放干校,两人地位相当,朝夕相处,谈文学谈理想,逐渐产生了强烈的爱情,他们天真地相信爱情应该主导一切,但是在当时爱情被视为资产阶级个人主义的行为,何况两人的身份更不允许他们相爱,于是他们的结婚申请被驳回。

张春桥甚至公开宣称这是“阶级斗争新动向”,工宣队则强行拆散了这对恋人。曾经充满红色理想的闻捷,终于感觉了彻底的绝望,于1971年1月10日开煤气自杀,恰值他与戴厚英相爱一百天。

而历经惨痛的戴厚英也开始深切地反省和忏悔,在整个80年代,她成为伤痕文学的代言人,她的代表作《诗人之死》、《人啊人》、《脑裂》等作品,以文学手段反思了文革的荒谬,体现了人道主义的思想。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闻捷 戴厚英 内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