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真实情景

2012年07月07日 14:17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6年8月18日,毛泽东第一次接见红卫兵。凌晨5点,毛泽东穿着解放军的绿色军装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随即响彻了天安门广场的上空,红卫兵狂热的程度绝不逊于今天的粉丝见到偶像的情景。

凤凰卫视7月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我们可以从七部特殊的文革纪录片中,看到发生在1966年文革伊始那年的狂热画面,这是来自全国的1100万之众的红卫兵在首都北京分八次得到毛泽东接见的情景。第一次接见是在1966年8月18日这天,天安门的广场举行庆祝“文革”发动的大会,有上百万红卫兵和各界群众参与。毛泽东如常是通宵工作,半夜里说他要穿军装去天安门。

凌晨5点,毛泽东穿着解放军的绿色军装登上了天安门城楼,“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声随即响彻了天安门广场的上空,红卫兵狂热的程度绝不逊于今天的粉丝见到偶像的情景。毛泽东走下城楼,走进红卫兵队伍中,警卫团连忙将人海中的毛泽东安全地护卫回了城楼。后来在周恩来的安排下,1500名红卫兵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师大女附中的红卫兵宋彬彬给毛泽东戴上了“红卫兵”的袖章,百万红卫兵因此而沸腾,他们摇旗高呼,犹如山呼海啸。“毛主席是我们的统帅,我们是毛主席的红卫兵”。

毛泽东甚为高兴地说,“确实把群众发动起来了,对全国人民的思想革命有很大的意义”。这天,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整整站立了六个小时,此后红卫兵运动迅猛扩展,各地红卫兵纷纷涌向北京,形成了大串联的高潮。中央文革连续安排了七次毛泽东接见各地红卫兵的活动,为了减少毛泽东的劳累,速度最快的接见方式就是毛主席乘坐敞篷车,从夹道中间通过的方式,最后一次接见采用了这一方式,虽然有260万名红卫兵,但是不到两小时接见就结束了。

如今我们看到的纪录片镜头并并不完全是真实的情景,有一位参加过第八次接见的红卫兵回忆,11月26日,当红卫兵在西郊机场等待毛主席接见的时候,来了一个新闻摄影记者,要求配合摆拍,请大家坐下,面向右方,挥动《语录》,齐声有节奏地高喊“毛主席万岁”的口号,而这个红卫兵因为对于作假充满了反感,便在一片“万岁”声中低头吃自带的午餐。摄影师拉长了脸看着他,但只要一开机拍摄他就继续吃,直到他吃完两个鸡蛋,一个苹果和一个馒头,摄影师才苦笑着放弃了拍摄这个角度的“完美”镜头。

真实的历史时刻并不完全是镜头上那样秩序井然。下午两点多,随着一声“毛主席来了”的呼喊,坐着的红卫兵瞬间涌起,鼓足了劲往前挤,好多被挤掉了鞋,红卫兵被部队组成的人墙拼命挡住,在拥挤的混乱场面中,毛泽东站在敞篷的吉普车上,身披黄军大衣,急驰而过,这是毛泽东最后一次检阅红卫兵。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红卫兵 毛泽东 情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