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青授意排《海港》 获毛泽东盛赞

2012年06月23日 13:1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7年,毛泽东在北京兴致很高地观看了京剧样板戏《海港》,评价道“这出戏写得不错,尤其是阶级教育一场,音乐也很美”,对于这番肯定,江青说“为这出戏我可遭罪了,呕心沥血,那戏是我经过几番斗争才改出来的”。

凤凰卫视6月2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67年,毛泽东在北京兴致很高地观看了京剧样板戏《海港》,评价道“这出戏写得不错,尤其是阶级教育一场,音乐也很美”,对于这番肯定,江青说“为这出戏我可遭罪了,呕心沥血,那戏是我经过几番斗争才改出来的”。京剧《海港》改编自淮剧《海港的早晨》,是在江青首肯下,张春桥布置上海京剧院改排的,然而看了彩排之后,江青匆匆回京之前,只留下让人捉摸不透的指示,照《智取威虎山》改,之后剧组遭到江青的冷处理,直到张春桥听江青说“与童芷苓在一个党内,我感到羞耻”,他才恍然大悟,童芷苓正是此剧的女主角,在上海京剧的旦角中,只有她熔荀派、梅派、程派于一炉,很难另觅他人,但是张春桥已经是决议换角。

回到上海之后,剧本几经修改创新,公演获得观众和戏剧界的高度评价,童芷苓也被张春桥换下,不料江青再赴上海看戏后,很不满意说“同志们说尊重我的意见,可实际上又不照我的意见做,其实我的意见跟明确,曾经和春桥同志谈过,改成京剧”,在具体意见上,江青指示支援亚非拉缺少矛盾,是“无冲突论”,在戏中有一个广受好评的舞台处理,是借用电影平行蒙太奇的手法,用追光刻划余宝昌内心激烈的斗争,但江青认为是“鬼魂出现”。之后,由江青从宁夏京剧团借调来的李丽芳,担任了女主角,但是剧本多次推倒重来,均未获得通过。

终于江青准备放弃《海港》这块“试验田”了,这反而促使剧团上下冷静下来背水一战,一个月之后出现在江青面前的《香港》面貌一新,终于使她基本满意,1966年国庆前夕,在江青调令下,八个样板戏从斗批改当中脱身,赴京参加国庆演出,当时许多主创已经成为批斗对象,其中《海港》的老生演员朱春林因为一句开玩笑的话成了“反革命”在赴京前一天被打入“牛棚”,剧团只能临时换角,因为江青看戏崇尚原汤原计,剧团只好找朱春林的儿子朱文虎,顶替其父演出,所幸父子同为老生演员,经过一路紧急说戏和见缝插针的排练,到京引出的一个月中,江青并没有看出原来演员已经更换,而八个样板戏在国庆的会演在旗手江青的推动之下,再次掀起媒体鼓动宣传的热潮,进而引发了文革期间全国的演出热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江青 海港 张春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