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革前 《人民日报》一个版的大半篇是刊登小说

2012年02月15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因为《人民日报》给的稿费翻了近十倍,那时候《人民日报》每天只出四版,往往用一个版的大半篇的篇幅,刊登一篇小说,1956年改版恢复副刊后,更突破每千字不到十元的标准,实行每千字50元的高稿费酬制。

凤凰卫视2月14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在北京,有一条自元代建城时,就存在的老胡同——东总布胡同。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被称为作家院,每个星期六晚饭以后,许多作家、诗人们来到东总布胡同22号院,聊聊文学艺术,讨论新闻时事,打打麻将,下下棋,还经常有即兴的表演。

田汉会演唱他自己写的京剧《打渔杀家》,洪深唱起《审头刺汤》,文联副主席柯仲平和韩起祥则搭帮说相声,赵树理是唱过山西的上党梆子,还有侯宝林著名的相声段子《醉酒》就是在那里产生的。有时候还聊到《红楼梦》引起七嘴八舌的争论,那个时候是中国作家协会成立以后,一段比较宽松的时期。

东总布胡同22号现在被改称为了东总布胡同53号院是个三进的大院,它曾经是建国后成立的中国作协最早的所在地,既是作协机关办公的地方,也是一些作家和领导的宿舍。当年被誉为当代文学的“语言大师”“山药蛋派”作家的代表人物赵树理住在二进院,后院的一座小楼共有五间住房,住着艾青、陈企霞、张玺、邵荃麟、张天翼、沙汀、严文井,后院的四间平方则住着周立波全家。

1953年前后,中国作协的日常主要工作是学习《毛泽东选集》等政治文件,进行学术研讨,每个星期有三个半天学习,学术讨论会也经常开,每星期起码开两次,丁玲、胡风、叶圣陶、宋云彬等作家的日记中,对会议的冗长和没有新意,都表现出无奈的心情。

当时儿童文学作家组的会一般都比较严肃认真,诗歌组的会却轻松生动得多,组长艾青生性率真活泼,即使讨论严肃的问题也是谈笑风生,有一次诗歌组散会的时候,艾青突然宣布中午她请客,于是大家高高兴兴地坐了一大桌,艾青点了一大串的菜名。

因为《人民日报》给的稿费翻了近十倍,那时候《人民日报》每天只出四版,往往用一个版的大半篇的篇幅,刊登一篇小说,1956年改版恢复副刊后,更突破每千字不到十元的标准,实行每千字50元的高稿费酬制。

艾青的一篇短文得了五六十元稿费,请一桌饭绰绰有余,大家笑着说,这是《人民日报》的“德政”,艾青却说未必见得能够长久,艾青一语成谶,第二年,一场针对知识界的风暴就来临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人民日报 一个版的大半篇 艾青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