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校友一封信为何使张伯苓拒绝蒋介石赴台要求

2012年01月13日 09: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蒋介石曾派蒋经国来劝行,并亲自三番五次地到张伯苓住所要求他尽速去台湾或者美国。蒋介石第二次来时,态度极为恳切,表示只要张伯苓肯走,什么条件都答应,但张伯苓只以默然相拒。张伯苓将蒋送到了门外,两人站立了好半晌,只是相对无言,蒋介石上车时因为心慌意乱,还一头撞在了车门框上。

凤凰卫视1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我们继续讲述国共的学人争夺战。蒋介石在败退台湾之前,为了带走当时国内卓有成就的杰出知识分子,动用了多路神通,实施“抢救大陆学人计划”,但却屡屡碰壁,无奈中他也只能多次亲自出马,但也时时会碰上一鼻子灰,甚至反而遭到了“算计”。

张伯苓先生是南开大学的创办者,对中国近代教育贡献殊大,他于1948年7月,出任国民政府考试院院长,目睹黑暗的现状之后,他发出了“无官不贪,无吏不污”的愤慨之言,并以“体弱需静养”为借口,避居重庆,期间收到了南开校友来信,信上有一句话,“老同学飞飞不让老校长动”。

张伯苓看信后喜形于色,因为“飞飞”是周恩来,在南开中学学习的时候用的笔名,张伯苓认为,“恩来为人正直忠厚,办事周到”,便下决心不离开大陆。

蒋介石曾派蒋经国来劝行,并亲自三番五次地到张伯苓住所要求他尽速去台湾或者美国。蒋介石第二次来时,态度极为恳切,表示只要张伯苓肯走,什么条件都答应,但张伯苓只以默然相拒。张伯苓将蒋送到了门外,两人站立了好半晌,只是相对无言,蒋介石上车时因为心慌意乱,还一头撞在了车门框上。

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也在被抢救之列,他曾设计和组织修建了钱塘江公路铁路两用大桥,是中国铁路桥梁史上的里程碑。

1949年5月15日,躺在病房里的茅以升被请到了蒋介石面前,蒋请他就任上海市政府的秘书长。茅以升说自己胃病需要治疗,婉拒了任命,但是消息灵通的中共地下党,却派人找到茅以升,说服他出任上海市的秘书长,以职位之便阻止汤恩伯,在逃窜前炸毁上海的工厂。

上海解放前,茅以升做了为期10天的上海市政府秘书长,他利用汤恩伯惧怕洋人的心理,说服外国领事团起早照会,照会措辞相当强硬,汤恩伯看后大吃一惊,发现偌大的上海洋人工厂和国人的工厂交错在一起,要是士兵们放火一烧,哪里分的清是谁的工厂,只得下令不得破坏上海工厂。

蒋介石的抢劫计划最终没有像抢运金银国宝一样地顺利完成。中央研究院80余位院士有60余位留在了大陆,除此之外,到1956年底,又有2000余名中国科学家从海外陆续返回了大陆,新中国由于绝大多数知识分子的选择,而留下了文化的元气。但是后来的遭遇大概是他们所没有预料到的。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张伯 蒋介石 伯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