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27年国民政府收回汉口英租界始末

2011年08月17日 0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26年12月26日,汉口各界群众20余万人举行了反英大会,其中一项要求就是立即收回租界。1927年元旦,武汉民众为庆祝国民政府迁到武汉和北伐战争的胜利,连续三天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1月3日下午,在临近租界的空场内,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正在宣传演讲,民众越聚越多,英军水兵竟然冲出租界,用刺刀向人群乱捅,刺死一人,重伤80余人,轻伤300多人,制造了汉口“一三”惨案。

凤凰卫视8月1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27年的中国随着北伐的高歌猛进,形势发生了意想不到的变化,其中最令国人扬眉吐气的是中国收回了位于汉口、九江的英租界,俗话说弱国无外交,更何况收回租界,无异于要列强把吃进肚里的肥肉吐出来,难度可想而知。中国人第一次成功收回租界是在1917年,北洋政府借助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快被打败之际,收回了天津和汉口的德租界,但是像这样的好机会毕竟还是百年难遇,民众身受租界之痛,也尝试过组织起来对抗英国殖民者。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的时候,镇江的游行示威人数就达到了三万,但还是被英国水兵和巡捕镇压了下去。到了1927年的时候,汉口和九江英租界已经被英国人强占了长达66年之久,此时民众对英帝已经是群情激昂,到了要喷发的临界点,数月前英国不但调兵遣将,帮助军阀抵抗北伐军,还以军舰炮轰万县县城,制造了千余家民房店铺被毁,死伤千人的万县惨案。

于是在中共领导下,1926年12月26日,汉口各界群众20余万人举行了反英大会,其中一项要求就是立即收回租界。1927年元旦,武汉民众为庆祝国民政府迁到武汉和北伐战争的胜利,连续三天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1月3日下午,在临近租界的空场内,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正在宣传演讲,民众越聚越多,英军水兵竟然冲出租界,用刺刀向人群乱捅,刺死一人,重伤80余人,轻伤300多人,制造了汉口“一三”惨案。

中共领导的湖北省总工会立即声讨英帝国主义的暴行,李立三、刘少奇组织多达30万的民众参加了反英示威大会,并占领了汉口英租界,武汉国民政府也派外交部长陈友仁对英进行紧急交涉,陈友仁强硬的命令口吻让一向以太上皇自居的英国领事馆无言以对,不得以退让,汉口英租界被国民政府接管了。1月6日九江也发生了类似事件,九江英租界被北伐军接管。

中英双方后来举行了16轮的谈判,中国民众的力量和国民政府的铁腕作风,迫使英方做出了重大让步,3月15日武汉政府正式收回了汉口的英租界和九江的英租界,而为了保住上海的英美租界,英国调动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在华军队,前往上海和香港集结。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租界 国民政府 汉口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