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让袁世凯寝食难安的师徒--梁启超与蔡锷

2011年03月28日 10: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袁世凯称帝后,有一对师生一文一武,双管齐下,在倒袁的护国运动中,一呼百应,力挽狂澜,这就是梁启超和蔡锷。1912年,袁世凯当选临时大总统后,再三电请在海外的“舆论骄子”梁启超回国,并为梁启超举行了一个空前垄断的欢迎仪式。梁启超说当时是全国若狂,自己成为北京的中心,每个人都围绕在我身旁,好像天上的无数星星拥戴北斗星一样。这一席话可见梁启超当时的兴奋心情。之后梁启超被委任为司法总长,组建进步党与国民党是鹬蚌相争,袁世凯坐收渔利。

凤凰卫视3月25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袁世凯称帝后,有一对师生一文一武,双管齐下,在倒袁的护国运动中,一呼百应,力挽狂澜,这就是梁启超和蔡锷。1912年,袁世凯当选临时大总统后,再三电请在海外的“舆论骄子”梁启超回国,并为梁启超举行了一个空前垄断的欢迎仪式。梁启超说当时是全国若狂,自己成为北京的中心,每个人都围绕在我身旁,好像天上的无数星星拥戴北斗星一样。这一席话可见梁启超当时的兴奋心情。之后梁启超被委任为司法总长,组建进步党与国民党是鹬蚌相争,袁世凯坐收渔利。

但梁启超没有想到的是,袁世凯在1913年用武力击败国民党之后,又将进步党人赶出了内阁,步步走向帝制。梁启超其实是赞同专制的,他认为在共和国名义不变的前提下,一个独裁的总统自由决定传子还是传贤是保持社会稳定最好的制度。但是他反对恢复帝制,他再三劝告袁世凯,称帝只会自取灭亡,眼见无效,梁启超离开了袁世凯,并抛出了一枚重磅炸弹,写了文章《亦哉所谓国体问题者》,措词强烈地谴责袁氏。袁世凯立即派人找到梁启超,拿出了二十万元大洋要梁启超放弃发表文章。梁启超坚决地拒绝了,并在袁世凯称帝达到巅峰的时候,发表了这篇“讨袁檄文”,犹如震雷,举国震撼。

梁启超找到原来时务学堂学生蔡锷合作反袁。1913年10月,云南都督蔡锷奉调入京,负责为袁世凯建立现代军队,先后受命一连串的官衔,其实手无直接的兵权,并且受到了监视,形同软禁。在袁世凯走向帝制的国家,蔡锷是韬光养晦,中日沉湎于曲院,风花雪月,常去北京八大胡同找明妓小凤仙以示颓唐,对帝制问题“虚于委蛇”,他一方面却与梁启超,与云贵两省的军界密电交加,密商大计,初步拟定了赴云南发动武装起义。

蔡锷终于乘袁世凯不备,离京赴日本,跑了之后还呈文给袁世凯,说自己是养病去了,袁世凯对亲信说,从蔡锷临行时的深谋远虑来看,此人的精悍远远在黄兴与诸民党之上,连宋教仁或许也难以匹敌。现在远走高飞,必成心腹大患。1915年底,蔡锷辗转回到了云南,表示要为中华民国四万万众争人格。1915年底,护国战争在云南爆发,1916年,梁启超赴两广参加了反袁斗争。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