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二次革命失败 孙中山被迫流亡

2011年03月10日 14:1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二次革命爆发之初,很多地方的官员,商会以及团体,都发出了反对动武的电文,甚至有人认为革命党人与袁世凯是争权夺利,立宪派的张骞说,如果袁世凯借此统一了全国,岂不是更好,人心向背注定了二次革命的失败。

凤凰卫视3月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二次革命是民国成立后的第一次南北战争,比起其他的革命,其实只是昙花一现。1913年7月,讨袁军总司令李烈钧在湖口,据险阻击北洋军,初战告捷,但是援军没有赶到,早有准备的袁军却迅速聚集上来,兵力悬殊,败局已成。

江苏讨袁军在徐州地区,与袁世凯早已部署好的冯国璋北洋第二军和张勋武卫前军会战失利,退守南京。在江西和南京的战事结束之后,二次革命也就基本上差不多了。

在上海,陈其美所率部队非正规军,一战即溃。安徽的独立从一开始就是“假独立”,等到北洋军大兵压境,安徽讨袁立刻宣布拥袁。在广东,袁世凯的手法也相当成功,他不仅安排了龙济光和陆荣廷。迫使广东讨袁势力无可动弹,还用金钱收买了广东的将领,使得胡汉民和陈炯明失去了对军队的控制。

湖南和福建的情况也差不多,讨袁军首领都是见风使舵的假革命分子,革命党人不仅军事方面,无法与袁世凯较量,政治方面也没有得到国人的支持,就连后来在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斗争中,大展神威的云南都督蔡锷,当时公开声明“万一有人发难,当视为全国公敌”他保持了中立。

二次革命爆发之初,很多地方的官员,商会以及团体,都发出了反对动武的电文,甚至有人认为革命党人与袁世凯是争权夺利,立宪派的张骞说,如果袁世凯借此统一了全国,岂不是更好,人心向背注定了二次革命的失败。

自清朝灭亡到二次革命期间,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一方面由于辛亥革命对民主民权的启蒙,和之后革命党人力倡民主与文明的努力,政治上的民主气氛,经济上的发展势头,文化教育与事业的兴盛,都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革命后的“太平盛世”的图景。

袁世凯专制独裁的野心并不显著,所以一般民众对袁世凯同样抱有幻想,而对革命党人举兵反抗却一时难以理解。另一方面,地方上的那些政客、党魁、军阀,彼此间也是争斗不休,人们希望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来加强统一。

在强有力方面,袁世凯也容易被看作是比孙中山更为合适的人选。在各地的讨袁军相继失败后,袁世凯把黄兴、陈其美等五人列为一等战犯,下令通缉孙中山、李烈钧等人。孙中山、黄兴等先后重新开始了他们的流亡生涯。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