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袁世凯曾遭行刺 装病逼迫清帝退位

2011年03月01日 11:4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12年,辛亥革命之火日盛,当年的1月11日,北洋军全体将领通电清政府,现值军情紧急,请求皇帝命令王公大臣捐献私财,毁家纾难,共济时艰。

凤凰卫视2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12年,辛亥革命之火日盛,当年的1月11日,北洋军全体将领通电清政府,现值军情紧急,请求皇帝命令王公大臣捐献私财,毁家纾难,共济时艰。这是袁世凯压制满足主战派的一个手段,满足王公大臣气势汹汹,天天叫嚷南征戡乱,但是要他们出钱筹饷,一个个就噤若寒蝉了,主战高调一下子就压了下去。

同时袁世凯派人四处散布谣言,把革命党人说成三头六臂,凶神恶煞,他们已经派人钻进北京城里来,布下天罗地网,一旦发生暴动,主战派谁也休想活命,更加把那些主战派吓得不敢开口了。

到了1月12日,袁世凯终于把牌摊了出来,他指使奕劻在宫廷会议上,提出了皇帝退位和民国政府优待清室条例,大多数王公哑口无言,但是以良弼为首的少年亲贵是坚决反对,会议意见分歧,不欢而散。

四天之后,袁世凯粉墨登场,亲自出马了,他上奏隆裕太后说“自古无不亡之国”接着劝诱道,今天大清皇帝退位,仍能保持尊号,享受岁费,这是古往今来绝无仅有的创举。

谁知当天上午,袁世凯退朝回家,路过丁家街三义茶馆门口,突然一颗炸弹从茶馆楼上扔了下来,马车慌忙疾驶而过,刚刚走到祥宜坊酒楼门口,又一颗炸弹从酒楼飞了出来,一声巨响,袁世凯的随从们死伤一片,但是袁世凯本人却安然无恙。

行刺的人是同盟会员和其他革命团体,他们认为袁世凯一日不除,民主共和一日不能实现,他们的行动是自发的行动,同盟会组织并不知情,结果10人被捕,3人被判处死刑,袁世凯却毛发未损,安然无恙。

从这天起,袁世凯称病不朝,却让他的亲信赵秉钧、胡惟德、梁士诒代他逼宫,逼迫清帝退位。满族的王公大臣载沣、奕劻等主张或者是被迫同意退位,但是以溥伟、良弼为首的青年亲贵,结成了一个以保全皇位为宗旨的“宗社党”他们坚决反对退位,并主张继续用兵并且派人警告载沣、奕劻如果再言退位,他们将采取“激烈行动”,载沣、奕劻吓得不敢吭声,宗社党人的气焰也就更加嚣张了。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