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中共扫平一贯道邪教始末
2010年07月28日 09:36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49年新中国刚成立的时候,帮会组织曾一度被排除在反革命分子之外。甚至在开国大典的时候,也有帮会领袖参加。但到了1950年,全国掀起了镇压“会道门”的风潮。连曾经盛极一时的“一贯道”都被取缔了。而在台湾,“一贯道”始终没有停止活动。到1986年,台湾内政部宣布“一贯道”合法。

凤凰卫视7月27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扫除‘会道门’帮会组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各级公安部门开始镇压反革命,毛泽东把帮会组织排除在反革命分子之外,一方面是因为中共与帮会有过长期合作的经历,比如安源路矿工人罢工是借助了洪帮的力量,毛泽东指导下的湖南农民运动,也充分地利用哥老会的力量。

1949年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徒美堂是洪门的领袖,他还参加了开国大典。另一方面的原因是正如毛泽东在1950年6月中共中央七届三中全会上所说的“为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才是一切工作的重心”。毛泽东反复强调“不要四面出击,不可树敌太多”。

那么1950年10月10日,中共中央关于发布了罗瑞卿起草的《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会道门”组织也在打击之列。

何亮亮:由此就掀起了,全国镇压“会道门”的高潮,会道门当中又以一贯道为主,一贯道甚至有“最大地党”之称,这个在明清两代都能够独立的帮会团体,从在抗日战争时期是依靠了日伪。在日本投降之后,又投靠了国民党政府。

道徒中有显赫一时的汉奸周佛海、褚明谊、王揖堂等等。到了1949年,一贯道在华北已经发展到了20万之众。大小道手对上勾结权贵,对下道徒骗钱、骗奸、残害人命。1950年夏天一贯道在北京盛传,天安门石狮流泪,鼓楼冒烟,天下将大乱的谣言呢,一度北京人心惶惶。

1950年12月18日夜,取缔一贯道的行动开始了,那么到1953年底,第三期的镇反运动基本结束,但各地的镇反运动并没有完全停下来,直到1956年左右才陆续结束。经过三期镇反,一贯道等“反动会道门”被政府取缔,而袍哥、青帮、洪门等帮会组织则“无形解体”。

而一贯道在台湾的聚会活动就颇为诡秘,这就让败退台湾的蒋介石很不放心,1950“台湾省保安司令部”查报一贯道活动,1952年由“内政部”依据《查禁民间不良习俗颁发》予以取缔。罪名包括“败坏风俗,妨害治安,干预政治、为‘匪利用’”等等,但是禁而不止,一贯道始终没有中观活动,道徒到60年代的初已经达5万人,而且向社会各阶层扩展。

到了80年代初,台湾的一贯道道徒已经超过了50万人,当局的禁令成为一纸空文。1986年,40名国民党籍的“立法委员”联合提出议案,内政部立即配合宣布一贯道合法。那么1988年3月5日“中华民国一贯道总会”在台北新店的大香山慈音岩举行了成立大会。

延伸阅读:

走投无路寻找靠山 蒋介石曾拜师黑道老大黄金荣

邓小平:可武力解决蚕食中国南海岛屿的狂潮

中韩领海争议:中国不再搁置

扯不清的中日领海争端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楼楚楚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