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投无路寻找靠山 蒋介石曾拜师黑道老大黄金荣
2010年07月27日 09:18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7月7日被称为重庆黑社会保护伞的文强被执行死刑,本周的《腾飞中国》我们就来说一说黑社会的话题。中国历代都有帮会组织。清末民初,上海滩帮会林立,其中青帮的势力最为强盛,帮会首领俨然是地下社会的掌控者。当年为了筹措盘缠,蒋介石曾拜到了上海滩赫赫有名的青帮“三大亨”之一黄金荣的门下。

凤凰卫视7月26日《腾飞中国》节目播出“上海滩‘青帮三大亨’”,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海滩赫赫有名的青帮“三大亨”分别是法租界里黑白通吃的黄金荣,他同时还是法租界巡捕房的总探长,还有与各路军界关系密切的张啸林,和精明的帮会生意人杜月笙。

他们通过三鑫公司贩卖鸦片,使上海成为近代中国最大的鸦片集散地。黄金荣门徒过千啊,其中包括蒋介石。1916年,蒋介石开始追随戴季陶、陈果夫等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炒股,投机失败,背了一身债,决定去广州投奔孙中山。

为了筹措盘缠,蒋拜到了黄金荣的门下,蒋的介绍人是当时上海商界的大佬虞恰卿,蒋呢就以学名蒋志清投了门生帖子,与黄金荣见了一面,算是拜师,成为青帮第23代弟子,属“悟”字辈。

蒋呢得以减免所有的债务,还得到了旅费大洋200元奔赴广州去了。1927年蒋介石回到上海,已经是北伐军总司令,黄金荣连忙将门生帖子亲自送还,同年蒋介石在上海策动了“四·一二政变”,黄金荣、杜月笙和张啸林,便为蒋介石所用。

他们在上海各大报刊登反共启示,召集了大批黑社会的流氓,手持武器袭击工人纠察队,捕杀共产党人。事后,他们得到了不少勋章和奖励,并被授予顾问、参议等一类的名义,成为上海“三大亨”,得到蒋介石格外的青睐。

1937年10月,日本步步进逼,蒋介石要求“三大亨”到香港去,不能投敌,黄金荣这一年70岁,他不想千里迢迢地南下,于是保证不再出头露面,杜月笙是走避香港与戴笠合作,锄奸抗日。

张啸林留在上海倒卖粮棉、军火和药品,资敌大发国难财。1940年8月11日,张啸林从汪伪政权和日特那里接受了伪“浙江省长”的委任状,四天之后,就被戴笠派人枪杀了。

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杜月笙虽然在香港期间,一直对中共采取合作态度,对新中国也有贡献,但是他不回大陆,也不应蒋介石之邀去台湾,1951年,六旬的杜月笙病逝于香港。

留在上海的黄金荣此时已年过八旬,他交出了帮会的名单之后,保证听新政府的话,对于黄杜这样有影响力的人物,上海市市长陈毅兑现了承诺,对他不抓不杀。1951年5月20日《黄金荣自白书》在上海《新闻报》和《文汇报》刊登,1953年,86岁的黄金荣寿终正寝。

延伸阅读:

蒋介石利用花园口事件 向日本人发动反击

美国不支持反攻大陆 蒋介石称宁愿战死

开国大将徐海东曾遭蒋介石抄家 被杀66口

日本女间谍色诱 国府机要秘书黄浚出卖蒋介石

揭秘:蒋介石重庆官邸为何能被日军精确轰炸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