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纽约时报:美国打败萨达姆 伊拉克石油归中国

2013年06月11日 14: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2003年,以美国军队为首的联合部队对伊拉克开战以来,伊拉克已经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继沙特阿拉伯之后,位居第二的石油生产国,而今,与伊拉克战争无关的中国却是其最大的客户,中国每天将近150万桶的购买量,几乎占到伊拉克石油产量的一半,而且正试图谋取更大的份额。

凤凰卫视6月10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我们要来分享纽约时报的一篇报道,美国打败了萨达姆,伊拉克的石油却归了中国。

解说:自2003年,以美国军队为首的联合部队对伊拉克开战以来,伊拉克已经成为石油输出国组织,继沙特阿拉伯之后,位居第二的石油生产国,而今,与伊拉克战争无关的中国却是其最大的客户,中国每天将近150万桶的购买量,几乎占到伊拉克石油产量的一半,而且正试图谋取更大的份额,近期,中国在靠近伊朗边境的沙漠中建造了自己的机场,以便将工人运送到伊拉克南部的油田。

同时计划开设从北京、上海直飞巴格达的航班,2012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投标竞购X美孚,在高产的1号油田60%的股份,中国逐渐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超过一半的石油都进口自中东地区,中国的国有企业每年向伊拉克投资约20亿美元,输送数百名工人,并且愿意将利润压制最低。

而在过去的四年来,美国本土新页岩田产量的猛增,使得其对中东石油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对于美国来说,获得伊拉克油田的开发权已经没有那么重要。西方国家对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一度导致石油价格的飙升,现在由中国工人伊拉克石油产量不断增加,使世界经济免受这种影响。

由于石油是伊拉克政治与经济前景的核心,其军费和社会项目的支出均依赖于石油收入,伊拉克政府需要中国的投资。

何亮亮:上星期纽约时报,我说的无论是他的纽约时报英文版,还是英文版的网站和中文版的网站上面,都以很显著的地位刊登了这篇报道,其实中国控制了伊拉克最重要的油田,这件事情其实本身并不是新闻,但是纽约时报把他放在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但是美国实际上没有得到什么好处。

从这个角度,而且得到好处的却是中国,其实这个问题没有这么简单,因为这两者之间并没有一个必然的关系,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绝对不会中国,中国而且是反对的,只不过反对没有用,另一方面,美国自己也是一个重要的石油生产的大国,而且在伊拉克石油的开发本身,他是在市场竞争的条件下,也并不是伊拉克政府特别喜欢中国。

这一切就这样形成了,这件事情当然是很有意思,我们知道今年正好是伊拉克战争发动的十周年,当年小布什政府可以说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不顾联合国的反对,也不顾美国相当一部分民众的反对,但是他仍然有民意的支持,他还是有国会的授权。

发动了一场对伊拉克的声势浩大,而且耗资巨大,也让大量美国兵死亡的一场战争,但是这场战争的结果是什么呢?美国是不是比十年前更有利的控制了中东,美国当然在中东有最大的影响,但是他并没有实现所谓民主的大中东之梦。

如果说奥萨马本拉登想建立一个伊斯兰化的大中东地区的话,小布什就是想建立一个在美国影响下的民主化的大中东地区,奥萨马本拉登死了,小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想要达到战略目标完全没有实现,恰恰在这种时候,中国却是不动声色的进入了伊拉克,其实伊拉克本来就是世界重要的,是中东地区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石油输出的大国。

现在在欧派克范围之内,伊拉克又重新恢复了他战前的主要石油输出国的地位,当然请注意,俄罗斯不是欧派克的成员,其实俄罗斯的石油输出比沙特阿拉伯,比伊拉克还要多。

中国以这种方式,实际上跟我们刚才在前面说的,为什么美国只跟中国举行,奥巴马只跟习近平举行这样的两天的私下的,长时间的会晤,也就是因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他正在日益,至少就总量来说,正在日益逼近美国,这也让西方世界看到了近年来中国,不仅在中东,在欧洲,在拉丁美洲,在非洲,在南太平洋地区,可以说全世界任何地区都有中国企业,中国商人的影子。

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必须特别重视中国作用的一个方面,另外,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特别是在最近20年,也就是邓小平南巡之后,然后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中国在全球化时代,利用自由贸易这样的一种机会迅速发展和壮大了自己。

以至于中国现在不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些经济学家都在讨论,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只是个时间问题,最乐观的人认为两三年之内,就以购买力评价来说,中国就会超过美国,我关心的到不是一个数字,而是这样一种形势本身,对于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影响,其实非常清楚我们看得到,以纽约时报这篇报道为例。

如果说美国人在国际上,他们在政治经济方面,当然都有重大影响,在军事和文化方面影响是远远超过中国,但是在政治、经济,特别是在经济方面,中国的影响正在逐渐的逼近美国,这也就是纽约时报的这篇报道所能够透露出来的,或者说美国一部分精英的,你很难说他们是一种担心,就是他们开始注意到,这是一个确定无疑的事实。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伊拉克 萨达 纽约时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