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再次成功试验反导弹 美国较劲以牙还牙

2013年02月05日 10: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7日证实,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断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获得成功,有分析则认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是一项难度极大,要求极高的尖端军事技术,之前也只有美国进行过多次类似的试验,而中国这次试验的成功其意义并不亚于发展两弹一星,而几乎同时美国导弹防御局也称,于26日下午在加州海岸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试射一枚陆基拦截导弹,这是美国在2010年底试验失败后,首次获得试射成功。

凤凰卫视2月4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上周中国的军方成功的展开了一次所谓导弹打卫星的试验。

解说: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7日证实,中国在境内再次进行了陆基中断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获得成功,这是自2010年1月以来第二次成功进行的类似试验,中方称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是从陆地发射平台,对对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中段是指要拦截的目标导弹的位置,一般导弹飞行分三段,从发射到进入大气层是上升段,飞出了大气层以后,朝攻击的目标飞行是中段,接近目标重返大气层到击中目标是第三段。

中国测试的则是在大气层外拦截导弹,并摧毁的技术,而这一技术针对的主要是中远程导弹和洲际导弹,有分析则认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是一项难度极大,要求极高的尖端军事技术,之前也只有美国进行过多次类似的试验,而中国这次试验的成功其意义并不亚于发展两弹一星,而几乎同时美国导弹防御局也称,于26日下午在加州海岸范登堡空军基地,成功试射一枚陆基拦截导弹,这是美国在2010年底试验失败后,首次获得试射成功。

反卫星试验的军事意义与威慑作用

何亮亮:这次的所谓的反卫星的试验,这个俗称,是从2010年以来的第二次,这次试验已经被一些外界的观察家认为是跟中国发射两弹一星具有同等意义的一次重大的军事科技的成就,我们知道2012年中国军方在事先没有宣布的情况下,也是用这种所谓陆基中段拦截导弹的技术,就击毁了中国的一颗已经报废的气象卫星,这件事情在当时差不多可以说是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特别是美国军方,美国媒体就此大作文章。

当时中国事先没有公布这个消息,事后可以说也没有及时的证实,所以当时中国外交部的发言人被问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觉得有些愕然,我想这也很正常,因为外交部他们确实不了解这个情况,当然这是反应的可以说是三年前,如果说当时中国在对外,在宣布这种军事试验方面还不够成熟的话,这次这个情况是不一样。

这次实际上虽然中国是及时做了宣布,但实际上在这次试验之前的差不多一个星期之内,美国军方肯定是爆料了,他们已经掌握了中国即将展开一次新的这种用导弹来拦截导弹,实际上还是用的是导弹拦截卫星这样的一种试验,所以经过几天媒体的渲染和报道之后,我们对这个消息可以说已经是心中有数的,但是国防部还是以第一时间,就是这个试验刚刚完成,而且取得了成功之后,第一时间就发布了一个消息,这样的话就没有出现像三年前那种轩然大波,因为中国方面已经正式发布了这个消息。

我们知道拦截导弹是一个难度非常高的技术,我记得俄罗斯总统普京曾经讲过,因为他是对于反导技术是嗤之以鼻的,当然他对的是美国的技术,他认为用导弹去反导弹,就像用子弹去拦截另一颗子弹一样,他用了这样的一个比喻,你看现在中国却在这方面取得了成功,而且我觉得更有意思的就是,几乎在同一天,美国方面在加州也成功了拦截了一个导弹,说起来应该是不约而同的。

也就是中美两军看起来不可能事先商量好,咱们在同一天都来展开这样的一个试验,但是更大的可能却是,美军掌握了中国的军方要在当天展开一次反导弹的试验,所以美国军方,这不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就是说悄悄的他发射了一颗导弹,摧毁了另外一颗导弹,他也成功的展开了一次陆基中段拦截导弹的试验,而且都取得了成功。

美国在这方面技术,我想应该比中国成熟,发展的也早,但是中美这两大国的军方在同一天都展开了这样一个试验,还是不言而喻的含有一种较劲的味,这种较劲的味,大概也反应出了中美两国,或者中美两军,在21世纪的前期,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中国是一个崛起的大国,两个国家特别是在经济、科技,也包括军事方面,中国是在迅速的崛起,但是美国当然有他无法撼动的优势。

其实拦截导弹就是从我们这些外行,从我们这些平民的角度来看,也是非常明显的,他是一个导弹拦截,他是一个防御的技术,也就是说,当你要对我发射导弹的时候,我可能有技术可以拦截你的这个导弹,我不是首先发射导弹,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军方这次没有大势宣张,因为按照美国人自己的逻辑也是非常清楚的,拦截导弹是一个防御的技术,不是一个进攻的技术,当然为什么我们说,比方说,当年的苏联和今天的俄罗斯,为什么对于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如此着急的,也是因为担心自己的导弹如果能够被拦截的话,也就等于我的武功被废了。

但是我想在人类的文明也好,我们说民族之间的这种,或者强国之间的博弈也好,不可能有一个强国永远占有所有的优势,只要我进攻,你就没有防守能力,不可能的,他总是一种矛和盾的状态,总是一种相互较量的状态,就是你有矛,我就会发展出盾,不可能只有我的矛,而你没有盾,所以一方面,我们看到俄罗斯也在发展自己的陆基的拦截导弹技术,同时俄罗斯更多做的还是突破性的,让我的导弹使你无法拦截,而且俄罗斯也已经成功的试验,他最新型的洲际导弹,据俄罗斯的媒体说,这是无可防御的,是根本拦截不到的。

所以我想就这种军事技术来说,中美俄三家都各有自己的特点,美国毫无疑问是老大,俄罗斯长期有他们自己独特的技术,而中国现在显示的就是一种后来居上,这个上不是超过了美国,但是能够接近美国,而这一切也正像我们刚才看到的,我们今天新闻回顾里面习近平所讲的那样,中国肯定是一定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是同时要有很强有力的手段来捍卫自己的国家核心利益,如果有人或威胁到了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中国有能力来捍卫自己的国家核心利益,而这种拦截导弹技术的成熟也说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导弹 美国 大气层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