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何亮亮:中国真正革命不是辛亥革命 是1927年大革命

2011年02月01日 10:0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20年旦,一场震撼中华大地的革命,国共两党从互相合作到最后以分裂告终,一场打破了以往只有北方统一南方神话的革命,让中华民族的未来在霎时间曾有过无限的可能,由叶曙明著的《中国1927:谁主沉浮》别开生面的描写了中国在这一特定时刻和地点曾发生的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为什么1927年这个年份非常重要,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认为,中国真正的革命其实既不是辛亥革命,也不是五四运动,而是1927年那一场席卷全中国的,由南向北的那场大革命。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我想跟大家分享一本新书《中国1927:谁主沉浮》。

叶曙明新著《中国1927:谁主沉浮》

解说:1920年旦,一场震撼中华大地的革命,国共两党从互相合作到最后以分裂告终,一场打破了以往只有北方统一南方神话的革命,让中华民族的未来在霎时间曾有过无限的可能,由叶曙明著的《中国1927:谁主沉浮》别开生面的描写了中国在这一特定时刻和地点曾发生的一场声势浩大的革命,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本书从革命的筹备和开始描述了在当时要革命到南方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2000多年的君主专制之下,人民的忍耐已经到达了极限,推翻帝制势在必行,国共两党在此时合作,以燎原之势在短短几年内席卷长江以南,波及全国,最终摧毁了北洋官僚集团的统治,两党完成了统一中国的大业,虽然革命硕果并没有仅存,而国共两党最终也以分裂告终,但其革命的思想方式、行为方式以及社会动员模式则一直影响着当代中国。

作者叶曙明是位来自广东的作家,从1980年开始活跃于文坛,并曾从事图书编辑出版工作,他曾在花城出版社、广东省出版总公司等地任职。叶曙明擅长写历史、散文和小说,2007年,他所著作的《大国的迷失》,生动的探讨了在帝制消亡的十字路口,为何在有的大国崛起的同时有的大国却迷失了。叶曙明对广东地方历史甚为了解,他所著的《广州往事》、《其实你不懂广东人》曾引起一轮国内对于广东人的热议。叶曙明更被誉为广东文化的代言人。

何亮亮:叶曙明先生的这本新著,就是《中国1927:谁主沉浮》我觉得是就1927年这个年份来说是最好的一本书,叶曙明先生是作家出身,他并不是专业的历史学家,但是这本书确是一本历史学著作,只不过他立论非常深刻,而且文笔也非常好,也非常的可读,但是它是一本很严谨的历史著作,请注意它不是网络上的那一些网络的历史文学,它更不是所谓的纪实文学。

透彻客观叙述中国现代史关键一年

何亮亮:那么我想我是从这个角度来看,为什么1927年这个年份非常重要,我们知道辛亥革命是1911年爆发的,到今年正好是100周年,那么这100年里面革命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而中国真正的革命其实既不是辛亥革命,也不是五四运动,而是1927年那一场席卷全中国的,由南向北的那场大革命,而且这场大革命对国共两党的命运都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国共两党的分家。如何看待这一年里面发生的历史,对于我们了解中华民族在20世纪的命运,对于国共两党的命运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知道1911年是辛亥革命发生,到今年是100周年,19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到今年是90周年,但是1911年其实并没有怎么样的改变中国,1921年也没有改变中国,真正改变中国的还是在1927年。这一年叶曙明先生由于他对于南方的文化,特别是对于广东文化,广东历史的熟悉和热爱,我觉得包括他在写对广东地方史的研究,广东军阀的研究都读来让人非常受启发。那么这本书特别强调了由南而北的革命,因为在中国历史上,我们看到所有朝代的更替,所有文明的进程都是由北向南的,所有的朝代都是建都于北方,所有文明的或者是这种扩张或者是这种强权的建立都是先定都在北方,然后再向南方来进军,这一点当然太平天国是一个例外,但是太平天国我不愿意把它看成是一个革命,太平天国的情况也就不是一个正常的一种朝代的兴替,它没有带来任何新的东西,所以这一点跟辛亥革命不一样,也跟1927年这个革命不一样。

而1927年这个革命,我想以前很少有人从这个角度来涉及,包括比方说在省港大罢工,省港大罢工到底给广东省带来了什么,它到底给中共带来了什么,但是有一点是很清楚的,叶曙明非常生动叙述了省港大罢工当中那些工人,实际上工人一度在广州是掌权的,它形成了一个跟当时的政府对立的或者是当时的第二政府,省港大罢工的总指挥部成为广东省的第二个权力中心,它有执法的权利,它有征税的权利等等等等,这个实际上也是中共第一次在一个区域里面掌权的一种尝试,这是比我们看到后来的中央苏区还要早的一种经历,而且是在大城市里而不是在农村,是在乡下这样一个地方。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另外就是大革命本身,包括国共当时一起来推动的乡村的革命,作者也很正确的指出了包括在湖南的农民运动当中,其实主力,那些骨干并不是真正的那些贫农,下中农,而是会党,就是今天说的黑社会,而会党我想不能简单的用黑社会来看待他们,会党的历史像洪盟、青帮这些组织,在中国特别在南方有一个非常悠久的历史,而且国共两党也都会利用会党,这只是一个方面。

重新认识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

何亮亮:然后我想这本书,我觉得更受启发的还有一点,就是我们要重视共产国际对于早期中国革命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国共分家的这个时候所负担的作用。我们看苏联虽然是在1922年成立的,但是苏联成立之后它的发展相当的迅速,而且苏联以共产国际作为它的一个工具,它控制了很多国家的共产党,包括中共当时也是共产国际的一个分支机构。

当时我们一方面看到孙中山、蒋介石这些人怎么样向苏联去学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改造了国民党,但是另一方面,中共本身作为共产国际的支部,共产国际派出来的这些太上皇,像鲍罗廷、罗毅这些人,他们并不了解中国的国情,但是他们却对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有操纵的大权,特别是决策的大权影响非常大,而后来蒋介石跟苏联顾问闹翻的同时,他也跟共产党分家,那已经不是分家的问题,他还要侵共,他还要反共,而共产党在来自共产国际的一道又一道完全是错误的指示,在这样的一种指示之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也可以说是一种必要的经验,因为当时所有的共产党必须是服从共产国际的指令,所以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影响究竟是一种好的影响或者是不好的影响,或者我们不要从好坏的角度去谈,这方面的史料现在实际上已经相当的多了。但是如何去看待共产国际与中国革命的关系,包括它跟中国国民党的关系,包括它跟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其实我们看无论是蒋介石还是毛泽东,对于莫斯科,对于斯大林其实都是非常反感的,虽然毛蒋两个人都是中国现代历史上的两个大人物,他们所领导的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内战刚开始改变了中国的命运,而且蒋介石已经被毛泽东打败了。但是为什么这两个中国革命的先后的领袖,他们为什么对苏联,对斯大林都如此的深恶痛绝,当然至少毛泽东在表面上,在他晚年就表现得非常清楚了,所以叶曙明的这一本《中国1927:谁主沉浮》也可以给我们很多这样的答案,但是我想最重要的还是这点,就是革命,中国的大革命,中国由南而北的大革命,无论是北伐也好,无论是农村的土地革命也好,1927年是一个关键的年份,而叶曙明这本书就有助于我们了解这一年在中国究竟发生了什么,而这些事情对于后来的中国都有决定性的影响。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何亮亮 叶曙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