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减息 中国需要跟进吗?
2008年03月20日 17:4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朱文晖] [美联储]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昨天温家宝总理在记者会上,曾经说过一句话,就是他非常关注美国的货币金融政策,那么现在美国是采取减息,刺激投资等等,但是现在中国采取的是紧缩的货币政策,似乎两个国家,采取货币政策有一点不一样,特别是我们知道中国今天所面临的最大的一个困难就是如何来抑制物价的上涨,但是美元和人民币之间的汇率也好,美国现在的货币政策也好,似乎对中国在执行这样一个货币政策方面,有一定的困难,你是怎么看?

朱文晖:确实这个困难是越来越大,所以我们在昨天晚上突然看到两个相反的决策。一个就是人民银行再度提高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那么另外就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大幅度减息75个基点,所以你看这更加拉开了,对吧?

朱文晖:而且说是,如果说中国3月份的物价,不能够出现大家所期望的下降的话,就不能排除人民银行可能会进一步的加息,所以你其实看到,从今年1月份以来,就是国际的投资银行,它不断的在调整,他们预期今年人民银行要加息的次数。

在去年年底,大家可能预计受这个影响,人民银行可能会不太加息了,但是到了2月份之后,大家看通胀确实太高了,就不断的把这个次数,现在有的说会加三次,会加多少多少,现在就是往多的走。

特别是昨天,记者招待会透露出一个小信息,货币政策还是从紧的这么情景之后,我想这种背离的情况,会更加的明显。

但是对中美之间而言,是这样子,对美国和其他大部分国家,都是这么一个情况。因为现在全世界所面临的问题,就是由于前一段时间油价高起,还有粮食价格的上涨,是一种通胀的压力。

美国为了挽救它的经济衰退,以及背后这种结构性的破绽,或者结构性的危机,它大幅度去降低利率,无疑对全世界的商品是一种火上浇油的形式。

所以你看到,石油也好,黄金也好,古物也好,都在大幅度上扬,所以我们目前就出现一个问题,或者出现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美国经济衰退了,那么全世界会不会被带进去衰退。

现在像中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经济,非常的需求旺盛,能不能够有效的抵消美国这种衰退的因素?韩国,马来西亚,他们的出口往美国去的,去年是下降的,但是他对中国出口大幅度增加,所以对它经济相对影响不是那么大。这个东西在今年能不能够继续成立,那包括印度的,还有其他发展中国家需求,现在看来还是比较旺盛的。

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是这个政策本身,你怎么样去跟它?你怎么样去应对它?所以昨天温总理讲话中也谈到,非常关注它怎么样走?

这个利率政策,现在看来,确实很难去跟它,不但中国很难跟,澳大利亚一样,澳大利亚是面临膨胀的压力,所以澳大利亚是提高利率的,但是加拿大就没办法,因为加拿大就在旁边。

尴尬香港处在中美货币政策的夹板中

朱文晖:所以它跟着它是走在边缘的,那么最尴尬的现在就是香港,香港的经济,是盯住美元的,它另外一边就是内地,特别它很多东西是从内地输入过来的,粮食、水产品,全从内地出入过来,它同城的利率非常大,但是那边的利率是不停的降,所以他就处在一个夹板当中。

但是就是说,目前香港所受这个夹板要比98年那次要好很多,因为那次,它的利率是上升的,然后经济在衰退,因为金融风暴,所以这次还算比较好,但是不可避免就会增长资产的泡沫。

所以这个问题就是大家怎么去跟它,然后在怎么跟它过程当中,能不能够去形成一个以我为主的打法。而中国的现象来看,确实是非常困难,光考虑中国,不考虑国际上的互动因素。

然后第三个因素,就是要考虑的,所谓利率的问题,到底利率在这个时候,有没有用?有多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其实看到,从去年以来,这个欧元的情况,就是这个汇率本身,汇率到底有没有用,多大?

我们看到从去年以来,这个汇率欧元是一直在上升,上升的非常的快,那么如果说你看欧美之间的统计,其实是非常明显的,它对经济的这个失衡,是有很大助力的。

所以我们马上看到美国对欧洲的出口在添加,然后欧洲是对美元,对美国这个商品经济,在迅速出现由原来顺差,慢慢的变成,甚至出现一定程度的逆差。

那么我们现在看到,这个过程,又在美元和日圆之间,在重演了,所以这个美元,我们看到是从金融风暴以后,它都是在一百多,那么突然上到90多,那么这个过程会持续多长时间?

所以美国,它是在全球金融体系当中,是一个花式的人,那么它的汇率政策,怎么样走,会直接影响到别的国家。

所以这个是,不是所谓的你能够跟它脱钩,就不是说你能够跟它另外起一个火车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

好了,我们就回到中国来看,中国人民币兑汇率,中国人其实也讲到了,说你要考虑正面的,要考虑到负面的,那么特别我们看到它的趋势,就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特别是这两个月,明显加速了升值,而且基本上就是一天一个价。

朱文晖:一天一个价,所以我估计非常快,就会突破七,因为你突破七,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欧元兑美元升值的速度比我们还要快,那但是在这种情况底下,中国原来长期担心的汇率升值过快,除了有一些正面的因素之外,比如说能够降低进口的商品的价格,特别是原油,还有原材料的价格,但是对中国国内的外向型经济,到底有多大影响?

那其实我们特别又看到,在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产业,最近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的前奏,就是劳动工资,还有劳工的福利,土地价格,原材料价格,等等,现在都在全面的上涨,包括环境成本。

那么再加上人民币升值的因素之后,可能成本上升的压力,就更加大。

所以我们其实看到了,2月份中国出口的增长速度已经降到了个位数,就是同比,已经降到个位数。

这个时候,就给整个这一块的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压力,你未来到底怎么办?因为这些措施会选择一个突破口,首先体现出来,对吧。

所以这个时候,就要非常谨慎的去检测,到底哪些领域,或者哪个部门的产出,或者哪些方面的经济表现,是受这些影响最为集中的。

它有没有一些预警的信号,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经济确实是处在一个就是调控,要求非常高的水平,而且确实要相机行事,要采取非常灵活的手段,特别是组合性的手段,来解决和国际这种联动,包括国内的不确定性问题。

郑浩:对,从现在整个国际大环境来看,经济的大环境来看,粮油价格上涨,粮食价格上涨,美国又处在一个衰退的阶段,所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挑战,如何走?如何来办?我们会拭目以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23:05-23:30

重播:周二至周六05:20-05:50    周二至周六11:02-11:2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邱震海解读政治体制改革认知误区>>>

凤凰评论员从个人经历谈政府职能转变>>>

社会公平与正义要求第三次思想解放>>>

国务院机构改革:大部制服务型政府并行>>>

温家宝:五年经验 四大挑战>>>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