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文晖解读温总“抑制通货膨胀”
2008年03月20日 17: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温家宝] [朱文晖]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总理记者会主要任务抑制通货膨胀

郑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本届政府的一个主要的一个工作,就是抑制通货膨胀。

那么香港的媒体,对温总理的这段话,都有不同的一个解读,那么如何来看温总理这段话,那么我们今天也就这个话题,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大家做一个分析。

我们先来看看温总理昨天的这个讲话,那么他是指出了目前中国存在的一些经济上的一些隐患,隐忧,也提出了一些相关的解决的办法,你是怎么看的?

朱文晖:应该说他昨天的这个讲话,其实是大家关注的很多问题,他都从不同的层面,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这个回答,所以今天我们就特别关注,就是市场上,他是怎么样去看待温总理这番讲话的。

朱文晖:比如说我今天就随便拿出香港两份的报纸,他们是比较中性的两份报纸,像香港《经济日报》,他两会专版上面的标题就是写着,内忧外患,决策困难,温总理示警今年经济最困难,那么他社论的题目叫做宏观调控雷声大,雨点未必大,这是他对温总理昨天的讲话的解读。

那么《民报》,它的社论的名字叫做《抑制通胀主导经济格局,相机行事需要慎防伤筋错骨》。

那其实也谈的,温总理说的两个核心,一个就是要抑制通货膨胀,那么第二个就是要防止经济的过度波动。

所以我觉得从今天香港的各个大媒体来解读来看,他们确实是已经充分理解到了,就是总理在昨天整个这个答记者问上,所表露出来的,但其实我们也看到,就是从昨天他讲完之后,紧接着部署已经跟上了。

像昨天人民银行,它就宣布,再度增加人民币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所以从紧的这个决心,马上就体现出来了。

因为我们记得很清楚,他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谈到了,说为什么还是要树立4.8%的通胀这么一个目标。

因为4.8,按我自己的理解,可以说是很难达到,我们可以看一下,就是因为你在二月份已经是8.7%,一月份7.1%,那么三月份,我估计也得7%以上,所以即使你在四、五月份取得一个比较有效的措施,但是上半年能够达到6.5%,我觉得已经是不错的了,如果说上半年是6.5%的话,你全年要到4.8%,那意味着下半年要到一个什么幅度?那下半年可能就是百分之三点几,你想想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路往上攀升。

你想想看,你如果能在一年以内,要把这个通货膨胀从百分之七点几,八点几,降到3%,特别是你考虑到国际的形势,还有中国的结构性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很难。

但是温总理讲的非常好,就是说他说,设立4.8%这个目标,一个就是表明政府工作的决心,那么第二个,就是要去稳定预期。

有的时候通胀的预期,本身可能是比通胀这个数据本身还要可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