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大幅减息对中国有何影响?
2008年03月20日 17: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朱文晖] [美联储]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郑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昨天宣布,再一次的减息,这也是自去年夏季发生次贷危机之后,第六次的减息,而且减息的幅度达到0.75个百分点。

那么美国联储的再次减息,究竟是带出了什么样的一个信息,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会又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再来听听朱文晖先生,是如何来分析的?

我们知道其实美国现在实际上面临的就是一个经济衰退,不管有的人承认也好,不承认也好,那么这次的,再次的减息,说明什么?

朱文晖:这个再次减息,我觉得可以从两个角度去分析它,一个就是这次减息和市场预期的差距,那么另外一个就是这次大幅度的减息,他背后反映出美国经济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为什么联邦储备银行要那么大的手笔去做这件事情?

所以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昨天宣布减0.75个百分点,是多还是少?当然你从不同的时间段来看,或者从不同的角度来看,人们得出的这个结论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你要在两个礼拜以前,你觉得他在这次开会的时候,他应该就减0.5个百分点,最多减0.75个百分点。

那么它一下减0.75个百分点,而且三个星期减0.25个百分点,因为在一个星期内,减了1个百分点,这是非常力度大的货币政策。

和14天以前相比的话,是一个明显放得很松的政策,但是和上个星期比,特别是和前两天《华尔街》对这个减息的预期比,它又是好像又不够,不到位,因为他才减0.75,因为预期是要减一个百分点。

郑浩:一个百分点。

朱文晖:当然我们从整个这个市场上反映来看,今天的股市是普遍上扬的,特别是香港股市今天做一个惨跌之后,现在又回稳了,包括亚太区股市,也带动了内地股市的连跌几天以后,也回稳了。

说明市场上还是认可这个减法,但是你要仔细算起来看,就是从上一次,首先是突然降息0.5个百分点,再减0.75,那么到这个就是1.25了,那么这一次,又来了一个百分点,实际上差不多一个月时间,就降了2.25个百分点。

我想美国联邦储备局如果不是经济出现了重大的问题,他不会做那么大的动作,所以当然你要是这次减一个百分点的话,他实际上就把弹药接近用尽了,因为他在这个过程当中,还不断的向银行体系去注入资金,包括就是联邦储备局承诺摩根大通去收购贝尔斯登的时候,它可以提供后备的支援资金。

那么就是说明,我们关心,到底这个美国经济,出现了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它为什么值得联邦储备局如此兴师动众?

现在看,这个问题比我们想象的要大,而且要大很多。我想这些问题,大家非常关心的,现在国际上普遍关心的,美国经济如果说这一下没弄好,未来十年,会不会就像日本那样,陷入一个长期的低潮?

因为在日本我们看到,它首先是经历过一个泡沫,房地产的泡沫,资本市场的泡沫,然后就是这个泡沫一泵掉之后,就是一个长期的这么一个半死不活的,或者接近衰退的状况。所以人们其实最担心美国出现这种情况。

郑浩:对。

朱文晖:如果说它出现一个短期的调整,像91年这样,像01年这样,好像问题还不是很大。

这是一个担心,然后第二个很担心的,就是从美国整个经济的竞争力来看,我们看到过去十年当中,其实美国竞争力最强的,就是华尔街,金融业,那么这个金融业是最高端的信息,就是最高端的服务业。

那么这些服务业本身,现在是面临了重创,成为美国经济最薄弱的环节,我觉得这一点是美国的决策者,我想无论是经济还是政治的决策者,他最为担心的。

就是你最强的,突然成为最薄弱的,现在看起来还没有看到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