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国绝不会放弃对华军事遏制活动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2001年的事件和今年刚刚发生的事件。中国2001年时候,不管按照美国讲的骚扰、打扰或者怎么样,反正是反侦察的行为,当时出动的是歼-8飞机。现在今天出动的是歼-11,那就是比过去要档次要高多

核心提示:2001年的事件和今年刚刚发生的事件。中国2001年时候,不管按照美国讲的骚扰、打扰或者怎么样,反正是反侦察的行为,当时出动的是歼-8飞机。现在今天出动的是歼-11,那就是比过去要档次要高多了。所以中国的军力在这方面其实在显现出来。也就是说,针对美国的反侦察行动,它的力度还会增加。只要你来,只要你在中国的沿海的附近,中国国土的附近做这种事情的话,中国绝对不可能没有任何动作。

凤凰卫视8月2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在13年前就发生过撞击事件,到13年之后,似乎美方并没有在这个当中知道任何的教训或有怎样的反思,还是继续在国家附近的空域进行侦察,虽然是这个国际空域。那您认为中方未来除了拦截之外,会不会在回应的动作有所升级。

杜平:我觉得,你看这两次事件我们不讲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情,我们确实不知道。你看2001年的事件和今年刚刚发生的事件。中国2001年时候,不管按照美国讲的骚扰、打扰或者怎么样,反正是反侦察的行为,当时出动的是歼-8飞机。现在今天出动的是歼-11,那就是比过去要档次要高多了。所以中国的军力在这方面其实在显现出来。也就是说,针对美国的反侦察行动,它的力度还会增加。只要你来,只要你在中国的沿海的附近,中国国土的附近做这种事情的话,中国绝对不可能没有任何动作。否则的话那中国实在是更加吃亏,整个的战略礼仪上就更加吃亏。你要让美国的军机越来越远才好,而不是说让它胆大到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就说对美方的侦察行动它的力度肯定还会增加。

姜声扬:OK,那您认为类似这样的事件,在未来是不是还会上演,是否无法避免?

杜平:无法避免的事情,不可能避免的,就此美国绝对不可能放弃对中国的侦察,特别是按照它那种政策,一个就是说遏制中国的政策。另外一个方面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它要发挥它的一些作用,对中国实行更多的一些战略上的牵制,甚至是在安全威胁上它要体现它的力量出来。另外还有一个根本的东西之一,就是美国作为全球性的唯一的霸权国家,它在世界各地都有类似的行为只要它认为说这个国家对它的安全可能构成威胁,或者有潜在的威胁,或者说不友好的国家,甚至是哪怕是蒙古它都会这么做。所以这就表明什么问题,第一个它的霸权的这种角色它一直在扮演当中,霸权的力量还在持续的增加,直说是维持现状。所以就说在中美两国的军事实力相差还是比较大的情况之下,特别是当中美两国的根本的分歧还没有消除的情况之下,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避免掉的。美国还会继续的侦察,中国同样还会采取一些反行动。所以就不只是在南海,在东海,包括在东海防空识别区里面,像类似的事情还会持续的发生。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如果说只是平和的,完全的操作的话没什么多大的问题,但是就怕万一发生一个擦枪走火的局面。

姜声扬:如果这样今天看到这些事件都是两个国家或两个军事力量的实力比较的话,那您认为什么时候才会达致一个平制点,什么时候类似的事件才会停止发生。

杜平:我觉得当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东海问题上,所有的沿海地区,所有的主权,所以的利益都能够按照自己的那种意愿来保护的话,只有达到那个力量的时候,美国才有可能稍稍有所收敛。否则的话,在目前这个状态之下它可以长驱直入,想做怎么就可以做什么,所以在这个事情之下,中国是拒绝不了,是避免不了的。

姜声扬:好,针对中美这个军事力量的拦截或者是相互的牵制这样的一个实力的较量你有什么样的平心论。

杜平:今天的平心论其实大家都很懂,就是卧榻之侧岂容他人偷窥,四海之内无敌便得天下。这个四海就是渤海、黄海、东海、南海。这四个海里面如果没有敌人的话中国就可以在亚洲做老大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侦察 反侦察 战斗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