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共对邓小平功绩的肯定不亚于毛泽东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现在的中央领导集体包括习近平本人,对邓小平所留下来的政治遗产和思想基本上保持一个坚定的支持者和坚定的追随者,把邓小平的历史地位确定在一个非常高的地位。1949年以来,所有的国家领袖当中,可以

核心提示:现在的中央领导集体包括习近平本人,对邓小平所留下来的政治遗产和思想基本上保持一个坚定的支持者和坚定的追随者,把邓小平的历史地位确定在一个非常高的地位。1949年以来,所有的国家领袖当中,可以说邓小平现在的地位可以跟毛泽东相提并论。虽然两个人的功绩是不一样的,但是都是有开创性的。

凤凰卫视8月2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中央在20号上午举行纪念会,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习近平发表讲话是高度评价邓小平以及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强调邓小平对于中国走向现代化所提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的讲话对于自己未来的执政方针,透露出哪些讯息,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杜先生,我们看到这篇文章,习近平是用相当大的篇幅来高度评价邓小平在过去的历史功绩,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贡献。所以首先想请你跟我们谈一谈,举办这个邓小平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它的规格以及它的时间点有什么特别之处?

杜平:规格很高,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7个常委全部出席,当然这个规模的话可以跟去年,就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的时候基本上是相当的,就差不多的。可以说现在的中央领导集体包括习近平本人,对邓小平推崇备至非常明显,可以说就是对邓小平过去所留下来的那种政治遗产和他的思想基本上保持一个可以说坚定的支持者和坚定的追随者,可以这么讲。所以把邓小平的历史地位已经可以说,把他确定在一个非常高的地位。也就是说现在中国以来,1949年以来,所有的国家领袖当中,应该可以说邓小平现在的地位可以跟,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就是理解的来讲,可以跟毛泽东相提并论。虽然两个人的功绩是不一样的,但是都是有开创性的,所以习近平为什么就说那么高规格的纪念邓小平,发表了一万多字的演讲,而且是在对他不同时期所做的不同的贡献都全面的阐述,而且对他的政治品格政治信念,个人的情操,对国家人民的这种热爱等等。或者他的个性,充满魅力的那种个性,都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主要是说一方面缅怀邓小平所做出的的很多的一些巨大的贡献,另外一方面其实也是昭示未来,着眼于未来。先是缅怀,然后是着眼于未来,希望能够在未来的中国现代化或者是国家统一,以至于就是说民族复兴的过程当中能够做更多一些事情,或者说建功立业。

姜声扬:在这篇演讲当中,您个人有哪些特别关注的点或者是哪一些他举的例子,是您感到印象深刻的?

杜平:就是他讲到邓小平所留下来的很多的政治遗产,从几个方面都阐述了,今天我就不必重复。但是我们用简单的话来讲,实际上是首先是他的历史地位。特别涉及到改革开放那个时期的时候,习近平给予的评价应该是这样子的。就是说,他不只是说改变了中国了命运,就是国家的命运就是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而改变。同时也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进程,可以说这个概括性的描述或者是地位的话应该是非常高的。因为作为一个国家领袖来讲,他如果能够改变自己国家的命运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他同时又改变了世界的发展的进程,这个更加了不起。我们可以回溯一下就是在现代的历史上,也就是从,比如从一战以来,就拿这个国家的领导人他在他的这个执政过程当中,不只是改变了自己国家、人民的命运,而且改变了世界的命运。我们可以讲比如说在英国,丘吉尔首相到现在为止依然是被视为英国历史上最好的首相,戴高乐也是在法国,现在依然是追捧他。然后就在美国,那比如说就在历史就是林肯总统的话到现在奥巴马总统也是一直在追随他。所以在中国的话我觉得邓小平这个历史地位的定位,说明就是在中国的政治这个过程当中,他已经去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灵魂,除了毛泽东之外,建国领导人邓小平就是一个开创性的,所以他在现代中国的历史上,或者说新时期的中国的现实当中他是一个标杆性的人物,也是一个灵魂性的一个领导人。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邓小平 杜平 功绩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中共对邓小平功绩的肯定不亚于毛泽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2/64fcad4c-d417-4207-ac2c-e04039ec9a3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