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胡伟星:美重返亚洲顾此失彼 无力实现制华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美国重返亚洲这个策略或者这个战略调整,三年以来他是有所得有所失,那么首先就是他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把整个战略调整是围绕中国的崛起而展开的,这一方面他达到目标了没有,我们可以说他在某些方面取得了

核心内容:美国重返亚洲这个策略或者这个战略调整,三年以来他是有所得有所失,那么首先就是他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把整个战略调整是围绕中国的崛起而展开的,这一方面他达到目标了没有,我们可以说他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他预想的效果,但是基本上不可能达到他的目标,为什么,因为他没有办法遏制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是以美国人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中国还是照着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向自己规定好的轨迹去发展,所以他没有达到遏制中国的目标。

凤凰卫视8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可能是比较具体,但我们从宏观的角度来讲,你认为从内容里面没有非常直截了当的比如说对过去三年时间里面重返亚洲政策的一个非常具体的评判,但是我们在亚洲地区感觉到就说自从希拉里宣布这个政策之后亚洲地区的问题越来越多,就中美之间的摩擦或者是战略怀疑,事实上也是在增加过程当中,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认为说当时希拉里或者是奥巴马政府把中国作为他的亚太战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这个目标定的是对的还是错的,或者说在落实他的政策目标的时候,你认为他是顺利吗?到现在为止到今天为止认为他顺利吗?

胡伟星:我同意你的讲法,重返亚洲政策主要的目标是怎么对付中国的崛起,这是美国当时考虑的一个最重大的问题,所以他的整个战略调整都是围绕着中国在亚洲的崛起,美国怎么应对,从这个角度来看的,那么他以中国的崛起为假想敌来进行战略上的调整,这三年来到底是不是取得了成效,我自己的观察是这样的,就是美国在某些方面是达到了他自己预定的目标的,比如说他把军事部署重新调整,把大概60%的军事力量都重新部署到亚太,这个慢慢在做,这几年大家看的很清楚,越来越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部署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另外一方面,主要的政策目标是加强同盟国的加深盟国的关系,这方面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用他的巧实力外交,某种程度上达到了巩固他的盟国的关系的目的。

在经济上,不能说没做什么,TPP他现在也在推动,虽然今年年底是达不成协议,但是还是朝这个方向做。

杜平:所以美国在过去三年时间里面确实做了不少事情,但是最终极的目标现在其实还是针对中国,可是现在就是比如说在整个的世界里面,美国管的事情非常多,而且当年3年前那个世界跟现在的世界已经是很不相同,特别是在中东地区,整个的秩序实际上他没有管控好,然后再加上乌克兰问题,再加上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对抗,这两天你会看的出来普京一直在秀他的肌肉,在这种情况之下,你说他这样的重返亚太政策把中国作为遏制的目标,怎么样在落实呢?你在俄罗斯又树敌在中国又树敌,然后其中这三个大国之间,你一个人对付这两个大国,你说怎么样来?只是通过军事部署的存在呢就能够遏制中国还是说用其他的更好的方式?

胡伟星:我同意你说的,美国重返亚洲这个策略或者这个战略调整,三年以来他是有所得有所失,那么首先就是他把中国作为假想敌,把整个战略调整是围绕中国的崛起而展开的,这一方面他达到目标了没有,我们可以说他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他预想的效果,但是基本上不可能达到他的目标,为什么,因为他没有办法遏制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是以美国人意志为转移的,所以中国还是照着自己的速度自己的方向自己规定好的轨迹去发展,所以他没有达到遏制中国的目标。

第二个,美国他把他自己的力量是估计过高,他等于是以前是警察,在各地都要管事,现在也想用以前的方式来管理整个世界,可以看到他重返亚洲以后,他这个政策是顾此失彼,等于是你回到把重心放亚洲,可是其他地方又出乱子,就像你刚才说的中东巴以冲突在上升,伊拉克问题在乌克兰又出现了大乱子,传统的地缘政治问题,美俄的矛盾又上升,在利比亚也是烂摊子,所以整个政策跟他的能力完全是不相配的,所以他没有办法达到他的目标。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亚太 军事 中国 外交

人参与 评论
胡伟星:美重返亚洲顾此失彼 无力实现制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5/036ca684-155d-42f4-8a84-24a9361dc0d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