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确曾搭顺风车 但如今开始被搭车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30年河东30年河西,固然过去30年时间里面,中国的发展可能确实搭了很多的顺风车,但从现在开始,很多国家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给全世界都带来很多的一些便利,很多的一些机会

核心内容:30年河东30年河西,固然过去30年时间里面,中国的发展可能确实搭了很多的顺风车,但从现在开始,很多国家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给全世界都带来很多的一些便利,很多的一些机会。

凤凰卫视8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时候,对于美国在多个棘手的国际问题当中不再愿意多做担当,多加干预,而饱受批评,奥巴马提出了自己的辩护,他非常的感叹,他很希望美国能够像中国一样,成为一个大家不会冀望为国际问题出头的一个强权,因为他对于中国作为经济强国却不愿意担负更多的国际责任感到失望和不满,认为中国过去30年是搭上了美国所提供的经济顺风车。奥巴马的批评固然情绪化,但当中是否有他的道理,一个国家的发展之路是不是只有绝对单向,我们请杜先生为我们做分析,奥巴马最近不知道情绪可能不是很好。

杜平:抓着中国不放。

姜声扬:尽量一直向媒体大发牢骚,所有的问题最终都好像扯到中国,所以对于这次他这样的批评,中国是搭上了美国所提供的经济顺风车,搭了30年之久,你认为他的批评中肯吗?

杜平:部分确实是事实,在过去30年时间里面,中国的经济的高速的发展平稳的发展,实质上跟整个的国际形势有直接关系的,中国之所以当年为什么改革,为什么要开放,之所以开放,就是因为外面很多的一些机会可以利用,所以这一点应该说奥巴马说的是没有错的,过去30年时间里面,中国确实搭了很多的顺风车,包括比如在科技方面,依赖西方国家,资本方面也是依赖西方国家和外部世界,比如说就像他讲话的那一天,也就接受《纽约时报》访问的那一天,正好美国是对伊拉克ISIS进行空袭,所以他讲到在伊拉克,中国的投资是最大的,所以伊拉克战争当时美国付出了那么多,但是现在中国成了他最大的受益者。

姜声扬:渔翁得利。

杜平:就是这样,就是最大的受益者,这个意思,他还曾经讲到就是说他也曾经讲过,如果是美国像中国一样,搭别人的顺风车该多好,可是没有人认为说中国应该像美国那样,干预国际事务。

所以我这么讲,30年河东30年河西,固然过去30年时间里面,中国的发展可能确实搭了很多的顺风车,但从现在开始,很多国家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因为中国的经济发展确实给全世界都带来很多的一些便利,很多的一些机会,难道就是在中国投资的那些企业家商人或者是说其他国家在遇到经济危机的时候,金融危机的时候,遇到债务危机的时候,其实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

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就是说除了搭美国的顺风车,或者科技方面顺风车一样,比如说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战争结束之后,中国都是第一个跑到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中国的商人很有这个企业家精神,实质上跟美国过去也是一样,学习了他们的精神,然后现在投资很多,得到的利益很多;第二个就是国际规则,过去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来讲,就说跟国际规则是一种好像对抗的,老是认为这些规则对发展中国家不利,可是中国就是改变头脑的时候,改变思考方式的时候,就是充分的从这个体制之内,也就是国际体制之内得到了很多的机遇,包括世界贸易组织加入以后,中国的对外贸易大幅度上涨,甚至是所有的西方国家都成了贸易逆差,贸易顺差中国都是最多的;另外一方面包括就是其他的金融,金融体系等等,都是中国利用了很多的一些机制,本身现成的机制,虽然里面有很多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对中国可能确实有不利的地方,但是中国很会抓住对自己有利的方面,所以充分的发展就是顺势而上。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顺风车 奥巴马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中国确曾搭顺风车 但如今开始被搭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1/37971cff-e853-4f8a-b770-f7652403aa8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