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菲越拉盟友围攻中国 缅甸成关键角色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如果中方要接受美国冻结南海问题的提案的话,那就说明接受美国在南海地区的主导作用,整个的事态怎么发展,中方就失去主导权了。菲律宾越南肯定是支持的,但对缅甸作为一个东盟会议的主席国来讲,这个是会

核心提示:如果中方要接受美国冻结南海问题的提案的话,那就说明接受美国在南海地区的主导作用,整个的事态怎么发展,中方就失去主导权了。菲律宾越南肯定是支持的,但对缅甸作为一个东盟会议的主席国来讲,这个是会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在这个问题上的时候,站在一个比较中立的立场上,把握的分寸是非常的重要。

凤凰卫视8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从现在来看,对于部分的南海权益声索国来讲,美国提出这么一个,似乎是对他们来讲是一个有建设性的提案,但是中方来看根本就不买账,我们也注意到中国驻美国的大使崔天凯说,这个冻结意味着什么?美国是以什么样的身份,他是作为一个声索的一方来提出这个动意的吗?冻结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所以从中方之前的一些表态来看,应该说是肯定不会接受美国方面提出的这个冻意的。
   
    杜平:对,如果中方要接受的话,那就说明接受美国在南海地区的主导作用,整个的事态怎么发展,中方就失去主导权了。所有的将来的发展他怎么样向什么样的方向发展,这个就要听美国的。所以在这个时候中方就坚决不可能接受美国的倡议,也不可能把他形成一个大概的共识。当然美国所做出提出的倡议,就是菲律宾越南肯定是支持的,那菲律宾和越南现在其实已经表示了,就是在会议当中,要形成一个共同的立场。包括最近菲律宾外长到印尼、文莱跟越南,说这三个国家一直支持菲律宾,然后希望在这个东盟系列会议上面达成一个共识,支持美国。所以美国提出倡议的时候,虽然嘴中说这个需要大家去达成一个共识,但实质上让他的共识成为一个现实,实际上就是这个意思。

我觉得在这次峰会当中,可能对各方其实都会产生就说会议本身好像谈的就是东南亚或者东亚地区合作的问题,实际上可能会产生一个分裂的作用。这个分裂的作用就像几年前我们在金边就在柬埔寨所看见的,或者在此后的东盟系列会议上看见的一样,就说围绕着美国的倡议,美国肯定会在私下的公开的场合都会讲,就说你站在哪一边,你如果说要支持美国的倡议,那意思就是要对抗中国,可是有的国家不见得公开的站在中国的对立面。所以对缅甸作为一个东盟会议的主席国来讲,这个是会起到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但我非常担心,因为缅甸好不容易就是取得了主席国的地位,过去一直是被孤立,现在正式作为一个东盟成员国第一次举办这样的会议,如果说被其他的国家认为说站在中国这一边,将来有可能也在东盟圈子里面,也会受到一些批评。所以我觉得这次会议就比在金边的那次会议可能更加微妙。
   
    蒋晓峰:东盟这个十国里面,会认同它和中国的关系程度也存在一个亲疏不等的现象,比如说像柬埔寨这样的国家和中国关系相对,传统上的关系会相对向好一些,像菲律宾和越南那就不用说了。像缅甸这个国家,您会不会认为他是处于一个摇摆的状态?尤其是他从军方手里面交权给民选政府之后,他是不是会刻意的表现出相对中立的超脱的,对这样一个局面缅甸作为一个主持的东道国轮执国,你有什么样的观察?
   
    杜平:现在缅甸因为整个的国家是在转型期,所以在外交事务当中,其实他也是在转型当中。一方面要让东盟的这些成员国认识到说缅甸是一个负责任的一个成员国,在国际地区事务当中他是站在一个比较中立的立场上,甚至是可以说站在整个东盟的立场上面来做事情。那么这样的话对他来讲可能有点为难,一方面就是说不能够让中国这么大的一个邻国感觉到就是缅甸好像确实是往反的方向去迈步,另外一方面他也不能让东盟的国家看到好像说你跟中国站在一起。所以在这个问题上的时候,把握的分寸是非常的重要,所以对所有的主要的国家来讲,包括美国在内,包括中国在内,都可以对缅甸施加影响力。
   
    谁的力量最大,那可能说话的声音就会很大,他在议题当中或者是议题的设置当中可能发挥的作用就会很大。所以对一个小国家来讲,处理那么大的一个问题,特别是要面对那么大的国家,我觉得确实非常为难的事情。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杜平 缅甸 东盟

人参与 评论
杜平:菲越拉盟友围攻中国 缅甸成关键角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7/3f3ed0e1-02ac-4cfc-a09a-1cf216fbdb2f.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