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菲越落美国圈套 错估中国海洋战略决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杜平:这个海洋观首先它是非常坚定的,也就是中国已经看准了,过去100多年中国落后,海上的威胁基本上都来自海上比较多一点,那现在你自己的海洋,你自己认为是你的主权的范围,你自己不做的话,那将来

核心内容:杜平:这个海洋观首先它是非常坚定的,也就是中国已经看准了,过去100多年中国落后,海上的威胁基本上都来自海上比较多一点,那现在你自己的海洋,你自己认为是你的主权的范围,你自己不做的话,那将来可能还会在海洋方面会吃亏很多。所以从这个政治判断来讲,政治局势现在来讲是非常明确的,所以他在推动海洋建设方面,应该肯定是非常坚决的。

凤凰卫视6月2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在西沙群岛海域部署的深海钻油平台“981号”所引爆的争议未了,中国海事局宣布,南海2号、4号、5号和9号钻油平台也将相继抵达相关的南海海域进行勘探的工作。而在国际舆论的压力之下,中国政府依旧执行既定的勘探计划,凸显什么样的国际战略?而与周边国家冲突又应该如何面对?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为我们做分析。

杜先生,面对国际舆论的压力,中国政府与往常不同,反而是增加钻油平台。如果跟过去相比的话,可能会停止这个钻油平台,会把它拖回海南。但是这次反过来增加四台继续勘探,如何评估这一种新型的战略思维?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杜平:我觉得这是中国在海洋争端方面,其实战略确实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过去因为比较在意外人怎么讲,比较在意西方国家,周边国家怎么样看中国,所以在想做的事情都不好做,不敢做。但现在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就是说你不管说什么,只要我认为这是在我的地方,是合法的,合理地,我就照样做,你再怎么反对也没有用,我也不会理你,那这个是最大的一个变化,所以这个是习近平的风格,我觉得相当的明显。

另外一个就是除了跟越南钻井平台这个争端之外,最近相信你也听到,就是在赤瓜礁那边,中国应该说上个月开始就开始填海。

姜声扬:扩建基地。

杜平:扩建基地,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例子,也就是说当时跟菲律宾也有很多的争端,甚至是美国也不断的在后面怂恿,甚至要跟菲律宾搞什么军事联合演习,就在争议海域附近搞这个东西。中国不怕,就是说你越是跟我争,我越是要做,也就是说你再怎么说,你说我威胁了海洋航行安全,威胁到其他国家。你们不要因为这个给我念紧箍咒,你们讲那些话怎么样做评判,怎么样做决定是我的,我不会因为你的感受而改变我自己的国家政策,这也是一个相当明显的例子。

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其实跟东海是一样的,当时东海地区,中国宣布航空识别区,难道不知道外国,美国、日本会做出强烈的反应吗?都知道。但是我认为最正确的,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这是非常正当的事情,我就要去做,这就是中国在这个方面也可以看得出来。所以在南海问题上将来我相信进取的动作还会持续下去,不管是不是有冲突,或者是有什么样的舆论,中国还会照样做下去。

姜声扬:是照这样既定的计划进行,该做的事就要做下去,但是国际的舆论压力还是存在的,包括美国菲律宾。包括我们关注到越南近期国务委员杨洁篪才访问了越南,和越南的高层进行了会面,虽然会晤,但是双方是各持己见,毫无任何的突破。所以面对周边国家的压力,中方应该如何面对?

杜平:我觉得中方现在做的方式还是比较正确的,因为过去的主张到现在也是同样的主张,就是搁置争议,主权在我,共同开发。但是现在大家都不愿意干了,菲律宾、越南都不愿意干。他认为把美国或者国际势力拉进来以后,他就可以对中国施加压力,使中国退让,他就抱着这个愿望。然后就是菲律宾搞到国际法庭,越南也准备这么做,那么这样的情况之下,被迫使得中国只好了,就原则放在这个地方,但是你不愿意用,你不愿意遵守,那我自己只能做自己的事情。因为如果你中国不做的话,他们照样在做,你就说菲律宾包括像越南跟很多的外国石油公司都在搞这个东西,比中国要早得多。菲律宾也是在中业岛,控制中业岛,然后完了还建很多的设施,包括机场跑道都在做。那中国不做是不是让他们感觉到中国不做他也可以不做,当然他不可以理你的感受,他照样做的还要做,所以给中国也很大的一个提示。

就是说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教训当中,就得出这样的一个决定,就是说你自己不做,你自己会吃亏。你将来如果说真的有什么样的海洋争夺的话,你现在就是说自己约束自己,好像是怕外国的舆论,那到最后损失还是自己。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就是说菲律宾越南你不愿意跟中国进行双边的这种对话和谈判的话,那我中国也只能这么做。而且这样做按照中国讲的话,这是合理的,这是合法的,没有什么好质疑的,就这个。所以我觉得中国目前这个做法应该还是继续下去比较好。

姜声扬:越南在钻油,菲律宾也在扩建自己的海上基地,那现在包括赤瓜礁等等,您认为这样的一种做法,或这样的一个局势发展,最终大家会不会坐下来进行协商谈判。

杜平:我相信就是说到最后当然有两个手段,两个可能性,一个就是说你在争议的海域里面,如果说真的是没办法解除这样的一个对峙,对抗的局面的话,擦枪走火,这是可能性之一,只能用一个小规模的战争把这个问题给平息,中国跟越南也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大家觉得这样争来争去对谁都不利,过去叫圈地,现在圈海。那么谁有能力谁圈,他们觉得不划算,那只好坐到谈判桌上我们谈,这个当然中方也是愿意的。中方始终认为以和平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对自己其实没什么损失。但是他们不愿意做,那就这两个选择。

但是我觉得菲律宾和越南可能还没反悔过来,还没想出这个事情,他认为就是说,只要是通过国际的压力,只要其他的国家都支持他,只要把中国给孤立了,那他们就能够为所欲为,这个想法我估计可能是不可能正确的,为什么这样呢?就是说对现在中越之间,中菲之间,很多的这些媒体舆论也好,始终认为说中国和这两个国家争来争去,其实都是为了一些小岛小礁,都是为那个争,好像是非常战术性的东西,其实不是。其实如果按照中国的战略目标的话,海洋这个安全,海洋的资源,就中国整个的强国的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就十八大之后,也就在十八大报告里面,第一次讲到海洋强国。

而且习近平当初把海洋强国跟中华民族的复兴联系在一起,也就是中国将来的命运会怎么样,相当程度上决定于你能不能守住这个海,你能不能利用这个海,你能不能管控这个海上的局面,如果你做不到的话,那强国梦就不可能实现。所以现在按照这样一个大的目标,这样一个国家的战略目标来做的话,我觉得没有人可以阻挡得住。就是说你要再大的代价中国也愿意去尝试,去努力。所以就是说,对越南,对菲律宾来讲,我估计可能他们没有想到这一点。但是他们落入了美国的圈套,也就是说重返亚洲政策,用他们来遏制中国的发展战略。美国也知道,中国的海洋上的力量要强大的话,那国家就没办法阻挡得住,更没办法阻挡住他的强大。所以目前来讲还是要动,中国在目前这种情况之下要一门心思做到底。

姜声扬:确实是在“十八大”除了反贪腐要老虎苍蝇一并打之外,还有建立海洋强国这两个,到目前为止可以看到新一届政府是在继续不断的在进行执行当中,那除了这个之外,当然习近平在去年7月30日第八次集体学习方面也再次提到了建设海洋强国的研究,以及我们看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近期访问欧洲,访问希腊的时候谈到了中国的海洋观,能不能从他们的谈话当中再次来为我们构思中国未来的海洋观?

杜平:这个海洋观首先它是非常坚定的,也就是中国已经看准了,过去100多年中国落后,海上的威胁基本上都来自海上比较多一点,那现在你自己的海洋,你自己认为是你的主权的范围,你自己不做的话,那将来可能还会在海洋方面会吃亏很多。所以从这个政治判断来讲,政治局势现在来讲是非常明确的,所以他在推动海洋建设方面,应该肯定是非常坚决的。你看现在最近这一年多时间里面,中国在建立海洋力量方面,已经是花了很多的一些精力和资源,包括海监船,包括巡逻,包括保护等等方面,这些都已经非常多了。特别是像西方国家以及媒体已经注意到,比如说钻井平台花钱非常多,但是中国可以花得起,没关系,只要能够符合自己利益的,只要符合中国强国富国目标的,现代要花多少资源都可以,这是一个值得的成本。

所以我是觉得在海洋方面,大家不要认为说只是一个小岛,一个小礁的争端,他不是,他是涉及到中国能不能变成强大国家的非常重要的标志。所以中国为自己的强大争一个新的领地,也就是这个意思,所以这个目标我觉得美国也知道,美国当然他也不可能阻挡得住的。

姜声扬:最后你能不能就中国的海洋强国梦为我们做一个平心而论?

杜平:我觉得中国的强大决定于能不能够守住自己的海洋,要守不住的话,强国梦有很难实现。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海洋 战略

人参与 评论
杜平:菲越落美国圈套错估中国海洋战略决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6/23/f259a63c-ac6d-4743-9fc4-705b9fb464c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