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能否挣脱美国战略“紧身衣”

2013年11月28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杜平:中国现在做的事情当然现在正在努力的而且非常艰苦的非常艰难的要突破美国的防御,我讲的叫紧身衣,他其实在整个的亚洲地区利用他的盟国或者准盟国,再利用中国跟一些国家之间的分歧,领土分歧,把这些问题全部放在一起的时候,把他炒大,就开始绑住中国的手脚了,让中国困住,就让中国不能够再往前走一步,中国的战略这种远大的目标就会被美国始终给压制在一个非常有限的空域或者是海域里面,这是美国最大的一个企图,他的战略意图就是这样。

凤凰卫视11月2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昌鹏:就美国军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的问题我们要继续请教杜平先生,您觉得目前的这个情况会对中美两国之间在整体的双边关系上产生什么影响呢?

杜平:我觉得会使得双边的关系出现更多的问题,首先就是互信现在又受到非常大的挑战,过去一段时间特别是在习近平主席访美之后,中美元首达成一个就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之后,现在这个共识可能已经受到非常大的挑战,在事实上在双边的交往当中特别是在东海问题上,没有体现出来,甚至是完全相反,就还是冲突,美国还是以冲突的方式来对付中国。

徐昌鹏:没有缓和的迹象?

杜平:缓和的迹象现在根本就不能指望,因为为什么,现在比如说过去几个月里面包括像军事之间的交往,相当的频繁,包括从9月份的时候他的空军参谋长访问中国,那是非常罕见的,过去15年都没有的事,然后到中国还受到非常好的一个安排,参观中国的军事设施等方面,就是为了使得双边能从军事接触来增加一些互信,至少减少一些猜疑。

后来当然中国的一些军方的领导人也到美国去访问,包括最近也在夏威夷搞了一个小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样的情况之下就是美国军队采取这样的行动,两架轰炸机在东海绕了一个小时时间,这个显然是敌意的,就把中国作为敌人,你把中国作为敌人的情况之下就互信从何而来呢?特别是将来会影响到美国和中国之间一系列的已经确定好的一些日程,包括比如说下个星期拜登副总统就要访问中国,拜登访问中国的时候肯定会谈到中美之间的整体的关系,特别是东北亚地区的问题,因为他还要访问日本和韩国,所以现在最新事态肯定会作为一个焦点来谈,这个焦点的问题是个最大的争议的话题,这个争议的话题会使得双方在其他的领域里面我估计都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

本来有可能达成共识,或者是会谈的气氛比较好,都可能会受到影响,第二个就是明年就是美国的陆军海军将领都要到中国来访问,这个军事交流是不是还能够持续下去,是不是能够按照正常的日程来持续下去,都会成为一个话题,成为一个疑点,其实对未来的中美关系,其实相当的不稳定,特别是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要谈政治互信战略互信或者是说军事互信,都觉得是非常的困难,因为在这种气氛之下坐在一起都很难,特别当中国感到美国有敌意的时候,你这个怎么样来解释你做这样的事情,你派轰炸机,而且最近一段时间还有可能做类似的事情,所以中美之间的双边关系肯定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我现在非常担心就是好不容易恢复起来的军事交往,军事交流,都有可能因为在这个事情上面出现了争端,会再次中断,这个都是有可能的。

徐昌鹏:那么有看到近几年美国在亚太地区做的一系列的措施,都是在给中国施压的这么一个形态,这次中国划设东海识别区之后,马上军机就进来了,做这种挑衅的行为,您觉得在这种紧逼的氛围之下,中国应该做些什么?

杜平:中国现在做的事情当然现在正在努力的而且非常艰苦的非常艰难的要突破美国的防御,我讲的叫紧身衣,他其实在整个的亚洲地区利用他的盟国或者准盟国,再利用中国跟一些国家之间的分歧,领土分歧,把这些问题全部放在一起的时候,把他炒大,就开始绑住中国的手脚了,让中国困住,就让中国不能够再往前走一步,中国的战略这种远大的目标就会被美国始终给压制在一个非常有限的空域或者是海域里面,这是美国最大的一个企图,他的战略意图就是这样。

包括比如在钓鱼岛问题上,从一开始就这样的公开的支持日本,没有任何正义可谈,没有任何中立可谈,口口声声说不持立场,其实他就是在非常明确的立场就是倒向日本,菲律宾也是一样在黄岩岛问题上,当然还是其他的问题,美国都是这样做,为什么把中国作为一个敌人看,你比如说你要是重返亚洲,其实中国也并没有做出任何一个抗拒的姿态,或者是反制的姿态,只不过说你把大部分的海军准备把大部分的海军转移到亚洲地区的话,那谁会受到威胁,日本会受到威胁吗?不可能,韩国、菲律宾都不会有这种威胁感,只有中国会受到威胁感,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你一边说要搞互信,一边要再这样的威胁中国,就不可能在整个亚洲地区你自己本身的地位也会受到影响。

所以在中国方面应该做什么,我觉得首先特别是大家可能最关键的还是现在的防空识别区的问题,防空识别区如果说中国不能够展现你的能力和决心,如果你面对美国没有做任何一个比较有效的行动,那你将来在亚洲地区怎么可能跟美国来分享主导这个秩序的权利,就没有了,没有这个资格,美国还是一手遮天,那亚洲地区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事情。

所以我觉得将来就是这样的,就是中国昨天固然是出于比较和平的姿态,不希望把这个事态把他扩大,或者是再一次升级,所以考虑到比较温和的姿态谨慎的做法来面对美国的两架轰炸机,但将来我觉得是有必要在心理上有一个果断的决定,就说如果美国故意的就是不断的来挑衅和挑战中国,我觉得不要担心双方的军力上的对峙,当然要避免危险的冲突,但是不怕跟美国进行军事对峙,就中美之间不是没有对峙过,过去都很多,包括在海南岛附近的海域上空,都有出现这种状况,这是我们大家知道的,但是不可能的事情可能更多,所以我是认为就说面对美国的时候,你不能够展现你的能力和决心的话,那对其他的国家来讲都不会看的起你,都会把你视为是一个弱者,那你将来的亚洲事务当中就没有任何就是重要的发言权,这都没有,所以就是首先要展示能力,然后要展示决心,跟美国这样的较量是一个,虽然是一个小范围的空域的较量,其实是个战略的较量,你这一盘输了,你这个棋走错了,你整个的战略上的态势就会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紧身衣 战略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