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外交部对越措辞强硬欲使美国“死心”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之所以对越南那么强硬,对菲律宾强硬,甚至对日本也强硬,就是要让美国人知道,就是说你对中国做出的很多这些承诺,包括习近平跟奥巴马去年六月份达成的那种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你

内容提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之所以对越南那么强硬,对菲律宾强硬,甚至对日本也强硬,就是要让美国人知道,就是说你对中国做出的很多这些承诺,包括习近平跟奥巴马去年六月份达成的那种所谓的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你并没有遵守。

凤凰卫视5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一年下来以后,经过观察,你并没有遵守,反而是在不断的违反,反而不断的搞冲突,搞挑战,或者是搞各种各样的鼓励周边的国家来跟中国进行作对,这个可能会让中国感觉到不能够太过于希望,或者对美国过于期待,他会自愿的来遵守他自己所做的承诺,过去所做的事情,其实就完全相反。我觉得对越南所采取的这个言辞的严厉,甚至是行动上的这种冲突性质的,其实就是给美国看的,也就是说你美国再怎么支持越南,支持菲律宾,或者是鼓动日本的话没有用,中国还会用这种行,不止是用言,而且还用行动来进行反击。所以说要他们死心,你支持他们没有用,反而会受害的就是这些国家本身。

当然你讲到美国也是在越南的问题跟日本是一样,也是介入,这个非常正常的,也就是说美国一直想介入,只要中国和越南,和菲律宾其他国家发生问题的时候,他就有机会来说话。但是不要忘了,中国在涉及到中美关系问题上,其实也非常的强硬,包括这次网络安全的问题,美国司法部对中国所采取的所谓的起诉。其实中方做出的反映不止是言辞上,中国明明知道,你要引渡中国4名,不管你多少,5名解放军官员的话,这个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这个说明什么呢?刚才我也讲到,这个互信的基础已经没有了,特别是在大国安全,或者新型大国关系等等方面,美国根本就不遵守。所以你要怎么做,我就可以陪你玩儿。

就是中国也讲到,我们不惹事,但是我们也不怕事,如果你要真惹我的话,我就毫不客气,所以不止是说从言辞上对美国做出了反击,而且还采取了一些行动,这些行动有好几个。第一个,就是叫什么新闻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个报告,根据斯诺登所透露的东西,经过我们长达一年时间的调查,发现美国对中国领导人,不止是商业机构和大学都有监听的行为。第二个,中国的国有企业不能够再使用美国的一些服务了,包括咨询服务,包括中国金融机构不能够使用IBF的服务器,甚至可能还有一些大型银行也会停止使用美国其他的一些服务器,都有可能的。

姜声扬:到底伤到了美国还是伤到了自己?

杜平:当然我觉得伤到了美国,因为如果说所有的这些服务器服务的话,服务器全部用国产的话,我觉得这个当然对美国的商业利益肯定有损害。而且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就是说既然你那么监听我,到处也是在刺探我们的消息,从网络上搞这个监听行为,那我们就不能这个,这让美国是感到很突然,所有美国的国务院的发言人讲,中国所做的报复。

姜声扬:没有正当的理由来做这样的报复。

姜声扬:习近平表示亚洲人的事亚洲人民自己说了算,有评论员把他解读为说这可能是中国的新门罗主义,您是否同意这样的一个说法?还有包括最近的态度变成强硬,能不能够视为中国正在掌握亚洲的主导权?而这当中东盟十国如何和中国博弈?
  
  杜平:所谓亚洲的门罗主义,我过去也曾经提到,就是说中国在一定的时候,当他有足够的能力和信心的时候,他必须有这样的一个信心去做,也就是说整个在亚洲地区,如果说所有的亚洲事务,主要的亚洲事务都被一个外来的国家所掌控的话,那中国就永远走不出亚洲,你自己家门口都搞不定嘛,所以你必须有这样的观念。不管他是门罗主义也好,还是什么样的主义也好,但是事实上他必须做到这个,所以在南海问题上,我个人认为就过去几年时间里面,中国一直在怀柔,一直说跟周边国家通过这种友好的方式,合作的方式来让大家息事宁人,这个息事宁人的方式并没带来好的效果,反而会让大家觉得中国好欺负。
  
  姜声扬:纸老虎。
  
  杜平:纸老虎,再加上美国一怂恿的话,他们更带劲了。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对越南的这种强硬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也就是说如果按照过去的方式走的话,那顶多对南海所谓的行为规则,或者其他的秩序,或者是规则的制定过程全部被你们东盟几个国家占有了,这所谓的东盟其实美国和日本在后面插手的,那么这样的话,中国就不允许,所以用这种强硬的方式来表明我要在这个地方主导,这就是习近平在上海所讲的,亚洲的事情要亚洲人自己办,事实上是一脉相承的。

杜平:这就是让他感到很突然,感到承受不了,所以意思就是说,你要跟中国作对的话,没什么好处的,我们也可以还手,事实上就是要传达这样一个信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杜平 美国 外交部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外交部对越措辞强硬欲使美国“死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28/efb5afd5-ddb5-4146-b274-eda31e53adf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