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者:中国需转换思路 “轻看”中日友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如果我们还用老的眼光来看待日本的现在的年轻一代,不管是政治方面的还是没有多大政治色彩的这些年轻人来说,我们还用这种老眼光去看待,还用老说法去对待他们,还是高喊着日中友好去想要去把关系搞好,我

核心内容:如果我们还用老的眼光来看待日本的现在的年轻一代,不管是政治方面的还是没有多大政治色彩的这些年轻人来说,我们还用这种老眼光去看待,还用老说法去对待他们,还是高喊着日中友好去想要去把关系搞好,我觉得这个就使我们的策略就非常的落后了。

凤凰卫视8月5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刚才我们第一节的时候讲到中日之间举行峰会到底有多大的可能性,下面继续就中日关系进行更多的探讨,包括中日之间的整体的关系,马先生,刚才讲到日本政府包括日本首相就是始终站在最前台,涉及到中日关系的时候,其实我们很难对一般的中国的民众来讲,很难知道就说日本的民众他们到底是怎么样看待中日之间的关系,他们认为说中日峰会有多大的重要性,或者说能够解决什么问题呢?

马挺:据我个人的了解接触,日本人包括我的学生们和各个阶层的,对中日峰会并没有多大的期待感,甚至根本对此不感兴趣,为什么呢,这就是牵扯到近些年来日本整个国民,当然有各个阶层对于中国的看法。

我们总觉得中日之间应该友好,这个口号日本人也反过来用日中友好,中国说是世世代代的友好下去,日本叫子子孙孙的友好下去。

杜平:但是这个世世代代和子子孙孙友好,真的还是假的,是出自内心的吗?

马挺:不是,中国就太出自内心了,而日本只是把他作为一种,当然我们不能说说这些话的人是假话,但是为什么会有这句话,中日之间和日中之间相互都知道我们的先哲,中国人的先哲,日本人的先哲都明白,中日之间不友好的成分和可能性太大了,所以只有在这两国之间如此强调友好。

但是实际上,我们是不是有必要把中日友好看的那么重,我们能不能把中日的关系看的淡一些,淡到什么程度,淡到我们跟其他周边国家一样的关系呢,这样是不是可以使我们的心理就可以得到某种解放呢,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应该对这个问题有一些思索,反过来日本国民中间他也各个派别,或者说阶层,比如说财界、商界,不一定对中日关系有多大的期待,他反正有生意做就可以,如果说到意识形态,我个人的感觉,尤其是财界,在意识形态上对中国对中国并不是很友好,他们是做生意的,日本,我从战败打的一败涂地,到了现在我已经曾经达到过世界第二位,我跟中国做生意,我达到世界第二位的时候并没有跟中国做多大的生意,我不做这个生意或者少做这个生意有什么关系呢。

但是中日关系担心的日本的业界也有,比如中侨企业,他们把很多的精力投放到中国来,中日关系如果影响到他们,确实对他们的企业来说是生死的关系。

所以,这一点我们也要有所注意,但是对于整体尤其是年轻人,我觉得我们就应该有一种比较长的考虑,我个人认为从很长时间来我们对日思考是停滞在或者说对日本人的对中国的看法是有所停滞的,也就是认为日本一直是一种好像对战争是有愧疚感,总是应该让他们反省,应该让他们道歉,但是殊不知日本他是有世代交替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就说到了说的近一点,比如到小泉,小泉他还是战前出生的,到小泉这一代。他们还是知道他们的祖先在中国是干过坏事的,虽然很多人甚至几乎所有的政治家嘴上不说,但他们心里是明白的。

所以在中日的到那个阶段的交往,当然不包括小泉,那个时代的交往他们实际上内心是一种愧疚感,但是表面上不说,说白了就是我让你的,我们做过坏事,或者我们的祖先做过坏事,我让着你,但是到现在年轻的,包括像完全生于战后受教育于战后的安倍和他这一个世代已经开始占据了日本的政治决策层,而现在下一代的学生中间,年轻人中间是一种我称之为没有愧疚感的一代,为什么呢,我们先不管当然政治安倍这种政客他是要否认历史,拒绝反省历史,甚至要歪曲历史,修正历史,但是就是不是这样的,一般的年轻人是怎么想法,这些事情跟我们没有关系,我称他们为没有愧疚感的一代,所以如果我们还用老的眼光来看待日本的现在的年轻一代,不管是政治方面的还是没有多大政治色彩的这些年轻人来说,我们还用这种老眼光去看待,还用老说法去对待他们,还是高喊着日中友好去想要去把关系搞好,我觉得这个就使我们的策略就非常的落后了。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马挺 关系 思路

人参与 评论
马挺:中方需转换思路“看轻”中日两国关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5/a074089b-b2aa-40ef-bc61-5c2b6fd182a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