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林川:伊波拉致死率奇高 预防乃重中之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这一次的伊波拉的爆发应该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70年代其实就发现有伊波拉病毒,当时主要在中非,后来在东非也爆发过,但是从来没有过到,也就最多的一次死人大概是死了300多人,这次现在已经700多

核心提示:这一次的伊波拉的爆发应该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70年代其实就发现有伊波拉病毒,当时主要在中非,后来在东非也爆发过,但是从来没有过到,也就最多的一次死人大概是死了300多人,这次现在已经700多人了,而且还没有完全控制住,所以说很有可能是死亡人数至少是历史上面最严重的。

凤凰卫视8月1《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在西部非洲伊波拉的疫情现在已经是造成了700多人死亡,然后全世界都非常的关注,而且整个的局势还没有受到控制,所以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其实也是非常关心的。因为在西部非洲地区,差不多至少有10万人在那边工作,或者是援建,或者是做生意,所以就是对很多的中国家属来讲,或者对生在非洲的中国人来讲,应该是特别要关注这个问题。今天我们请来了香港中文大学的教授邱林川先生,就从非常特别的角度,也就是说信息传播的角度,来看一下怎么来预防,怎么来自我防范,从这个角度来看一看,面对这样的一个危机的话,怎么样来处理这样的问题。

邱教授欢迎您,就是说我们先了解一下整个伊波拉疫情的情况,因为毕竟很多的一些观众,可能对这个情况有所耳闻,但是不是非常的熟悉,然后我们再听一下,就是从你的角度,从你研究的角度来看一看,就是在当前的卫生安全方面,是不是可以通过更多的信息的传播来处理这样问题,首先请您向观众讲一讲,就说现在这个疫情情况到底怎么样。

邱林川:好,谢谢杜平先生,很高兴有机会来这里跟大家谈论一点国际方面的这些事情。

这一次的伊波拉的爆发应该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70年代其实就发现有伊波拉病毒,当时主要在中非,后来在东非也爆发过,但是从来没有过到,也就最多的一次死人大概是死了300多人,这次现在已经700多人了,而且还没有完全控制住,所以说很有可能是死亡人数至少是历史上面最严重的,在乌干达的2000年那次的两倍的样子,所以这次是历史上面最严重的一次伊波拉的疫情的爆发。

杜平:那现在就是还没有得到控制,特别是包括现在也就是疫苗都没有,世界卫生组织虽然是非常关心,也是希望大家不要再恐慌,但是毕竟这个事情就是相当的严重。因为这个病情跟艾滋病,跟萨斯都不太一样,比那个更严重,而且死亡率非常高,90%内外都要出血,这样的话真的没有药可救的状况,所以特别是对中国在那边大批的劳工也好,援建人员也好,做生意的也好,其实特别要防范那个地方,除了这个在大城市了之外,还有相当多的一些援建人员,都在偏僻的山区里面,我觉得就是说,这个对他们来讲,就是怎么样让他们有一个自我防范的意识更强一些?

邱林川:没错,伊波拉的病情和其它的这种公共卫生的危机还是不太一样,就像您说的,它特别重要的是要预防,预防来说其实更重要的,因为我的专业是传播学这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让大家知道怎么去预防。

其实在这个病得了之后,这个死亡率是大家都知道是出其的高的对不对,但怎么样去不去得到它,其实它最根本的是注意个人的卫生,包括生了病之后要赶快去看医生,要赶快隔离,OK,这个是一些很基本的。所以说现在在西非我们也再看到,也就是在萨拉利昂,在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OK,其实西方还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在其他国还没有扩散,所以说做好这最基本的这种隔离,注意卫生去看医生这样的行为,其实基本上还是可以,也不能说完全失控,现在还是基本上可以控制得住的。

这个时候您说到的中国人,中国在非洲应该是有100多万的中国人,现在在非洲,那么在西非我觉得至少有10几万,OK,那么他们有的在城市里面这些人知道,中国人一般来说他们的卫生习惯比当地人是比较好的,看医生也没有问题,但是在山区的,包括中国的公司里面也会有非洲的当地的工人,比方说那么怎么样让他们就是有这样的一种,我们现在说是常识,我们现在看到的新闻报道里面有很多,虽然是当地的人还在相信巫术,OK这是很多的,因为当地的公共的医疗条件太差,那所以怎么样让大家就生了病不要去看巫师,去请巫婆,而是去看医生去做隔离,这个实际上是一个信息传播的一个工作,远远大过于说是找疫苗这个工作。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邱林川 伊波拉

人参与 评论
邱林川:伊波拉致死率奇高 预防乃重中之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1/a4db13ba-62b3-4679-8d75-caacfd47b90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