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欧制裁加码俄经济和金融业受冲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按照奥巴马所提出的那个目标,他说这次制裁呢,就是要削弱本来就已经削弱的俄罗斯的经济,但是比较奇怪的一点,就是说其实这个制裁,直接的因素就是因为乌克兰的问题以及马航的问题,他是希望改变俄罗斯,

核心内容:按照奥巴马所提出的那个目标,他说这次制裁呢,就是要削弱本来就已经削弱的俄罗斯的经济,但是比较奇怪的一点,就是说其实这个制裁,直接的因素就是因为乌克兰的问题以及马航的问题,他是希望改变俄罗斯,改变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

凤凰卫视7月31《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随着美欧在乌克兰的问题上,不断向俄罗斯进行制裁的加码,美俄交恶对于世界格局将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尤其是冷战这样一个幽灵,会不会重新被召唤到人间呢?今天我们请杜平先生来解读。

来,杜先生,首先请您来解读一下美欧的新一轮的制裁,对于俄罗斯,特别集中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对于俄罗斯的国力会产生实质性的损害吗?

杜平:损害是肯定会有的,因为这次新的一轮的制裁的领域,都是俄罗斯经济所比较关键的一些领域,包括一个是能源,一个是金融,当然还有一个比如说像武器禁运等等,但其中这三项里面,最关键的还是一个金融。

因为俄罗斯说实话,虽然是世界上大的国家,但是它的经济的总量还是不太大,它一直是试图,就是通过在对外面的市场的依赖,特别是包括参与国际金融活动,能够提升它的经济。金融方面,如果说它阻止它,禁止俄罗斯的国家的银行,参与到国际金融的这个活动当中的话,那对它的信贷的声誉,肯定是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三家银行所受到压力肯定会很大,然后对其他一些小行、中行所进行的投资的能力会减弱。

这点对俄罗斯来讲应该是,肯定会感到疼的,但是就暂时来讲,应该还不会,因为现在俄罗斯的这个储备,还是相当多的,但是几个月之后,说不定还真的有可能对俄罗斯构成很大的压力,所以现在就是俄罗斯的中央银行,也比较开始警觉了,也在采取一些预备的措施,防范的措施。整体来讲,对俄罗斯的经济的发展,肯定会造成影响,特别是对普京,他希望就是通过他的各种各样的一些国家的行为,包括金融经济等等的发展,来提升或者是重新振兴就是俄罗斯国际地位的情况之下,可能对这个目标确实是一个挫折,对普京的这个政治目标,应该来讲就是说是意想不到的,出现一个很大的一个障碍。

任韧:其实现在的俄罗斯已经被贴上了非常鲜明的普京的标签,所以与其是美俄之间的一种较量,倒不如说是普京一人面对整个西方集团的较量,美欧对于俄罗斯的制裁,会实质性的损害普京的管制危机吗?

杜平:我是觉得,按照奥巴马所提出的那个目标,他说这次制裁呢,就是要削弱本来就已经削弱的俄罗斯的经济,但是比较奇怪的一点,就是说其实这个制裁,直接的因素就是因为乌克兰的问题以及马航的问题,他是希望改变俄罗斯,改变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政策,是希望把他拗过去,但是他没有讲到最终的目标,他只是讲说削弱俄罗斯的经济,这个可以看得出来,就是奥巴马对制裁的作用,自己还是有保留的。

也就是说,他可能是明明知道他不可能改变俄罗斯在乌克兰上的政策,但是一定要削弱你的经济,一定要削弱普京在管制这个国家方面的能力,甚至是说,就是削弱他自己的政治地位,甚至是说在国际上羞辱他一下。你不是想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嘛,你不是想成为一个大帝吗,所以呢就是说我用这种方式,来削弱你的权利,削弱你的能力等等。所以就是在美欧之间,就是两国之间,或者是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两国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过去我没有讲到,就实际上是跟普京以及奥巴马之间是相当重合的。

一方面是针对于国家,另一方面其实就是针对普京,从西方的角度或者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就是说用这种方式如果削弱他的政治地位那是最好的,他始终不想让普京,始终不愿意面对普京这样一个人,所以就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他是希望达到这样的一个主要的目的。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普京 金融

人参与 评论
杜平:美欧制裁加码俄经济和金融业受冲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31/2a1d1e85-473a-442f-962f-9e18bf724cc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