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欧对俄制裁步步紧逼 能源斗争再成焦点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白宫当地时间4月28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向7名俄罗斯官员以及17家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关联的公司施加制裁。报道称,白宫在声明中还指出,华盛顿同时正在收紧对某些向俄罗斯出口高科技产品项目的许

核心提示:美国白宫当地时间4月28日发表一项声明,宣布向7名俄罗斯官员以及17家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有关联的公司施加制裁。报道称,白宫在声明中还指出,华盛顿同时正在收紧对某些向俄罗斯出口高科技产品项目的许可要求。面对美国发起的这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打出了俄方擅长的能源牌,他说俄罗斯政府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以制裁来反击西方的必要性,但是就可能会重新考虑西方企业和俄罗斯能源项目的经济合作。欧洲的天然气需求结构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去俄罗斯化,这就意味着短期之内俄罗斯仍然可以动用能源武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俄罗斯的筹码确实在趋于减少,乌克兰危机过后,欧洲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对于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所以俄罗斯就不得不加速寻找那些新的替代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庞大的亚太市场就成为了优先的选择。

凤凰卫视5月11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广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在俄罗斯和西方展开的一轮又一轮复杂的博弈当中,各国之间的能源暗战是尤为引人注目,日前,白宫就发表声明说,美国将对7位俄罗斯官员和17家俄罗斯公司实施制裁,随后欧盟也加入了制裁的行列,将制裁人员增加到15人。

面对美国发起的这新一轮制裁,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打出了俄方擅长的能源牌,他说俄罗斯政府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以制裁来反击西方的必要性,但是就可能会重新考虑西方企业和俄罗斯能源项目的经济合作,不过面对俄罗斯的能源武器,欧盟的态度似乎更为强硬,最近七国集团就一致商定,将联手美加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对于美俄欧这场能源博弈,外界的态度并不看好。

因为对于俄罗斯来说,能源一直是他赖以复兴的关键工具,俄罗斯的能源企业同普京政权也形成了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利益格局,除此之外,任何对于俄罗斯能源产业的制裁尤其是限制俄罗斯的能源输出也势必会推高这个国际能源的价格,美欧同样要承受巨大的损失,那些入股俄罗斯能源的西方石油大企业也是前途未卜。

毋庸置疑,西方已经隐隐的触及了俄罗斯这个能源超级大国的权利和未来,那么俄罗斯的这个能源武器究竟能有多大的市场前景呢,如果欧洲进一步的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那么包括中国在内的庞大的亚太市场又会否成为它的优先选择呢?本期的头条观察我们就一起来聚焦能源暗战,来看看俄罗斯这个能源超级大国的权利与未来。

解说:在美国,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名单中,除了非俄油总裁谢钦等7人,还有包括俄罗斯最大石油铁路运输公司天然气管道建设公司,石油和天然气建筑公司等17家企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17家被制裁的公司中,多数都和接受首轮制裁的俄罗斯石油大亨亿万富翁格纳迪季姆琴科有联系,或者间接受他管理。

刘建(能源经济研究员):在过去几年的时间内,其实俄罗斯它的一个石油天然气主要的是集中于西欧这些国家,东欧西欧这些欧洲国家,而这些国家是美国一个传统盟友,所以会对俄罗斯的能源行业进行开刀的话,其实本身可能也会触及到这些盟友的利益,而美国目前他表达出这样一个态度,也是表明目前就乌克兰事件的反应已经达到美国容忍的底线,所以美国可以去选择舍弃盟友的利益去对俄罗斯进行比较强烈的压制,所以说美国自己也是透出这样一个信号。

解说:为了削弱俄罗斯的影响力,欧盟也在绞尽脑汁的想对策,近期欧盟决定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甚至考虑不惜使用更多会污染环境的煤炭,欧盟之所以如此响应,是因为俄罗斯能源将在下月开始修建一条从黑海通往奥地利的天然气管道,这条管道完全抛开了乌克兰,而将天然气直接输往欧洲,欧盟美元会表示,此举违背了欧盟法规,已经冻结了相关谈判。

王晓伟(能源经济研究员):如果美国或者是欧洲对俄罗斯采取制裁,那么实际上他是损害了俄罗斯的利益,间接上也是损害了欧盟国家的利益,所以欧盟国家如果对俄罗斯实行制裁,那么是杀敌一千自损一千二这样的状况。

刘建:欧洲也开始不太顾及本身的能源安全的问题,开始去跟俄罗斯进行一个比较强硬的对抗,可能这个对国际能源市场会产生比较强的影响,对于本身的欧洲以及对俄罗斯经济也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比较大的冲击。

解说:不过这并没有改变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的现状,欧盟的这几个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天然气进口量占比从2009年的63.4%增至65.8%,其中俄罗斯天然占比从2010年的22%升至30%,有分析指,由于互相依赖的程度本身,在政治层面上,欧盟国家并不愿意针对俄罗斯的能源行业实施制裁。

而普京政府对西方的制裁向来也是嗤之以鼻,此前俄罗斯宣布,俄罗斯与乌克兰于2013年年底达成的天然气优惠协议作废,对乌供气价格从每千立方米268.5美元上调至每千立方米485美元,三天内俄对乌出口天然气价格上涨了79%,与此同时,俄罗斯还敦促乌克兰尽快清偿购期债务,俄罗斯轻轻波动油气算盘,这让挥舞着制裁大棒给乌克兰撑腰的美国和欧盟遭遇了极大的尴尬。

吴柯萱:乌克兰的化石燃料储料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他也因此坐上了能源大国的位子,我们来看一张图,这是来自美国国会研究服务局的一组数据,对全球的化石燃料资源进行了分析,可以看到美国以9700亿桶标准油位居世界第一,其次是俄罗斯9500亿桶,我们再来看看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国家他自己的能源百分比的分布,黄色代表煤炭,绿色是石油,红色就是天然气,可以看到俄罗斯天然气的储量也就是饼图中红色的部分是2970亿桶,远高于美国这里的420亿桶,如此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再加上从1999年开始不断走高的全球石油价格,就让原本疲弱的俄罗斯经济强势复苏,经济增速以每年6%以上的速度来增长,毫不夸张的说,能源行业是俄罗斯的经济命脉。

从2005年开始,铁腕的普京就挥舞着能源这根大棒,宣誓俄罗斯理应成为国际能源市场的领导者,这让西方确信俄罗斯已经将能源超级大国列入了他的战略议程,2006年以来,多次爆发的天然气争端更是坐实了俄罗斯的这一角色,在某种程度上,这个所谓的能源超级大国不仅仅是俄罗斯的经济方案,也是一种地缘政治的设计,他的目标就直指恢复俄罗斯一度失去的国际政治和经济地位,然而俄罗斯能源大棒背后也有着隐忧,这就是这个国家对于能源和天然气的高度依赖,支撑俄罗斯50%财政的油气市场也将因为断供而蒙受着巨大的利益损失,更为严峻的是俄罗斯油气市场正在危机潜伏。

解说:根据俄联邦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俄罗斯2013年出口天然气1964亿立方米,进账672.32亿美元,出口石油2.37亿吨,价值1736.7亿美元,仅这两项收入就占到了俄联邦当年财政收入的一多半,当前俄罗斯对能源的依赖性甚至高于14年前普京初次掌权时期,根据PFC能源数据,2012年,原油和天其出口创汇支撑了俄罗斯超过50%的财政收入,以及70%的出口,因此失去任何较大规模的国际市场,俄罗斯都将承受不起,事实上,俄罗斯油气产业正面临欧洲市场需求逐年下滑的窘境,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称,欧洲天然气需求过去十年间下滑了10%,这个数字在2013年已经下滑至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德国等国家逐步转向可再生能源,欧洲天然气需求预计还将进一步下降,星球能源之间的竞争将给俄罗斯天然气市场造成威胁,并打压市场价格。

刘建:从目前的整个的大的机构跟投行的预测来看,我们可以看到普遍都是不太乐观,今年的整个俄罗斯经济来看,一季度俄罗斯整个外汇的流出量数量大,去年全央行很可能会达到1500亿美元这样一个水平,俄罗斯整个的出口还有从它的整个国家的拍卖情况来看,都不是非常乐观,所以说在预期之下,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可能会处于一个缓步衰退这样一个情况,但是如果没有加大制裁的话,俄罗斯今年可能经济会步入一个全面的衰退,很有可能会出现GDP下滑这样一个局面。

解说:与此同时,短期来看,即是俄罗斯对欧出口量保持稳定,俄罗斯进一步刺激欧洲进口需求的能力还是相当有限的,天然气市场尤为如此,长期来看,欧洲可以从其他地区扩展能源供应源,俄罗斯每一次的能源威胁都将刺激欧洲国家早做应变准备,此外,美国液燃气繁荣,意味着俄罗斯将与美国展开能源竞争,欧洲正安装更多的专业终端,以进口来自卡塔尔等国家的天然气。

如今面临危机潜伏的油气市场,俄罗斯不得不开始寻找新的能源市场,西方制裁俄罗斯使中国成为受益者,此前就有消息称,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力争5月与中国签署天然气供应协议,交易达成的可能性高达98%,此次签约对于俄罗斯开拓亚洲天然气市场十分关键,中俄围绕交易前后已谈判了约十年,价格是交易迟迟未能达成的主要原因。

刘建:目前来看,俄罗斯它本身的出口可能会大量的向东部向亚太地区进行转移,而西方像欧洲这些国家,可能它的整个进口,来源地也会逐步的向中东北非以及向美国向北美地区进行转移,随后整个亚太地区可能会成为未来的一个比较大的一个能源跟天然气的一个交易市场,后期可能会有包括像中国的一些定价的品种的出现,整个市场的结构也会出现比较大的改变。

吴柯萱:其实欧洲的天然气需求结构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就去俄罗斯化,这就意味着短期之内俄罗斯仍然可以动用能源武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俄罗斯的筹码确实在趋于减少,乌克兰危机过后,欧洲可能会进一步减少对于俄罗斯的能源依赖,所以俄罗斯就不得不加速寻找那些新的替代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庞大的亚太市场就成为了优先的选择,近期俄罗斯国有的天然气公司在同中国的天然气供应谈判中就表示,预计将在2018年开始每年对中国供应38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除了中国这个全球第一大的能源进口国外,普京的新客户还有印度,俄罗斯和印度计划建交一条造价高达300亿美元,穿越中国新疆的管道,把这个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直接输送到南亚的次大陆。

不过,俄罗斯未来能否如愿扩大这个亚太的能源市场还有诸多的问题,有分析就认为,俄罗斯对亚太能源供应的增长能力是有限的,为达到官方宣布的这个目标,俄罗斯必须每年向远东投放600万吨的石油和6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这样高的指标在技术上难以实现,而俄罗斯能源公司的这个投资能力也很有限,事实上,为了不重蹈欧洲国家的覆辙,一些亚太国家也在避免着把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他们也在想方设法的广开能源之路,由此来看,在亚太能源的市场上,俄罗斯也将遭遇到激烈的竞争,他的能源东移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欧盟 俄罗斯 天然气

人参与 评论
美欧对俄制裁步步紧逼 能源斗争再成焦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1/39c6395d-d0c4-4732-9338-5712e10d1f7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