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俄罗斯重启古巴监听站如同对美比中指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都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撬动对方的杠杆,乌克兰就是这个杠杆所在的地方,俄罗斯不可能就那么轻易的把整个的乌克兰全部放弃了,虽然现在他不能主控,但是有东部这个地方不断的动荡,对他来

核心提示: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都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撬动对方的杠杆,乌克兰就是这个杠杆所在的地方,俄罗斯不可能就那么轻易的把整个的乌克兰全部放弃了,虽然现在他不能主控,但是有东部这个地方不断的动荡,对他来讲,他当然可以利用。

凤凰卫视7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来看俄罗斯,准备重启的位于古巴的叫“洛尔德斯基地”,它的位置非常的得天独厚,根据美国方面的评估,他可以基本上可以监听他半个美国的这样一个通讯,现在已经重启了,他将会发起和冷战时期一样的作用吗?你怎么看重启之后,这样一个监听站他的定位,他的意义。

杜平:首先他是刚才讲,他是个战略的政治意义,他是政治象征性的,因为就是按照俄罗斯的媒体人来讲,俄罗斯的媒体有这句话,说得不是很好听,但是确实很形象,也就是说在俄罗斯在国际战略上,地缘政治上被西方国家逼的情况下,他现在很生气了,就是把重新启动监听站,作为一个向美国比中指,也就是说我跟你对着干,就这样一个象征意义,就政治上的象征意义非常的形象化,另外一方面他将来有可能会启动的,更新一些设备,对美国的其他方面进行,这个都还是可以做的。

在高潮的时候,苏联当时派了三千人在哪里,现在可能不需要那么多人,技术现在更新,他可以做到的就是说,让美国感到很难受,古巴本来就是美国的敌人,那现在俄罗斯又在跟他的敌人里面搞这样一个,具有挑战意义的这种监听站,当然这个战略意义也是相当明显,让美国感到不舒服,美国过去就是说冷战结束,美国现在是一家独大,现在没有想到,俄罗斯实力又回来了,当然对他战略上,心理上,至少在心理上是一个很大的压力。这个他具体的功能会是什么样,应该不会太差,因为竟然俄罗斯要启动他,因为他租金很贵,他肯定会做一些事情,那美国当然就是说,你不管监听到什么东西,你在监听我,你就是对我,我就感到很不舒服对不对,感到一种威胁。所以俄罗斯希望达到就这个问题。

任韧:美国已经重启对俄罗斯的新一轮的制裁,应该外界的评价,这是对俄罗斯最严厉的一次制裁,因为包括俄罗斯的军工企业,金融企业等等,当然普京也是摞下了重话,他说的话非常的狠,但问题在于这样一轮的制裁,确实是在伤害俄罗斯,你怎么看这种在制裁方面的博弈?

杜平:美国在加码,美国在加码,过去主要对俄罗斯的制裁,都是针对个人的,或者是冻结他们的财产,限制他们的旅游,而现在就是针对俄罗斯主要的,一些核心的企业和领域,包括比如对他银行实行制裁,对油气公司进行制裁,然后对军工产品,军工业进行制裁,就是对俄罗斯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打击,如果实施了以后,过一段时间可能会确实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美国的意图就是要在俄罗斯最关心,对俄罗斯最重要的一些领域,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一些影响,这是他想达到的,但是我个人认为,就是说这个实施之后,其实任何一个制裁都是双刃剑,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制裁他,他肯定会弹性回来,美国本身也会受到一些,特别是美国的企业肯定也会受到一些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问题就是说用这样的制裁,能不能把俄罗斯给压垮,让普京低下头来,这个还难讲,我个人判断是这样,就是过去几轮的制裁,包括欧盟跟美国一起制裁俄罗斯,其实对他没有任何作用。他根本不理会,反而是所采取的反制措施更强。

在地缘政治、国际政治方面,都更加对抗美国,那现在这个措施对他的影响,也不见得会产生那么大的政治效果,目前就是美国要求欧盟,要采取类似措施,欧盟现在也在考虑但问题就是欧盟可能还有他的考虑,可能顾虑更多一点。因为欧盟跟俄罗斯更接近,经济关系更密切,所以只是靠美国一家利用这样的方式的话,是达不成的。如果有可能如果美国敢的话,如果奥巴马能够豁得出去的话,就把俄罗斯经济全面的制裁,但是他敢不敢做呢,我相信他不太敢。

任韧:俄罗斯其实已经表现出了,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合作态度,普京总统之前曾经已经撤销了,在乌克兰使用俄军武力的这样一条许可,那么接下来俄罗斯还会把乌克兰当作一张牌来打?

杜平:现在是这样,就是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都可以把它作为一个撬动对方的杠杆,乌克兰就是这个杠杆所在的地方,俄罗斯不可能就那么轻易的把整个的乌克兰全部放弃了,虽然现在他不能主控,但是有东部这个地方不断的动荡,对他来讲,他当然可以利用。美国和欧盟也是一样,就是说也需要全面的掌控乌克兰的命运,这是很显然的,但是问题就是这样,就对美国来讲,如果说因为乌克兰的问题,而跟俄罗斯发生那么全面的恶化的话,那将来可能会造成的问题会更多,因为他会影响到牵一发而动全身,就是说你在俄罗斯的家门口,挖他的墙角跟他进行对抗,那肯定会涉及到你本身的一些利益,那你也要担心一下俄罗斯可能会产生什么措施,所以就是刚才我们讲到,在古巴重新启动那个监听站,就是其中的一个,那将来又不能排除还有别的一些行动,都搞不清楚,因为就是说你们两个大国搞的话,每个人都可以抓住对方的一些东西来做,俄罗斯一样美国一样,所以就是在这个时候,如果说只是通过制裁的方式来解决乌克兰的局势的话,是搞不成功的,所以美俄之间,如果奥巴马比较聪明的话,会搞外交的话,不能够单独靠这个。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俄罗斯 杜平 监听站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俄罗斯重启古巴监听站如同对美比中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7/872e12b2-4aa4-44e6-ad8f-9a4ae637b52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