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美国对华战略已使中美关系失去方向感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美第六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9号到10号在北京举行。现在中美关系来讲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候,再回溯一下,自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开始到现在,那么多

核心提示:中美第六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9号到10号在北京举行。现在中美关系来讲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候,再回溯一下,自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开始到现在,那么多年时间里面,中美关系持续恶化的时期,没有这么长过,如果说按照美国的那种对华的战略,中美关系好像已经是完全没有方向了,已经失去他的方向感。

凤凰卫视7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蒋晓峰:这一节我们来关注中美第六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的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9号到10号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国务委员杨洁篪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克里和财长雅克布卢都会来参加,共同主持这一次的对话。这一次的对话应该说是中美两国之间今年的又一次的高层的磋商,对于这一次的对话,我们应该怎么看,继续和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做一个讨论,对话和高层磋商是明天开始,但是您现在有一些什么样的预见和预判?
   
    杜平:因为中美关系都让大家很关心,而且不只是涉及到双方,而且涉及到整个东亚地区局势的发展方向,所以这一次的中美战略对话肯定会引起更多的关注。当然涉及到不只是涉及到比如说经济人民币,还有网络安全问题,当然更多的可能会涉及到,而且是让大家更关心的可能就涉及到就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你到底要干什么,你到底跟中国怎么打交道,你是将来是依然是按照现在这种方式,就说怂恿一些跟中国有矛盾的国家,跟中国对抗呢,还是说另外一种方式,重新思考一下跟中国进行接触。
   
    我觉得现在中美关系来讲已经到了一个非常困难的时候,你再回溯一下,就自从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的时候开始到现在,那么多年时间里面,持续恶化的时期,没有这么长过,你看就是在80年代末,有一段时间艰苦的时候,但是那双方沟通以后基本上还是慢慢恢复了,那没有影响到根本的战略上的东西,后来比如说南斯拉夫大使馆被北约炸,但是也是经历了一段很短暂的艰难的时期,但很快就过去了,不是结构性的问题。海南岛上空飞机相撞事件也有一个困难的时期,但是后来解决了也没有影响太广泛的问题。
   
    这一次奥巴马执政之后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比较复杂,他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就说用他的战略来跟中国制造太多的问题,跟周边国家跟中国周边国家来怂恿他们在战略上来为美国的利益服务。这个东西持续到什么时候我真的不知道,因为现在到目前为止持续的时间已经很长了,至少两年的时间了,现在还是没有任何一个缓解的迹象,而且美国还是乐此不疲,这样的情况之下,美国到底你要什么样的中美关系?

去年6月份的时候,1年之前习近平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双方都已经达成了所谓新型大国关系的框架,美国当时也是,不管你是愿意不愿意反正你也同意了,那如果就希望有这种框架的话,那你现在这样的一些具体的矛盾你跟这个框架矛盾在哪里?

所以我是觉得如果说借用这一次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来讨论一下中美双边关系到底往哪个方向走,我觉得这是最关键的,处理一些具体的问题当然也非常重要,包括美国所关心的网络安全、人民币是不是过多的低估了,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但这个具体的问题不会影响到双边战略大的问题,方向不会影响,这可以处理的。
   
    但是如果说你按照美国的那种对华的战略,我觉得这样的好像是已经是完全没有方向了,已经失去他的方向感。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美关系 方向感 杜平

人参与 评论
杜平:美国对华战略已使中美关系失去方向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8/7da21df8-20c9-4782-b592-413e8027293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