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干爹”已成为中国社会乱源之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在郭美美一头栽倒之后,网络上一面倒的都是批评,这是在中国的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心口不一。中国现在需要什么,就是特别真,如果一边批评别人一边还做一些那些见不得人事情的话,那这个社会将永远不好。

核心提示:在郭美美一头栽倒之后,网络上一面倒的都是批评,这是在中国的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心口不一。中国现在需要什么,就是特别真,如果一边批评别人一边还做一些那些见不得人事情的话,那这个社会将永远不好。干爹何其多,需要去清除。怎么样实现让干爹们越来越少,这个东西需要权力机构来做,“干爹”是中国当今社会一个乱源之一。

凤凰卫视7月1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郭美美一头栽倒之后,我们发现网络上一面倒的都是批评,似乎大家都赞成在一个道德的高地,来谴责这种炫富的现象,您怎么评价这种批评者或者是旁观者的心态?

杜平:我觉得批评是当然都有权利批评,就是说我看到你做错事情了,落井下石一下,墙倒众人推,这是一般的人的心理,但是另外还有一种心理呢,就是说我通过对你的批评,对你错误的批评来显示我道德的高尚,也是有的。所以我们看就是郭美美这个事情被抓出来,郭美美被拘留之后这个各种各样的议论也很多,都是基本都是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来对她进行指责,也有的。但是我觉得那这说明什么问题,首先我的产生的一个感觉就是,中国现在其实并不担心那什么道德沦丧,道德价值观的扭曲,或者之类的东西,我觉得没有必要担心。为什么呢,出来一个郭美美之后,这个99.99%的人都是那种高尚的人,所以对中国来讲有什么可担忧的事情呢?

但是在中国一个奇特的现象,就是心口不一,就是你的道德观可能在你心中可能确实有一个观念在那地方,有个概念在那地方,但是你做出的事情可能是完全相反,当你批评别人的时候,说不定同时也在做一些跟郭美美事情差不多的事情,包括一些男的女的都一样,现在大家女孩子批评郭美美就是嗤之以鼻,但是我说老实话,对中国当下很多的拜金主义的女孩子,就是说那种爱虚荣的、浅薄的女孩子,如果你给她同样一个跟郭美美那样的机会的话,她们可能也沦为下一个郭美美。所以我个人认为就是说,你要建立一个正常的社会,就是说你这个道德水平,不止是说你在嘴上说出来,你必须在行动上体现。

所以我觉得中国必须在这个让郭美美越来越少,让郭美美后面的干爹越来越少,同时也要让那些就说用虚伪的,假卫道士的身份来批评那些错的现象,或者丑恶的现象,但同时又在做另外一件跟他差不多的那种坏事,这个是中国当下最需要的,中国需要什么,就是特别真,要真,中国社会现在太缺的就是真,所以我觉得钱权势,都对中国人来讲,很多人都拥有了,但是另外一方面就是说最缺少的一种真诚,就说你真的说话,说真话做真事,这是中国当下最需要的,如果说还是这样的话,一边批评别人一边还做一些那些见不得人事情的话,那这个社会将永远不好。郭美美这样人可能将来会越来越多。

任韧:那您谈到了三个方面,首先像郭美美这样的女生来讲,爱慕虚荣她要追求一个更好的生活,以及包括一些旁观者批评者的卫道士的心态,恐怕这也属于道德的范畴,但是郭美美背后的干爹们,恐怕不仅仅是道德的约束问题了,怎么样实现让干爹们越来越少?

杜平:这个东西就是说,我们做不到,这个东西需要权力机构来做,因为三年之前暴露出来的那些,郭美美的所炫的那些奢侈品,后来就不了了之,三年之后她依然是花了几亿块钱在澳门赌博,这个钱还有人替她付,这个钱从哪里来,这个呢可能大家最关心的就是这个。就是说我们没有一个人,就单靠个人的普通人的个体,他是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的,没有办法查出这个问题,但是需要一个公共的权力来这么做。当然如果说她所谓的干爹,他的钱是正当我觉得也无所谓,这是他们之间的事情对不对,这也是他们之间做什么事情,说实话你可以不喜欢,但是呢你还要尊重,这是隐私。但是如果这个钱来得不正当的,就必须要调查。我觉得就是在中国现在当下,最需要的就是说你不是反腐吗,就各种各样官员随时都可以被拉下马,但同时这些来历不明的钱,我觉得也应该查出来,这个干爹是中国当今社会一个乱源之一。

任韧:干爹何其多,需要去清除。最后进入我们的平心论。

杜平:今天的评论论是这样的,我们一个自己离不开炫,就是“炫富炫爹炫家世,然后败金败权败德性”,这个拜本来是拜金的拜,崇拜的拜把它改成一个失败的败,腐败的败。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干爹 杜平 乱源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干爹”已成为中国社会乱源之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5/adc94d05-b2f3-495f-b4b7-f439960d472a.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