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忙于应对南海乱局 日本借机发难

2012年06月11日 16:0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以来,不仅积极拉拢日本,怂恿菲律宾、越南等国不断制造麻烦,而日本近期和印度也进行了第一次举行海上军事演习,日本国内的极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也积极筹划集资购岛,中国忙于处理南海乱局,日本频频出手借机发难。

凤凰卫视6月11日《正点新闻》节目播出“杜平:中国忙于应对南海乱局日本借机发难”,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杜先生我们首先从日本的角度来看,日本在近期和印度首先第一次举行海上军事演习,现在我们看到又要进行大肆购买钓鱼岛这样的一个动作,而且已经要上升到国会这样一个程度。

虽然在今天中午我们和李淼,我们驻东京记者谈,她说其实关卡还有很多层,要到最后购买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它的政治象征意义已经在那里。所以首先您对日本这样一系列的动作您怎么解读的?

杜平(评论员):当然就是日本方面希望通过这样不断地制造一些事情,制造一些事端,或者是把那些小动作来表明这个岛是我的,首先是私人的,然后政府从私人手上买,也就是不断地制造这样一个事实,让大家有这个概念,就是外面的人有这种概念,就是说日本这个岛是它的,它可以随便买卖都可以的,怎么管都是它的,要制造这个印象。

实质上对中国是一个心理上的攻势,你不是说钓鱼岛是中国的吗,那日本方面可以通过不断地,你说是演戏也好,或者是搞什么也好,但是这个东西是在我手里面的,我随便可以根据我的意图去采取行动。中国方面怎么反映,这就对中国制造了一个很大的麻烦。

现在岛不在中国手里,实质上是在日本控制之下,那中国方面的反映就相当地困难了,而且在南海地区出现那么多的问题,同时日本瞅准这个机会,也就是说让中国在东边,或者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会出现这样一个外面的乱子,你的麻烦越多,日本就觉得我可以做文章的机会就越多。实质上日本方面就瞅准了中国在周边关系方面,最近以来发生了很多的一些问题,出现了很多的麻烦。所以他正好也趁热打铁,反正是中国不可能在每个地方都要做出反映。

中国跟菲律宾有个黄岩岛争执,现在还没有最后结束实质上,那我现在在东海这边再制造一些事端,我看你怎么处理。就使得中国在外交上,在国际战略上,特别是跟周边国家的关系问题上麻烦越来越多的情况之下,你没有精力跟日本去做出反映,这就是说趁热打铁,或者是说找这样的机会来让中国感到很被动。你要是如果说对日本这个动作做出反映的话,那么你等于说中国所有的沿海的这一块,跟周边的关系都不很好,都不好。所以日本方面可能就是说他是占上风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玉宁] 标签:杜平 日本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