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纪硕鸣:中韩有望年底签订FTA 台湾瞬间清醒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4天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接见台湾商贸考察团的时候讲到这番话,说台湾因为两岸的服务贸易在台湾立法院受阻,所以现在大陆方面不再等待台湾了,对此,纪硕鸣先生认为,这其中的背景就是前不久国家主席习

核心提示:4天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接见台湾商贸考察团的时候讲到这番话,说台湾因为两岸的服务贸易在台湾立法院受阻,所以现在大陆方面不再等待台湾了,对此,纪硕鸣先生认为,这其中的背景就是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确定了中韩之间在年底有可能签订FTA,意味着台湾产业进大陆的竞争优势就消失了。俞正声是语重心长,希望台湾的企业抓住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遇。

凤凰卫视7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4天之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接见台湾商贸考察团的时候讲到这番话,说台湾因为两岸的服务贸易在台湾立法院受阻,所以现在大陆方面不再等待台湾了,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是否意味着大陆对两岸的贸易有新的一些政策的变化呢,还是意味着其他的一些内容,今天我们请到了香港资深的媒体人纪硕鸣先生给我们深入的分析一下。

纪硕鸣:这里边就有个什么背景,今天讲这个话,就是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在韩国对这种关系的改善,可能是预料之中,但是对台湾发出最强烈的信息是什么呢?是确定了中韩之间在年底有可能签订FTA,就是中国未来就韩国的产品进中国大陆会享受低关税或者甚至免关税的这么一个措施。那么这个对台湾为什么震撼?台湾跟韩国,我们知道亚洲四小龙之一,这两个区域和国家产业有点相像,他们差不多有20个领域产业进大陆的产品,70%差不多是重叠的。你包括液晶的显示屏,包括石化的产业,还有半导体零件,包括家具的办公用品的制作等等,大概有14个产品是严重重叠的。那如果说韩国可以享受FTA低税收或者免税进入大陆,那意味着台湾的这些产品进大陆的竞争优势就消失了。
   
    所以俞正声的这番讲话是向台湾释放出一些信息,我们不等你了,我们会往前推进。最后的损失可能是台湾,当然台湾损失对中国大陆也是损失,因为是两岸是一家亲,都是一个中国。
   
    现在看来你看,从数据上看,中国和韩国,中国是韩国的最大贸易国,也是最大的商品出口国,就是韩国商品向中国出口,中国也是最大的韩国的投资国,互相之间的经贸关系非常紧密,韩国的出口商品大概占60%是到中国来。那么如果中韩之间FTA签订以后,韩国享受FTA的贸易额,从原来的38%多一点一下子上升到超过60%,目前台湾享受FTA的这样一个贸易低关税或者免税的这么一个政策,大概只占到9%左右,那么这样一来,台湾的竞争优势没有了,而且你对大陆这么大一个市场,你进入了晚了,哪怕你最后签了,你进入晚了,人家已经抢占了这个市场,你要重新抢这个份额就不是那么容易的。
   
    所以我觉得俞正声是语重心长,我们希望台湾的企业抓住这个机会,抓住这个机遇。所以在这个问题韩国跟中国发出这样的一个信息,包括俞正声这个讲话以后,马英九在海外出访,他讲了四个字,他是“心急如焚”,很着急,他希望把台湾的经济搞上去。他也曾经我们在做访问的时候提出他有马英九经济学,他包括他有三支箭,他说是要稳定汇率,要扩展自贸区,然后扩大公共投入。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FTA 纪硕鸣 台湾

人参与 评论
纪硕鸣:中韩有望年底签订FTA 台湾瞬间清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1/7c6ef011-e414-4d70-826f-ed4c8039244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