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港媒:美国陷战略困境 中国“投桃”美不领情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香港的《南华早报》中文网刊登一篇评论,你看题目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对美投桃美国不报李。其实中国并不是怕得罪美国,中国这个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相对比较中立的立场,确实是考虑到了美国的一个

核心提示:香港的《南华早报》中文网刊登一篇评论,题目是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对美投桃美国不报李。其实中国并不是怕得罪美国,中国这个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相对比较中立的立场,确实是考虑到了美国的一个处境,但是美国并不因此领情。

凤凰卫视4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我们看其实这个中美俄,这个三国的战略风格确实不一样,比方说美国人,他其实不喜欢讲原则,他只讲,他永远只讲具体的问题,当然在某种情况下,他为了拉拢住中国,他可以说,他可以勉强同意中美两国是一个新型大国关系,至于什么叫新型大国关系,其实美国人不太在意,那你就看最近这一连串的这个事情,美国人怎么敲打中国的,你就以东海、南海问题,先有哈格尔在日本的说话,包括在北京的说话,包括美国助理国务卿这个叫做罗素,也有翻成拉塞尔的,他很明确的就,就刚才你说的,就是警告中国不要去拷贝俄罗斯的那个克里米亚的这个,其实中国压根儿也没有这个打算,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中国有什么,有什么企图要用克里米亚这个方式,用克里米亚的方式来处理这个钓鱼岛问题吗,来处理台湾问题吗,但是美国人就这么想的,完了就是伯恩斯,美国的助理,级别一个比一个高,伯恩斯也话就说的很明显的说,中国不能够根据地貌的特点,来申索南海主题主权,只差没有说,美国不承认中国的这个九段线的这个南海的划分问题。

那么然后克里国务卿也来加入,他说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不能够单方面的改变南海的这个现状,所以你看美国军方也好,外交官也好,一连串的就,接二连三的对中国提出看法。所以也有人,我注意到前天香港的《南华早报》,它在中文网它刊登了一篇评论,你看题目就很有意思,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对美这个投桃,但是美国没有报李,某种程度上确实如此,其实中国并不是怕得罪美国,中国这个在,比方说在克里米亚问题上,采取相对比较中立这个立场,但是还是很大程度上,确实是考虑到了美国的一个处境,但是美国好像也并不因此领情。

其实我觉得美国当前这种一系列的这个做法,其实并不说明美国的强大,反而说明美国在战略上,它现在处于一种新的困境。你比方说哈格尔访问蒙古,有人说有很大这个战略意义,我看不出这个战略意义在什么地方,蒙古它先天的,它宿命就是在中俄两大国之间,它想要变成乌克兰,它想要变成一个,它不能靠俄罗斯,也不靠中国吗,我们知道其实美国和日本对蒙古的兴趣的都非常大,但是兴趣在大你改变不了这种地缘政治的这个现状。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中美关系 美国 南海问题

人参与 评论
何亮亮:美国处于战略困境 被迫冷对中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0/9752233a-8821-445a-96e7-1f2b355819b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