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奥巴马不访华 毋过度解读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我前几天就有一个想法,因为他来还是不来,他讲什么东西,其实完全中国自己的媒体不需要太多的闻鸡起舞,因为他讲的那些东西,包括那些手下讲的东西,就是要来各个地方互相在比,一定要去我那个地方,对他

核心内容:我前几天就有一个想法,因为他来还是不来,他讲什么东西,其实完全中国自己的媒体不需要太多的闻鸡起舞,因为他讲的那些东西,包括那些手下讲的东西,就是要来各个地方互相在比,一定要去我那个地方,对他讲的一句话要做出各种各样的解读,真的要解读他,怎么解读呢,应该就是解读他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还有王毅他们见完之后出来什么东西,白纸黑字,所以这回出了一个白纸黑字,其实我看了这个八项成果之后。

凤凰卫视2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国务卿克里日前结束他一天半的对华访问,转战印尼,在访问期间,双方是达成2014年两国的8项合作重点,克里此次访问,如何进一步的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建构,又对中美关系以及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起到什么样的影响,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您认为克里此次访问中国,对于中美关系以及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将起到什么样的实质的影响?另外,能否就中美在2014年达成的多项合作重点当中来为我们谈一谈双边投资协定以及应对气侯变化的议题。

朱文晖:其实克里来之前,美国国务院就放风,对中国非常强硬,尤其是在南海的问题,日本也非常紧张,所以岸田文雄亲自跑到华盛顿去要和他见一面,这次克里不去日本。

所以就说他去什么地方他不去什么地方,他来这个地方要讲什么话,他来到了现场讲什么,一些不好说的话就让他的手下在美国先讲他自己才过来,同时他来也是为4月份奥巴马的东亚之行来铺路,当然奥巴马他又不来中国。

所以我前几天就有一个想法,因为他来还是不来,他讲什么东西,其实完全中国自己的媒体不需要太多的闻鸡起舞,因为他讲的那些东西,包括那些手下讲的东西,就是要来各个地方互相在比,一定要去我那个地方,对他讲的一句话要做出各种各样的解读,真的要解读他,怎么解读呢,应该就是解读他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还有王毅他们见完之后出来什么东西,白纸黑字,所以这回出了一个白纸黑字,其实我看了这个八项成果之后,我觉得就非常有意思,确实也真的就是新型的大国关系,而且很多东西外界还忽略了,你比如说现在,因为他一来之后,美国白宫就宣布了,总统奥巴马他会来亚洲访问,日本方面是希望他进行一个国事访问,但是怎么算他也不够国事访问的时间,他只有两天,因为要见天皇又要见首相,还要国宴还有巡游,反正这些东西搞不完,但是日本无论如何也要。

同时他是通过这个东西来强化,把美日同盟去提升关系,来把中美这种新型大国关系给他比下去,但没想到韩国又插了一脚,韩国说必须去我那,所以他又答应去了,但是你看这一次他八项成果,第一项成果是怎么写的,这个我觉得外界也没炒做,也没有人去分析,这个好像是有点说不通,他怎么说呢,说是促成双边及多边场合元首会晤取得成功,今年,2014年,双边场合,什么场合,那只有他来中国,或者习近平去美国,才叫双边场合,多边场合是什么呢,就是很多。

姜声扬:G20。

朱文晖:G20、APEC,APEC在中国举办,还有可能是核峰会,马上海牙举行的核峰会,可能会有大概4到5次。

姜声扬:取得成果。

朱文晖:要会晤并取得成果。

姜声扬:这话什么意思?

朱文晖:就说今年他们两个一定会有一个双边的场合,这个双边场合到底是一种什么场合,是庄园会那种非正式的休闲式的两个人一下谈七八个小时的还是说他在APEC来的时候来进行国事访问,我想这一次可以来肯定已经达成了这项共识,但这个提前就去了日本去了韩国,这也就意味着他再来亚洲的时候,他不会去这两个,所以现在日本人很高兴,大家过分解读这个,到时候可能又会变得非常失落,他来之后过家门又不入了,就像当年克林顿来访问中国的时候没去东京,搞的当时共和党对他很生气,所以就成了惯例了。

其实这个东西,中国自己不需要闻鸡起舞,他爱去哪访问去哪访问,他爱说什么说什么,但是我们和他该怎么见面怎么见面,该在双边见就双边见,该多边见就多边见,该表达问题就表达问题。

所以就这句话应该是值得我们去下一步去观察的,到底是哪个时候实现双边,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我想无论是国事访问正式的还是那种非正式的,都非常重要。

姜声扬:但是这句话反而并没有得到太多的瞩目。

朱文晖:没有人解读,也没有人去渲染,其实他是第一项成果,而且我想也是这次来他向北京做了一个说明,为什么4月份,他不来中国,那肯定就11月份,他一定要来,来之后是不是就连带进行一个访问,还是怎么样。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朱文晖 奥巴马 他讲

人参与 评论
朱文晖:奥巴马访亚不到中国无需过度解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7/9b45cdd2-f53c-4673-a647-f827d27f577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