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若中日开战 必因钓鱼岛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日两国最终军事大战是否一定要打一场?如果是如此,那么什么时候开战什么方式来一战? 凤凰卫视1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看到舆论战开打,是否意味着两国最终军事大战

核心提示:中日两国最终军事大战是否一定要打一场?如果是如此,那么什么时候开战什么方式来一战?

凤凰卫视1月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看到舆论战开打,是否意味着两国最终军事大战一定必须要打一场?如果是如此,什么时候开战什么方式来一战?

石齐平:这个问题估计是今天所有电视机前面的朋友很多朋友今天2014年很关心的一个课题,将来如果说中日之间真的爆发战争了,不管在2014或者什么时候,历史上可能会这样一个回顾的,将来写历史的时候一定这样,导火线是怎么来的,中间出现了什么现象,然后经过双方有什么布局,回过头来看,假设真有这么一个状况,真的发生了,将来历史导火线是什么呢。

姜声扬:你认为是?

石齐平:就是钓鱼岛国有化,就是事情发生在2012年9月,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这一次真是激怒了中国,因此就展开了中日两国在不同方方面面的攻防战,然后必须还了解到,整个形势必须要看清楚,对中国来讲当时就是现在这个时候,基本上是处在一种树欲静而风不止的状态,怎么说呢,中国很清楚,邓小平改革开放的时候就明白,中国要有个和平发展的大环境,中国才能够把自己韬光养晦搞上去,但现在呢,这个还是需要啊,中国还是需要再一个二三十年的和平发展的机遇期,所以中国并不想惹事生端,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这个风是两股风,一股是日本风,还有一股是美国风。

日本呢很显然,是积极在挑衅中国,这个情况有点像上个世纪二战之前的状况,就是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日本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当然一方面就是因为整个形势嚣张,让日本在心理上接受不了,因为从来就被他认为是一个弱国的中国,从来就过去曾经是他手下败将的中国,今天居然已经超过了他GDP,然后还有一条,对日本来讲实际上利益矛盾也冲突了东海的形势,中国要出去日本给他挡住,这个对日本来讲,第三,日本一直都希望能够摆脱二战之后被美国控制的所谓的紧箍咒,就是和平宪法,要修宪,修宪的话就必须要制造一种气氛一种氛围,换句话说他这个修宪的目的就希望能够实现军国主义,这实现军国主义必然要有一个敌人,所以敌人就先把你塑造出来,你越强硬你看老百姓就越支持我修宪,这是日本目前的一个大环境大形势。

恰恰这个大形势又碰到另外一股风,这股风就是美国风,美国我们看到他过去有一段时间重心放在中东,特别是反恐战争的时候,他也没注意到,一个没注意中国又壮大起来了,等到反恐战争好像稍微告一段落,奥巴马上台发现形势不对了,所以呢重新改变全球大战略,就重返亚洲,重返亚洲就是剑指中国,但是美国自己心里面很清楚,我现在的实力已经不如以往了,我已经不能够像过去一样,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呼风唤雨了,而相反的中国现在也不像以前那么的不堪一击了,所以呢美国又想要遏制中国,但是又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时候,那好,日本你就要代劳,在什么情况下我能够支持你,然后你就给我打前锋,这个就是日本跟美国在这个地方就一拍即合,于是这个形势就促成了,我刚才讲的中国虽然不愿意看到这个形势,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将来历史上应该是这么记载的。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形势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诱发中日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8/fad766ab-15e5-4c6f-a0ce-f6611a6104d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