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钳制安倍就能打赢外交翻身仗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著名的《每日电讯报》上撰文,文章题名为《中英两国联手赢得战争胜利》,文章当中是将日本的邪恶比喻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当中的伏地魔,而且刘晓明又拿另外一部即将在下个星期上

核心提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著名的《每日电讯报》上撰文,文章题名为《中英两国联手赢得战争胜利》,文章当中是将日本的邪恶比喻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当中的伏地魔,而且刘晓明又拿另外一部即将在下个星期上映的电影叫做《The Railway Man》(《铁路劳工》),讲述一名二战时期的英军俘虏是如何遭到日军折磨,以及他个人是如何经由悔过得到救赎。文章当中强调中英两国都是二战的战胜国,应该一起联手来抵制日本。

凤凰卫视1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方今天再次出手反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著名的《每日电讯报》上撰文,文章题名为《中英两国联手赢得战争胜利》,文章当中是将日本的邪恶比喻为哈利波特系列电影当中的伏地魔,而且刘晓明又拿另外一部即将在下个星期上映的电影叫做《The Railway Man》(《铁路劳工》),讲述一名二战时期的英军俘虏是如何遭到日军折磨,以及他个人是如何经由悔过得到救赎。文章当中强调中英两国都是二战的战胜国,应该一起联手来抵制日本。

那中国的外交公关这些做法主要想要达成哪些目的?成效又如何?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杜先生,如果没有看这整篇文章的人,听到这样会觉得说奇怪,大使竟然写了一张影评,但是如果看了这个内容的话就知道,他其实借由这两部电影来讲述中英两国在对付日本方面应该联手合作。首先您对于这篇文章您个人的评价如何?有没有达到他的效果?

杜平:这篇文章我看到了,而且我看得很仔细,从他的议论、论点,然后他推理的方式,写作的方式,包括他的语言我都觉得相当符合西方媒体,而且是符合西方媒体的读者,这一点就是从刚才你提到的两个影片里面可以看得出来,贴近当地的文化,贴近当地的社会,让当地人,当地的读者所比例熟悉的例子来进行一个比较。从一开始就是讲到哈利波特,然后把哈利波特的故事和人物跟安倍和他参拜靖国神社这个事情很巧地挂在一起。第二个就讲到另外一个目前电影,就是《The Railway Man》,就是讲到英国的战俘当时新加坡的时候被日本兵给抓住以后,然后关进集中营里面,然后又把他送到泰缅铁路上做苦力,受尽折磨,这整个的故事,又是贴近英国人,所以他基本的技巧相当地不错。所以《每日电讯报》除了在评论版刊登这篇文章之外,还在头版,就是根据这个评论做一条新闻,就是把他的主要的观点拿出来再做了一条新闻。我以前是做过报纸的,我知道这个做法至少说明两点,第一点就是认为这篇文章很重要,所以我把它单独做个新闻,不只是刊登这个文章本身,而且做条新闻,就说明这个文章是一个事件,是个新闻事件。

那第二个就是说,多多少少,我个人的感觉是对这篇文章里面的观点,英文叫endorsement,就是我赞同,我认可。

姜声扬:赞助,我赞助这个文章。

杜平:至少对这篇文章所表达的观点我是感到有种共鸣的,支持的,是这样感觉。所以这篇文章达到效果我相信应该是不错的,在中日关系当中,以前也有,比如说小泉纯一郎也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而且是他执政长达好几年时间,中国在外交方面其实做的力度,在国际舆论方面做的力度还不如现在这么做,现在做的力道非常大,除了中国驻日本大使也在日本当地媒体上发表文章谴责安倍之外,你看刘晓明在英国,驻英国大使也做这个。我相信,估计可能未来在主要的一些西方国家里面,可能也会有类似的这种做法,看得出来中国外交在安倍晋三这个问题上,在中日关系问题上采取比较主动的姿态。除了在国内媒体,中国的官员表态之外,还是通过外交的人员在国际媒体上来发表这样的一些声音,目的当然是非常地明确的,就是说要说明历史的真相,希望得到他们的支持,至少是理解。

另外还有一个方面,我觉得可能最大的一个目的就是把安倍晋三这个人的政治信誉给全部discretize掉,就是把他政治声誉,让他声名狼藉,名声扫地。从现在为止看出来,包括他很多的措词,不仅是刘晓明这篇文章,刘晓明这篇文章虽然是非常严厉地谴责安倍晋三,但事实上他的用词还当的比较gentlemen的,比较文明的那种。

姜声扬:绅士的,英国绅士风度。

杜平:英国绅士风度,所以大家看到不会感到不舒服,虽然你是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来批评另外一个国家的领导人,但是读者看起来不会感觉到不舒服的感觉,就是讲道理,这是英国媒体传统的,老谋深算的那种表现方式。就是你写评论也好,写社论也好,你要表达你自己观点的时候,你会把你的观点隐藏在一个外表之下,让人家感觉到很舒服的那个外表之下,这是他们做的风格。所以我觉得中国大使做这个,就是在舆论方面应该是一个好的尝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安倍 刘晓明 英国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杜平:中国驻外官员海外撰文使安倍声名狼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2/97a1d77d-b772-4d46-8a9c-f6fcbc5b5cf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