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中国借机反击日本 专门围堵安倍个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朱文晖先生分析说,安倍此次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靖国神社,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就是美国和以前小布什政府处理小泉的时候不一样了,以前去连续参拜,美国只是去说一段,俄罗斯也不怎么样。然而这次,安倍算错

核心提示:朱文晖先生分析说,安倍此次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靖国神社,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就是美国和以前小布什政府处理小泉的时候不一样了,以前去连续参拜,美国只是去说一段,俄罗斯也不怎么样。然而这次,安倍算错了美国会有如此大的反应,所以,中国就借这个势,就终于这个机会来了,对他进行一个反围堵,实际上是中国外长这几通电话形成一个统一的国际战线,至少在安倍个人的问题上。所以我们说又要去区隔,就是以前日本他是针对中国作为一个整体,但是中国反围堵是只堵安倍一个人,把安倍和日本这个国家做一个区分,同时把安倍和日本人民做一个区分,专门堵他。

凤凰卫视1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外长王毅分别在2013年的最后一天与韩国的外长尹炳世通电话,就两国的关系充分肯定在这一年取得的成绩,以及在2014年的第一天与美国国务卿克里通电话,表明这一天是中美两国建交35周年纪念日。

那中国外长分别和日本的两个在亚洲的重要盟友通电话联系,外交含义应该再显明不过了。但是我们还是要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做更详细地分析点评。

朱先生,国与国之间通电话,其实是既正常不过,又充满浓郁地政治含义。中国外长分别在2013和2014的分界线与美韩两国的外长通电话,是否在针对日本?倘若如此,成效如何?

朱文晖:其实你说这两通电话之前还有两通电话,就是和俄罗斯的外长通电话,和德国的外长通电话,在那里边都谈到了中日关系,尤其是日本参拜靖国神社去否定二战的成果和二战之后的框架。

但是美韩他和那两个国家不太一样,因为美韩、美日都是双边的盟友关系,但是我们其实可以看到,中韩之间就日本去推翻历史是做出了严厉地谴责,两国在这个问题上是有高度一致的立场。所以我们说王毅外长在年末那么忙,其实他很重要的指向,我想除了今天说的中美关系站在新的起点,35周年建交之外。那么很重要的就是要借这个终于等来的机会去修理安倍。因为我们知道在去年一年,安倍上台一年多时间来,他的主要外交就是要围堵中国,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话题,用不同的手段来力图形成一个围堵中国的包围圈。但是我们讲,他这个包围圈现在看来是不太可能成功的,但是中国就很耐心等他的机会,怎么去有效地反击他。

所以以前的时候你看到中日之间这种对抗是一个不平等的,就是日本基本上是倾了所有他的内阁政府的全力,就是从安倍到他的内阁官房长官,到他的防卫相,到外相,天天都在说中国这些事。但是我们中国这边基本上就是说几位发言人就把他给打发了。

那现在情况就不一样了,安倍冒天下之大不韪参拜了靖国神社,那么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就是美国和以前小布什政府处理小泉的时候不一样了,就是以前去连续参拜,美国只是去说一段,俄罗斯也不是怎么样。但是你忘了小布什是共和党政府,这边是民主党政府,所以安倍他其实算错了这个算盘,他原来也可能算到了各方会有反应,也会预计到中国会有很强的反应,但他没有想到在国际上会有一种共同的对他不满的声音。所以这么一来之后呢,中国就借这个势,就终于这个机会来了,对他进行一个反围堵,实际上是中国外长这几通电话形成一个统一的国际战线,至少在安倍个人的问题上。所以里边我们说又要去区隔,就是以前日本他是针对中国作为一个整体,但是中国反围堵是只堵安倍一个人,把安倍和日本这个国家做一个区分,同时把安倍和日本人民做一个区分,那么专门堵他,所以中国现在明确宣布,相当于说安倍是不受中国欢迎,也不受中国人民欢迎的这么一号任务,只要他是首相,如果他不改正错误,改弦易辙,那么就会关闭和他对话的大门。所以安倍他现在说什么也很难说是重启这个对话的机制,所以你现在看他还在继续地往前走。

但是我们说安倍这么做之后非常关键地转折点就是美国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和判断,当然我们也要看安倍他敢这么做,他是强调他自己有很高的国内支持度,那么他有很强的使命感,因为他是第二次回来任首相,然后他非常希望重新制订一部,日本作为正常的这么一部宪法,然后他又迎合国内的右翼。但是我想在随着国际形势一个重大的变化,日本会在某些方面做出怎么样的调整,这个是我们值得观察未来一步中日关系的。

那么从基本上来看,我想中日关系经过一年的相对紧张的对峙之后,其实最大的变化就是在年末年初发生的这个事情,当然我自己建议,就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中国现在基本上已经是占了上风,这个机会等来了,我们现在也处理地非常好,但是下一步怎么去进行一个有效地处理,在战术上,在战略上,在国际的合纵连横方面怎么进行一个有机的整合还是非常考验的,就是我们有时候不要操之过急,不要想一棍子就把他给打下去,因为他有那么高的国内支持率也是打不下去的,这个时候可能还要做打持久战的准备。

但是一定要用巧妙地发力,就像这次王毅外长和几个国家的外长进行一个巧妙地发力,那么把这个事情,中日之间这个形势对比再往前去推进下去,让它更有利于中国。

姜声扬:中国在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这一个战役上是打下了漂亮一仗,但是这场战役还远远没有结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安倍 围堵 朱文晖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朱文晖:中国反围堵日本仅需盯住安倍一个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1/1ec0aa28-e31a-4437-b298-e5fe2302958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