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中央反腐动真格 打的老虎越来越大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谈到2013年中共中央反腐成效时,何亮亮先生分析说,不仅仅是李东生及李崇禧等高官落马,还有从十八大到现在,有一个态势是非常明显的。过去我们说反腐它还是有一些禁区的,就是有一些一定级别的,我们

核心提示:谈到2013年中共中央反腐成效时,何亮亮先生分析说,不仅仅是李东生及李崇禧等高官落马,还有从十八大到现在,有一个态势是非常明显的。过去我们说反腐它还是有一些禁区的,就是有一些一定级别的,我们说最高级别的官员,包括退休的官员好像就不能碰。但是这并不符合中共本身的宗旨,你既然是反贪官,那么只要是腐败的官员,不管你的级别多高,你违反了党纪,你违反了国家的法律,那么就应该查处。

凤凰卫视12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在30日召开会议的时候除了透露全深组的领导小组组长由习近平担任之外,还透露要严重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共中央近日还专门印发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至2017年的工作规划,可见未来一年中共内部对于反腐将会有更深一层的工作要进行。就此话题我们请何先生为我们点评分析。何先生,对于中共中央就反腐这一方面近期宣布的一系列工作来看,我们能够对明年的中纪委年会有哪些期待?

何亮亮:中纪委的第三次全会吧,根据昨天政治局的决定是明年1月,其实也就是很快,因为1月底就是春节了嘛,所以1月底之前,估计中旬或者下旬就会举行了。那么这一次的中纪委的全会为什么特别引人关注,特别引人期待呢?我想是因为这是最近一年,就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反腐的力度明显是加大了,以至于我在中国内地的时候有人跟我说官场现在是风声鹤唳,人人自危,这个话可能是夸张了一点,但是很多人就觉得紧张,不知道哪一天查到我头上来,而且民众当中也跟过去不一样,过去可能说民众有些麻木了,因为觉得腐败是比较全面,而且比较深入地,每个人都看到了有腐败,但是好像觉得反腐成效不是很明显。但是这一次很多人都说看来反腐是动真的,就像昨天政治局会议的消息里面讲到,坚持要苍蝇和老虎一起打。苍蝇就不说了,就老虎来说的话,这一年里,据媒体的统计,已经有18名省部级,包括副省部级的官员受到查处了,特别是最近,最近有两位正部级的高官被查处就引起了人们特别强烈地关注,一个是公安部的副部长李东生,但是他级别是正部长,他也是全国打击邪教的办公室的主任。李东生我们在警察的队伍里面,在公安的官员里面他也是个异数,所谓异数就是他不是一般的我们说从警察出身的,一般中国警察,特别现在警察很多都是公安大学,警官大学毕业的,然后从基层做起,做刑警什么的,然后一步一步的升上来。他是媒体人出身的,而且在央视工作了20多年了,科班也是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的,就是科班的新闻专业毕业生,然后又在新闻媒体工作了多年,可以说是一个资深的媒体人。我还记得十七大,十七大他还当时做新闻发言人。

姜声扬:但这样的异数比较多吗?

何亮亮:不多,我想他的问题官方还没有正式公布,当然也有些流程,但是官方提供的这个说法里面一个是违纪,一个是违法,违纪指的是家法吧,就是党纪,因为他是中共中央委员,他是正部级的官员,但他有违法的这面,那你说一个公安部的副部长他也违法,那么这个可以想像的空间就很大了。当然现在海外媒体也有一些报道,但是肯定的就是他已经被免职了,本来你被查处还不一定是免职,就先调查你的问题,有可能你的问题不至于那么严重。但是如果刚刚开始调查不久就免除了职务,那就说明这个问题肯定是很严重了,这是一个,就是李东生案。

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李崇禧案,李崇禧是四川省的政协主席,也是一个正级的,因为在中国大陆省级的省委书记、省长、省人大的主任、省政协主席,这四套班子,四大班子的第一把手肯定都是正部级的官员。李崇禧他在四川工作多年,现在也被查处了。另外还有一位是,不是正部级的是一个副部级的官员,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他原来是在新疆政府,也是省级的政府做副主席,相当于副省长,看来也是经济问题。

但是还是以李崇禧和李东生这两位李姓的高官的落马引起的反响更大一些,因为一个是涉及到四川,因为四川出现了多名的腐败的官员,包括李春城,原来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和李崇禧都曾经是做过高官的秘书的,那么这又涉及到他们所服务的这个高官的背景,然后就是李东生,因为李东生我们知道,公安部他是政法系统的,我想差不多是最重要的吧,因为政法系统他有多个部门,但是其中公安部他管着全国的治安,所以涉及到这个系统,我看到大陆的网络上也有这么说的,就是公安部的高官可能还有若干人会受到查处。

姜声扬:这场风暴还不会停止。

何亮亮:不会停止。所以我的推测就是这样,十八大到现在已经有近20名的高官受到查处了,特别是四川省政协主席,公安部的副部长,这两个高官的下马他会不会涉及到一些更大的案子,会不会涉及到一些更高级的官员。但是至少我们看到从十八大到现在,有一个态势是非常明显的。过去我们说反腐它还是有一些禁区的,就是有一些一定级别的,我们说最高级别的官员,包括退休的官员好像就不能碰。但是这并不符合中共本身的宗旨,你既然是反贪官,那么只要是腐败的官员,不管你的级别多高,你违反了党纪,你违反了国家的法律,那么就应该查处。所以老百姓他就在看,是不是还有人,即使你是严重的腐败,但是因为你级别很高,所以就不能够查处。所以我觉得从昨天政治局会议所采用的字眼,特别是说在明年1月,其实明天就是明年1月了,也就是说未来三个星期吧,三个星期之内中纪委的第三次全体会议,我相信会有比较重要的内容,很可能涉及到一些比较重要的官员,我讲的可能还不是个人,可能这种集团式的这样一种贪污腐败的案件可能要公之于众。那么这样的话就在春节之前可以让全国老百姓看到真正地打虎,不仅是越来越大,不仅是在深入,而且打的老虎也可能是越来越大。归根结底他还是为了推进深化改革,他其实相辅相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何亮亮 动真格 大老虎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何亮亮: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打破“禁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1/c42e6750-c56d-4cb0-b785-c2957755648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