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今非昔比 世界聚焦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13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国内外媒体紧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展开访问亚洲五国之际,他还特别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表示美国和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领导层宣布的各项新改革的方案。

凤凰卫视2013年11月1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究竟有多重要?不仅国内外媒体在紧盯,就连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展开访问亚洲五国之际,他还特别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表示美国和世界都在密切关注中国领导层宣布的各项新改革的方案。那我们究竟要如何解读?我们请时事评论员石齐平先生来为我们做一些解读。石先生,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又要访华,而且习近平刚刚就任国家主席,第一位接见的外宾就是他,三中全会之后的第一位又是他,巧合与否,他的文章,以及国内外对三中全会的重视究竟说明什么?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 全面深化改革

石齐平:说明今非昔比了,就我们想到35年前有个三中全会,大家很容易就把这两个三中全会作为比较比照,相提并论,1978年,35年前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今天几乎所有了解世界发展大事,中国发展大事,都知道那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关键时刻开的关键会议,可是在当时,我相信35年前,除了一小部分人,大多数,尤其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大家都没注意到在北京开这个会议究竟代表什么。对三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认识跟评价是随着日后,随着中国不断地改变,改革发展变化,变的越来越强大。那个会议好重要,影响那么深远。

那今天35年以后,那当然不一样了,今天的中国GDP已经是全世界第二了,他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之一了,大家都很清楚这个会议究竟要怎么开,会朝哪个方向定改革的方案,这个改革的力度大概要怎么估计等等等等,影响到的不光是中国自己,而是影响到,不单是亚洲,甚至于全球范围之内。所以全世界的政界,全世界的商界,全世界的金融界没办法不去关注。

姜声扬:没办法不去关注,好,如果大家都是关注这场,也就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话,那大家最重视哪一些方面呢?

石齐平: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几个字比较提纲挈领,它特别强调就是全面深化改革,意思说改革的方向绝不动摇了,因为从十一届三中全会,35年前开始就往改革这个方向走,那么现在35年以后的今天还要继续改革,而且又特别凸显两个,一个是全面,一个是深化,也就是范围要更广,程度要更深。

姜声扬:那这全面究竟有多全面,包含什么?包不包括政治改革?

石齐平:这也是大家很关注的题目,政治体制改革从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改革的大的视野里面并没有缺席过,包括在1980年代邓小平那个时候就提过政治体制改革,甚至于在去年的十八大里头也提到政治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也是所谓五位一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改革中的一部分,那关键是政治体制改革,它究竟怎么一个定位,在不同的阶段里面可能不同的侧重点。

我们也注意到在十八大最近召开的这段期间里面有很多地关于十八大的一些报道,感觉到可能会有一些问题,它会触及到,比方说行政简化,行政部门的改革,因为中国共产党已经注意到,这个部门如果不能够好好给它干,更有效率的话,它会牵制,或者是拖累经济改革的步伐。再一个就是,整个社会的稳定,现在又发现到司法方面好像也需要进行改革,现在有一种思路,就是司法是不是能够从行政体系里面把它独立出来,变成一条边的。

那么甚至于还有老百姓,有什么样的管道,信访,诸如此类都听说,有所讨论。那如果这些,我认为就应该算是广义的政治体制改革,因为它毕竟不是很单纯的经济体制改革嘛,它应该算是一种比较广义的政治体制改革了。

姜声扬:您刚刚举的那些例子,政治改革使用的时候相对敏感,但是在改革方面比较不敏感的例如经济、金融方面的改革,这次有哪些特点?

石齐平:经济体制改革我想已经走了30多年了,也应该说有很大的效果,要不然不会出现这么高的增长率。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实际上也存在着很多改的不够透的一些地方,你刚刚举的那个例子,金融,就是相对来讲比较突出的一部分。中国的各产业里面,金融相对是比较滞后的,那原因就在这儿不谈了。由于它的相对滞后,就使到它作为一个服务业,也牵制到所谓其他产业的发展,因为资本市场,资金的流动,如果不能够真正地有效配置的话,它会扭曲整个市场经济的运作。那么这个方面基本上又发挥两个重点,一个呢,怎么样能够让市场能够更开放,也就是让产权能够进行改革,让民营资本能够进到这个行业里面来。

第二个就是有关资金的价格,也就是利率,汇率是不是能够完全交给市场来决定,在之前大家讨论很多,有可能三中全会里面有一个比较具体的,比较大的突破。还有很多其他方面比方像土地作为很重要的资源,过去受到很多移转上,流动上的一种限制,现在能不能给它放的更开一点,包括人口的移动,户籍制度能不能放得更松一点。这两个为什么特别重要呢?因为这两个牵动到城镇化,这两个如果不放开,城镇化就很难做得到,而城镇化又是中国,实际上很有潜力,但是又没有能够充分释放出来的一个大的方向,因为如果城镇化呢,它要带动很大很大地内需,这个对中国未来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来讲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些都是要深化的。

姜声扬:石先生,就您的观察,中国这35年来的改革之路,究竟有没有它自己的特色?

石齐平:这次十八大里面提了两句话,我倒是觉得挺喜欢的,一个是特别强调顶层设计,换句话说,今天的改革也不是说我这一块就会碰一块,而是有个系统性的,是一个宏观地,从一个由上而下,一个全局性的这么一个顶层设计,我觉得很好,这个顶层设计核心就是市场怎么定位,政府职能怎么定位,我觉得已经摸出一个大约的方向出来了。再一个又特别强调不光是顶层,基层的创新也很重要,那基层也是更多地相信市场,就是顶层设计中的市场,是不是能够减少更多地干预,就少干预它。如果朝这个方向走,所以一个感觉,35年前邓小平说我们要摸着石头过河,因为当时确实搞不清楚东南西北,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但是摸了30多年来,至少从我一个学经济的专业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好像越摸大方向,轮廓就越来越清楚了,这还是一件值得肯定的事。

姜声扬:好,中国的改革之路在摸着石头过河,摸出了自己的路。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石齐平 政治体制改革 姜声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