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媒钓鱼岛问题偏袒日本 “和平崛起”成中国紧箍咒

2013年11月05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认为钓鱼岛问题在七零年代,美国将管理权交给日本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解决了。社论呼吁奥巴马政府公开承认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以阻止中国对日本的挑衅,美国的主要媒体提出这样的呼吁,是否存在某种潜在危险?美国政府会否顺应这样的呼声?

凤凰卫视11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国外交部门任务也是任重道远,还有很多问题要继续追赶下去,中国的政府的公关部门似乎在钓鱼岛的问题上也要进行努力加油,因为日前《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有关于钓鱼岛的文章,也引起轩然大波,我们稍后再请杜先生做分析。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社论,认为钓鱼岛问题在七零年代,美国将管理权交给日本的时候其实就已经解决了,所以社论是呼吁奥巴马政府公开承认钓鱼岛主权属于日本,以阻止中国对日本的挑衅,美国的主要媒体提出这样的呼吁,是否存在某种潜在危险,美国政府会否顺应这样的呼声,我们请杜先生做分析。

杜先生,首先,我们来谈谈《华尔街日报》这篇社论,他表示钓鱼岛主权早就属于日本,美国政府应该公开承认,他这篇社论背后的逻辑有哪些破绽?

杜平:逻辑有破绽,事实有问题,所以这个文章好像日本人写的,不像美国人写的,更不像《华尔街日报》这么有名的报纸写出来的评论和社论。

姜声扬:但《华尔街日报》向来都是比较保守的。

杜平:向来有一点反华。

姜声扬:对。

杜平:但是你可以按照你的立场来说钓鱼岛的问题,但是你不能把这个事实给搞错了,你选择性的看一部分事实,讲得就是说,钓鱼岛是属于日本的,原因在于二战结束的时候,美国把钓鱼岛从日本手里拿过来,战争结束以后,美国又把钓鱼岛还给日本,美国人看到的历史就这么段,钓鱼岛好像从二战战争那个时候才存在,在此之前,在美国从日本人手里面拿到钓鱼岛之前,日本人从哪个地方拿得钓鱼岛,这个就不计了。

所以你可以看得出来,他有选择性的把历史给割断了,这就是日本人特别希望想做的事情,持续一年多来钓鱼岛的问题,始终不讲这个历史,他就讲管辖权,美国的角度也就是这样,现在只是讲管辖权,而且说是有效的管辖权,所以他把这个历史限制在一个特别有利于日本的范围之内。

你要是讲历史的话,在日本人从中国人手里面拿得钓鱼岛的,这个历史为什么不讲呢?所以这个非常的混乱,非常的错误,我们不能说他无知,我相信既然能够写社论,写评论的这个人,他肯定对这个历史应该做一些功课,他就是说选择性的讲这一段历史,对日本有利,显然是为日本人说话,也显然是为了要推销他这个观点,钓鱼岛的问题中国不要在纠结下去了,美国必须要支持日本,美国只要支持日本的话,中国人可能就会退缩,是这个意思,然后提出这样一个观点。

另外第二观点也是比较可笑的,中国人在钓鱼岛的问题上,是不是要保持克制,或者是要放弃他现在的这种做法,就可以测试中国的和平崛起到底他的口号到底真的假的,这不是很荒谬的事情嘛,这个显然是把中国自己喊出来可以说,让大家放心的那种口号说法,也就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会影响到其他国家的利益,把这个良好的愿望视作,把他作为一个紧箍咒来看待。

你不是说要和平崛起嘛,你在钓鱼岛问题上,你就不要闹事了,你就不要闹矛盾了,事实上,你要和平,其他的利益就可以放弃,这就是中国在过去几年时间里面,每当谈到和平崛起,和平发展的时候,或者和平海洋的时候,往往就会被人家抓住紧箍咒。

姜声扬:话柄。

杜平:你不是和平海洋?你干嘛还要在这个问题上,所以我个人认为将来和平崛起,和平发展,和平海洋都不要再谈了,谈了以后,只能让外国人抓住来反驳你,或者来跟你增加很多的一些问题。

就要直截了当的说,这个利益就是属于中国的,钓鱼岛是中国的,在这个问题上不会让步,不管你讲和平不和平,不和平的方式也可以拿回来,所以我觉得现在,刚才讲到钓鱼岛的问题,日本在公关方面做得好像是,还是有效果的,至少针对《华尔街日报》所做的公关,我相信日本的,不管他什么外交关系好,还是什么,对《华尔街日报》的内部说服工作做得非常的好。

找了一个打手,在《华尔街日报》里找个打手,替日本人服务,这个文章其实在国内也已经引起一些反映,但是我今天再次仔细看了一下,我觉得这个相当的站不住脚,而且非常的偏见,非常的立场,因为你要评论的话,特别是涉及到两个国家一个争端,你这个报纸必须要保持中立,至少不要过于那么倾向性某一方,这个是非常错误的,而且你拿入的事实是非常错误的。

姜声扬:就刚刚你提到的第一个逻辑,《华尔街日报》提出,如果美国政府愿意公开呼吁,或者公开表态,钓鱼岛是属于日本的话,就可以足以遏制中国继续的威胁日本,您认为这样的评估是否是严重错误?如果你认为中国政府如何反应?

杜平:美国人往往会把自己看得太高,好像在钓鱼岛问题上,只要美国一出面,说一些话,比如说安保条约可以涵盖他,或者是对日本,就反对任何一方用武力行动来改变现状,好像中国就害怕了,他相当典型的那种很,一方面很自大,另外一方面也是非常的幼稚。

他也不看看中国那么多人是不是同意,中国是不是听你美国这样,说一句话就听你的,他可能很多的,世界很多的一些国家,包括像日本,像这些国家好像很听美国,看美国眼色行事,他觉得好像理所当然,中国也会听美国的话,美国说一句话中国也会听,这是错误的对象。

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所以美国为什么在对华政策方面往往会走错,就是因为他过高估计了自己,过低估计了对手,另外一方面,就是自私自利,这个心态太严重了。

姜声扬:就算是《华尔街日报》这一篇社论是充满了偏见和无知,但是你刚刚也承认,说这一次可以说是日本的公关战方面的一场胜利,中国的公关战能够如何反击?

杜平:我觉得就是在钓鱼岛问题上要跟美国做公关非常的困难,就从中国的角度来讲非常的困难,因为他从政府到媒体到少数一些民众,他都形成了一个概念,钓鱼岛就是日本的,因为在日本的管辖之下,而且还涉及到国际政治的问题,就是美国跟日本是盟友关系是朋友关系,中国是他的对手,所以他不可能在这个问题上倾向于你,在做更多的公关都没有用处,他不会听。

姜声扬:不用做了。

杜平:不是不用做,就是中国首先不要把美国看得太重,做不做公关我觉得无所谓,关键是你要站稳立场,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能让日本人,或者美国人看到,给你一个危险,你就会退让。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华尔街日报 钓鱼岛 社论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