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军队反恐有三种情况 或跨境行动

2013年11月02日 10:1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31日特别专访了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政会,并且向全世界宣告,日前10月28日在北京天安门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幕后指使者就是东伊运。

凤凰卫视11月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31日特别专访了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政会,并且向全世界宣告,日前10月28日在北京天安门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幕后指使者就是东伊运,就这个组织的内幕,我们请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介绍。

“10.28事件”:东伊运还是罪魁祸首

郑先生,东伊运是世界上公认的一个国际恐怖组织,可不可以跟我们介绍一下他的背景,尤其是这个组织和塔利班基地组织有什么样的联系?

郑浩:孟建柱在视察地区,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之后,在回答凤凰卫视记者提问的时候,非常肯定的说,这次的,就是1028年天安门袭击事件,幕后的指使者、策划者就是东伊运,这是中国的官方首次把他定性为恐怖袭击活动,另外就是明确的指出了,他的幕后的黑手就是东伊运。

大家又更加的关心东伊运到底是一个怎么样的组织?他对中国的危害到底有多大?东伊运他是成立于90年代初,有人说他是1993年成立了,也有人是94年成立了,时间并不重要,但是这个组织确实他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形成,这个有一个比较大的环境的背景。

因为我们知道,其实这种三股势力,极端的民族主义,或者恐怖主义,还有就是极端宗教主义,实际上在历史上就有,一直就存在,特别是这种分裂主义,一直就存在,但是在九十年代初的时候,形成了一个气侯,他有一个大的背景,就是前苏联垮台,就是苏联垮台之后,当时在苏联内部的一些民族矛盾,在苏联时代是被压抑起来,就是没有机会爆发,在苏联垮台之后,相继的在中亚地区成为了一些独立的国家。

脱离了苏联,然后这些少数民族的一些问题,就开始爆发,当然如果你在往前推的话,上世纪七十年代,伊斯兰复兴运动也是风起云涌,以伊朗为主的这样一种伊斯兰复兴运动,也吹到了中亚地区,但是因为那个时期还是在前苏联时代,还是在苏联的通知下,所以他并没有形成一个气侯,但苏联解体之后,我们看到在这个地区,就是大中亚这个地区,确实三股势力开始就抬头。

还有一个北京,就是911事件之后,911事件之后发生以后,恐怖袭击发生,针对美国的利益,或者是针对其他一些特定的一些国家,包括中国,包括像这个地区这几个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都有一些恐怖的袭击活动,东伊运就是其中的一个主要的一个恐怖主义组织的一个力量。

但是他被媒体曝光是很晚的事情,因为东伊运一开始并没有形成气侯,人力比较少,第一次曝光的时候是在2000年的时候,2000年8月份,当时俄罗斯有一份报纸,报道的是在阿富汗的坎大哈,塔利班的,就是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召集一个本地区的恐怖主义组织的一个会议,当时这个报道里面就出现了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这样一个名字。

才知道,原来在本拉登的团伙里面,在他的帐簿之下,还有一个这样的一个恐怖主义组织,就是东伊运,这次会议,他主要是为了筹款,在此之前,俄罗斯的还有一家报纸,也曾报道过,就是在乌兹别克斯坦有一个恐怖主义组织叫乌伊运,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

这个组织曾经向东伊运提供武器弹药,东伊运是用了大量的金钱来购买,从乌兹别克斯坦运来的一些武器装备,这个钱是由谁给的,就是由基地组织的头目本拉登来提供的,所以你看这里面就牵扯到一个问题,就东伊运从一开始成立的时候,他就和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是有密切的一个联系的。

中国的报道是在1998年2月份的时候,当时中国的有一个媒体,就报道了东伊运的一个头目,叫哈桑马舒,曾经指使了十多名的东伊运的一些骨干分子潜入到中国的新疆,在新疆还有内地的一些省份,主要是西部地区,建立了15个训练营,一共培育了150名东伊运的骨干分子。

这150人,他是有15个班组,就是分布在十几个训练营,另外分成几个班,一共训练150名,随后公安部门曾经对训练营发动过突击搜查和打击,发现了大量的圣战的书籍,包括东伊运的一些旗帜,武器装备,包括有反坦克的火箭筒,地雷、手榴弹,自动步枪。

姜声扬:装备精良。

郑浩:装备精良,还有一些爆炸装置等等,这个时候才知道,就是东伊运已经潜伏到了国内,而且组织了一系列的这种暗杀、爆炸的一些行动,当然东伊运在中国制造恐怖袭击的活动,他也分了两次高潮,第一次高潮是在2002年到2004年,就是911发生之后,东伊运在新疆知道了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包括暗杀,包括汽车爆炸等等,还有一个高潮,就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前,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比方说在2007年的时候。

在2008年的3月份,他曾经在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一个航班上试图要制造一些爆炸事件,当时是被及时的侦破,嫌疑人也被抓获,另外就是在7月份的时候,同年的7月份在云南的昆明,曾经有一次的汽车爆炸事件,当场炸死了两人,十多人受伤,最后侦破是东伊运分子搞得。

实际上东伊运在,当然东伊运在新疆一带的活动非常非常的频密,手段也非常的凶残,美国政府是在2001年9月23日,当时小布什总统签署了一个行政命令,13224号行政命令,把东伊运列为恐怖主义组织,至今没有,从这个组织名单上,就是黑名单上去除,我手上有一份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国际恐怖主义组织的名单,我们看到在第二页上,实际上东伊运仍然是在这个名单上。

联合国也曾经有一个国际恐怖主义的名单,也曾经把东伊运列为国际的恐怖主义组织,我介绍到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东伊运他的这次的作案手法非常的接近基地组织,塔利班,还有就是哈马斯这种自杀式的袭击,这次也是一种自杀式的袭击,用汽油同,燃烧,然后这三个人都是东伊运的分子,都是新疆维吾尔族人,当场死亡。

是一起非常典型的,基地组织式的这种自杀式袭击,而且这个组织和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他主要是有两个派系,一个是在中亚地区,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境内的极端的伊斯兰组织有密切的联系,另外一支他是和阿巴境内的,就是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的伊斯兰的组织。

包括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他们的这些技术上资源,资金上资源,武器装备的资源,主要是来自这两个地区。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东伊运 军队 反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