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邱震海:文革历史令中华民族感到集体耻辱

2013年11月01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我们没有对我们过去的历史进行过好的加工,好的反思。五十年前那段文革,是我们全体中华民族感到非常集体羞愧的事情。过去三五百年,在我们的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思想启蒙和思想解放的这么一种大潮。

凤凰卫视10月3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文革时期在北京作为造反学生的急先锋陈小鲁,在多年之后,向被批斗被劳改的老师和同学们致歉,而他本人在本台的节目《名人面对面》的节目当中坦诚,文革的基因从来没有彻底肃清,文革最大的教训就是要树立起宪法权威,在此之前,我们先看一个民调。

我们的民调其实将近百分之六十多,将近百分之七十人认为,这样的一个文革道歉信应该,虽然属于个人道歉,但应该集体反思,应该加强推动,但是也有30%的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意义不大。

邱先生,刚才前面当中,你拿德国作为一个比照,我们来拿另外一个国家日本,我们经常批评日本不愿意正视历史,一错再错,我们自己呢?还是这两者之间没有等号,我们不能够混为一谈,陈小鲁说,文革基因从来没有彻底肃清,这意思就是,我们的染色体里面依旧留有文革的遗毒,如果逻辑未改的话,将历史可能会重演,所以这对一个国家复兴,对实现中国梦,会造成哪些牵绊?

邱震海:当然,一定是有逻辑联系的,比如不久以前,我跟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先生做一个对话,我们也谈到文革的问题,胡先生,虽然我很尊敬他,但是他有一个观点,我当时也是不认同的,他说我们不应该再把文革的伤口撕裂开来,因为把伤口拉开来,现在是中国需要凝聚共识的时候,改革需要凝聚共识,再去拉开这个伤口看一下会造成社会的一些更大的创伤,这个话有点似是而非。

这也是大家现在一个盲点,或者一个思维的误区,你看,我们当然不是说把这个伤口要拉开,一定要造成社会的撕裂,但是你伤口捂在那里会腐烂,会有脓包,当然是我们把伤口弄到什么度的问题,你把这个脓去掉,一劳永逸,长痛不如短痛,使你未来的整个肌体,乃至你的基因,有一个更加健康的一个未来,更加稳建的道路,这非常重要。

但是目前,当然我们要凝聚共识,在中国目前改革非常敏感的情况下,我们当然需要凝聚共识,但是并不是说等于说我们不要去处理过去的问题,而这个必要性显然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看文革当然他的成因是什么?几亿人跟着一个人,个人也好,跟着一个政治领袖,如此的疯狂,以至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化当中一次集体的浩劫,成因到底在哪里?

当然你可以用思维的懒惰,精神的懒惰,可以说都是四人帮,我们都是受骗者,但是受害者,与此同时很多人也是加害者,请允许我再引用德国的例子,德国人很多战后他都反思,一种思维的逃遁,你看我们都是纳粹的受害者,但你不要忘了,你是纳粹受害者的同时,与此同时,《希特勒的名单》20多年前获得奥斯卡奖,为什么会让很多的德国人如此的震惊。

比方说里面就讲劳动,一个希特勒他虽然是一个资本家,是一个党卫军的军官,但他还有一些个人的良知,来保卫犹太人,而相反很多普通的德国人他可能是个好丈夫,好儿子,好女婿,等等等等,好公民,你要做一个好公民,这是在德国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好公民意味着什么?好公民就意味着你要对国家是要忠诚的,好公民意味着你要放弃公民的权利等等。

于是很多人在这么一种情况下,再加上德意志民族那种普鲁士的道德观,一定要有一种义务感,我的邻居,假如说有人窝藏犹太人,他就会去打小报告,而与此同时,他是一个好公民,与此同时,他是一个好员工,与此同时,他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所有的这些只有从个体来进行反思,才能够成功。

所以最后我们看看当时文革的成因和后来八十年代开始的,我们在商业大潮当中的迷茫,现在已经不是在商业大潮当中的迷茫,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基本上崛起了,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了,我们在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乃至正在走向一个军事和世界大国的时候,我们崛起之后的茫然,这个三者。

表面上看上去外表完全不同,一个是五十年前的我们的集体的政治上的疯狂,一个是20年前,或者二三十年之前,我们商业大潮上的迷茫。一个是我们商业大潮过去,我们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现在又是军事强国,我们处理外交事务,我们处理跟自己的历史,我们面对自己的未来当中,我们有一种深深的茫然,这三者之间外表形势不同,里面的逻辑是非常类似的,就是我们没有对我们过去的历史进行过好的加工,好的反思。

这个历史近是指五十年前那段文革,是我们全体中华民族感到非常集体羞愧的事情,远可以到过去三五百年,在我们的民族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思想启蒙和思想解放的这么一种大潮,所以我们思想的成熟度,最近我写了一本书叫中国人成熟吗?其实就是谈,我们集体民族这个成熟度,我们的很多价值观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就像一锅肉一样,我们没有到里面去煮过,一个价值观需要像一个红烧肉去煮,把毒汁煮掉,留下的全是精华。

所以说这么一个过程,我们现在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包括我们的国学里面封建的余孽,包括我们很多过去文革留下来很多基因,你比如我们现在到北京去看很多知识分子,知识精英左右一争,基本上在情绪,在立场,在外表上进行争执,很多中国问题的本质都给悄悄绕过了,而且其实互相争执的很多的基因,真正是来自文革。

所有的这些,其实让我们感到非常担忧,国际社会,如果说我们不能处理好这个东西的话,坦率来讲,国际社会也会感到担忧,当然无论是作为一个中国人民的一分子,还是作为一个学者,我对我们这个民族,永远是抱有信心,一如我对我们的执政党抱有信心一样,我认为我们未来一定会走向光明的未来。

但是我们从现在走向光明的愿景,这个中间有许多的障碍,是需要我们用理性,用冷静,甚至用冷静的几乎残酷的一种方式,来予以处理的,要不然这个愿景可能永远是一个伟大的愿景,遥远的愿景,要不然我们在走向这个愿景的道路上,永远会伴随着很多的磨难,我们永远会走很多的弯路,中华民族在过去一百多年历史上,有很多的弯路是可以避免的,未来的一百年,我们要不要重新的在走很多弯路,以至于一百年之后,我们的孙子们又在说,2013年你们在干什么?所以我认为,我非常同意陈小鲁先生说的一句话,文革的基因假如说不能肃清,其实我们未来路是可以走,但是我们会走出很多弯路,我们的子孙又会出现指责我们。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陈小鲁 文革 纳粹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