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香港人质事件 中国施压不会不了了之

2013年10月09日 10: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何亮亮猜测马尼拉人质事件肇事者门多萨是为了自己跟马尼拉警方之间的纠纷,随机地选择了一个香港旅行团作案,但是如果他选择旅行团是日本人或者美国人,结果会怎么样?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公民在马尼拉惨遭杀害,菲律宾政府拒不道歉,中国政府应该向菲律宾政府施加更大压力。

凤凰卫视10月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在刚刚结束的APEC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与香港特首梁振英会面,就三年前发生的香港游客遭到绑架,并且魂断马尼拉的事件表示遗憾,但是他认为枪手绑架是属于个人行为,阿基诺认为自己无需道歉。就此话题我们再请何先生做分析。何先生,梁振英在会见他的时候还特别提到十一,一年前十一南丫岛的海难事故,当时也提出了,虽然事件和香港官员没有关系,但是官员也道歉。多年前禽流感肆虐,一间酒店被隔离,很多游客被困住之后放出来时候官员也道歉。阿基诺认为虽然香港是这样做,但是这不是菲律宾的文化,所以他拒绝道歉,所以这样逻辑您认为是否成立?还是他旨在强词夺理?你否认阿基诺应该为菲律宾警察攻坚解救人质事件素质不足而道歉?而这起事件,遇难者家属是否应该做好无法向台湾广大兴那样的事件,那样的落幕方法的一个心理准备?

何亮亮:看来是,你这一连串的问题,我觉得不太容易取得跟广大兴号那样的结局,这件事情的起因,当然是因为昨天有几个香港的电视记者,可以说是在追逐阿基诺总统,用比较激烈的口气向他提问,结果引起了印尼方面保安的不满,把这几个记者的证件没收,那么也因此就成为一个小小的新闻事件。可以看得到,在这件事情上这几位记者实际上背负着香港舆论的压力,他们并不是自己特别对阿基诺总统有仇或者是什么,因为这件事情在香港舆论看来,马尼拉人质事件没有得到妥善的处理,当年15个游客里面8死7伤。虽然后来菲律宾政府方面做过两次,发表过两次调查报告,也指明了责任者,那么责任者就是这个枪手本身。基本上,我们说基本上菲律宾政府对于马尼拉市政府和马尼拉局在这里面所负的责任是轻描淡写的,所以这件事情呢,刚才你说的阿基诺三世,因为他是应梁振英特首强烈的要求才跟他举行了40分钟的会晤,同时也表示了态度。

那我觉得你说他强词夺理也好,你说他逻辑能不能成立。从他的角度来说,他的逻辑当然是能够成立,他的话很简单,就是你香港特区政府,你道歉是你的事情,这是你的政治文化,我的政治文化不是这样,这个事情是一个单独的枪手做的,跟我们政府没有关系,这是他的逻辑,在我们看来这个逻辑是不能成立,但是在他看来这个逻辑就是可以成立的,而且你拿他这个逻辑是没有什么办法的。因为菲律宾政府,或者菲律宾警方的这种腐败,这种无能是出了名了,对于这样一种腐败的,无能的,低效的行政管理,你能够要求他很郑重地来做一个正式的调查,指明相关人员的责任,然后来向香港人民做一个道歉吗?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阿基诺总统,实际上已经把这个大门堵上了。当然那样也还没有强词夺理到说,这个事情免谈,他也还是说只派菲律宾的法务部长,和驻香港的总领事他们继续可以跟香港的遇难者家属可以进一步的,还是可以谈,这个事情是可以谈,但是你从他的讲话已经看出,这个谈不会有什么结果。

所以这件事情呢,我想很可能这个结局,当然我也注意到,今天中国外交部已经就阿基诺总统的表态,也再次表态了,就要求菲律宾方面要认真地查处这个事情。我们现在不知道中国政府这样一个表态有没有用,我希望是有用的,因为前天习近平主席在见梁振英特首的时候也已经当场要求中国的有关部门,我想主要是外交部,也要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来交涉,尤其你刚才提到广大兴号。因为正好一个是台湾的渔船,死的是一个渔民,香港这边是一个旅游团,无妄之灾,台湾的渔船其实后来调查也很明显,就是他们并没有去袭击菲律宾的海警,菲律宾的海警在没有预警的情况下,开枪杀害了台湾的渔民。当然菲律宾政府当时为这个事情买单了,因为这是公务人员,公务人员在执法的时候杀害了一个人。

姜声扬:那个枪手也是一个警察的公务人员。

何亮亮:是啊,但是他在执行公务,他不是一个退休的警察,而我们说的门多萨。

姜声扬:你还记得他的名字。

何亮亮:他的脸看上去像华裔,但是我们知道很多菲律宾人都是有西班牙姓氏的,门多萨是很典型的拉丁人,西班牙人的姓氏。他自己是为了他跟马尼拉警方之间的纠纷,为了这个纠纷他劫持了一个,我相信是随机的,就是随机的选择了一个香港的旅行团,当然我好奇的是,如果他选择的一个旅行团是日本人,或者是美国人,这个结果会是怎么样?

姜声扬:阿基诺第一时间道歉。

何亮亮:有可能,或者说他劫持的是中国大陆的游客,有可能,因为这个警察他当时你可以说他发狂了,可能并没有特意选择,不过我们还是不清楚,因为这个警察后来自己也被打,他是个退役的警察,死人当然是不能说话的。我们知道,当时香港游客所在的那个大巴,那个是游览巴,是官方巴士,那个官方巴士写的很清楚,用中文和英文写的康泰旅行社,而康泰旅行社每年会招揽很多的香港游客到马尼拉去,所以他也有可能知道这个,即使是随机的劫持人质,也是因为它是很容易的一个目标,不像我们说美国或者日本的游客,他们不像香港游客这么频繁,这么多的去到马尼拉。

总之这个事件的发生是带有偶然性,但是他的这样一个结果我觉得确实有必然性的,就刚才我说的,他反映了菲律宾政府,反映了马尼拉市政府。

姜声扬:而就此就不需要道歉。

何亮亮:就此是不需要道歉,他不会道歉你有什么办法?对不对。台湾当时对这个对策(音)我们看得清楚,群情汹涌。

姜声扬:制裁,出军舰。

何亮亮:对,都摆出来了。那么你说香港,也有人曾经提出过制裁,但是没有用的,香港有十几万菲律宾的家用助理,菲佣,你能说把他们赶回去吗?第一你做不到,第二,你也不合情理,你不能要求这几万菲律宾女性,她们是在打工,你要求为她们自己政府的无能负责。

姜声扬:也有人认为这不光是特区政府,而是北京这边可能不够强硬,而且刚好碰到南海的争议,所以就变成一个筹码。

何亮亮:这是两个事情,南海争议是一个方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菲律宾共和国之间领土的纠纷,但是另一方面,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行政区,而香港特区的公民在马尼拉惨遭杀害,那么这个事情呢,我相信还是应该由中国政府向菲律宾政府施加更大的压力。但我们现在看到的就是中国政府现在实际上这样做了,所以未来这个事情会不会不了了之?我们希望不会不了了之。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何亮亮 人质事件 马尼拉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